现在95%的产品经理不合格

所谓产品经理,就是企业的军师。


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自从前几年互联网热潮兴起,IT行业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亲赖,一时间各路精英,大神纷纷扰扰,甚嚣尘上。


想做IT,但是不懂编程?没问题,去做产品吧。

没有积累,只会忽悠?没问题,去做产品吧。

没有文凭,想进高新技术行业?没问题,去做产品吧。

姐夫开公司,又什么都不会?没问题,去做产品吧。

不想干活,只想指挥,但又不懂管理?没问题,去做产品吧。

什么,做产品都嫌累?好吧,那去培训产品吧。

在某些风气之下,产品经理行业一时间鱼龙混杂,牛骥同皂。


在笔者看来,产品经理其实更像是企业的军师,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其实是一个对个人的综合实力要求极高的职业。

刚刚看了一篇《现在90%的产品经理不合格》,对标题深表认同,但文章内容并没有做具体剖析,而且根据精英理论,笔者把数据改为95%,以下从产品职能以及所应具备能力两个方面剖析一下产品经理这个“简单”的职业。

一,职能方向(基础职能)

基础职能指产品经理必须具备的能力点,从职位体现个人价值。

1,需求

1.1,需求挖掘

发掘可能存在的需求点,做到更多,给客户以惊喜。

1.2,需求核对

核对需求真伪,排除需求层面干扰。

1.3,拆分梳理

对批量需求进行拆分梳理,理清不同需求之间的逻辑关系。

1.4,优先级

对需求进行优先级整理,方便迭代排期,突出重点。

2,分析

2.1,市场判断

判断公司业务在市场情况,方便整体调整。

2.2,市场趋势分析

根据竞品,用户行为习惯等,推出快人一步功能,领跑行业。

2.3,埋点分析

根据埋点分析转化,流量等,分析公司运营状况并进行改进。

2.4,用户心理分析

根据一些用户外在表现,以及调查问卷等形式,分析用户诉求,并做相应加减法。

3,沟通

3.1,对内沟通

3.1.1,公司内部资源协调

调用其他部门部分资源,协同配合,共同执行产出,同时包括部门内协调,与程序开发,uiue,老板,市场,运营,销售等。

3.1.2,内部人际关系协调

产品经理不仅要和其他部门维持良好关系,同时还要为手下人员做好职业规划等内容,甚至于程序员鼓励师。

3.2,对外沟通

3.2.1,谈判

包括甲方乙方谈判,投资人融资等,产品经理也会常常出差。

3.2.2,对外资源调配

包括友方合作,API接口调用,项目审核,项目外包甚至于BD等等

3.2.3,客户沟通

包括但不限于需求调研,产品反馈等等。

4,执行

4.1,项目排期并跟进

根据资源调配,对项目进度进行排期并保证按期交付。

4.2,迭代

综合考虑需求优先级,资源调配,投资人诉求,市场反馈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有计划的功能增删迭代。

4.3,资源调配使用

包括招聘,公司资金流等方面考虑,对人力资源,物资,现金等多方面资源进行调配使用。保证完成项目同时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线带来干扰。

5,研发

5.1,原型产出

最基础的产品能力,根据功能可实现性,优先级,用户体验,配色观感等等方面产出产品原型图,专门描述此类能力文章很多,不在赘述。

5.2,编程技术

产品经理一定需要掌握一定的编程能力,否则和程序员讨论实现时候,数据库搭建,正则匹配等等都逻辑不清晰,后面一定会出现一些问题:同时要关注前沿技术动态,最基本明白Java,php,Python等主流语言的优劣势以及应用场景。还有AR,VR等技术实现问题。

5.3,产品生产工艺

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实物本身生产工艺改进,材料筛选,塑形,包装,气味,手感,耐用性,色牢度,等等方面。包括说明书撰写等等。

5.4,生产周期

对产品生产周期进行把控,包括综合考虑物流,仓储,税率,回款等问题。

二,进阶职能

做到基础职能可以说此产品大体能够做一些执行性的工作,而真正独当一面的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都在于进阶职能。

6,运营

6.1,策划

根据产品市场定位以及用户画像策划相应运营活动。

6.2,执行

将策划方案具体落地执行,其中包括BD,协同,搜集反馈等等。

7,权衡(ROI)

综合考虑成本与效果之间的关系,得出符合当下利益诉求方案。

(PS.笔者在天天问提了一个问题,其实问的就是权衡,可惜看懂的人很少)

8,联动

8.1,材料方,工厂(上游)

与原材料厂商或是工厂进行协同,涉及运营方案,回款,税率,政策等问题。

8.2,收货方,包装(下游)

涉及物流速度,客服,售后,公司品牌形象等问题。

9,前瞻

9.1,竞品

分析竞品,分析对手公司方案策略,今儿针对性采取动作。

9.2,技术

分析技术走势,寻找下一个风口。

9.3,行业

分析行业走势以及大盘状况,制定符合公司发展策略。

9.4,政策

分析国家政府政策法规,预测中央风向,并进行业务调整。

10,其他

例如算法研究(大数据产品经理职责)等等。

11,核心

创造性,以及坚持。

真正优秀的产品经理,一定心怀改变世界的梦想,即使梦想很遥远,那也是地平线上指引前途的启明星。

例如乔布斯,例如宫崎英高,苹果的传奇自不必说,宫崎英高在游戏行业普遍捞块钱,越来越互动电影化的风向上做出了”魂“系列这样伟大的游戏,不得不说这是属于产品人的坚持。

(PS.现在国内游戏技术上并不十分落后,就是风气不正,笔者一直希望能够有机会开发一款以玩家体验为核心导向的游戏,不过估计国内的厂商第一看重回款效率,而很多同行都会说;

”看那个傻子,又在质疑时代的潮流了,现在极简时代,极简你懂么,连自动挂机都没有的游戏也会有人玩?“)

Do you want to spe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selling sugared water or do you want a chance to change the world?

三,产品经理需要具备能力

写了这么多,到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大概必须具备;心理学,人文基础,社会学基础,沟通技术,演讲,高等数学,工程学,基础物流,一定的编程能力(至少掌握一门编程语言,熟悉三门主流编程语言),艺术鉴赏能力,美学基础,英语精通,国学精通,经济学精通,逻辑推理能力优秀,分析能力优秀,商务谈判能力,文学能力,潮流风向,哲学,想象力,常识丰富,知识渊博,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等等。

再引用一句乔帮主的名言;

Innovation has no limits. The only limit is your imagination. It's time for you to begin thinking out of the box. If you are involved in a growing industry, think of ways to become more efficient; more customer friendly; and easier to do business with. If you are involved in a shrinking industry – get out of it quick and change before you become obsolete; out of work; or out of business. And remember that procrastination is not an option here. Start innovating now!

产品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持续创新,持续改变的职业,尽管笔者可能也无法完全对文中所列能力达标,但却一直在这个方向努力着。

因为想要改变世界,所以选择产品经理;因为世界很难改变,所以坚持产品经理。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