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的背后往往藏着生命的恩赐

(本文约1581字,读完约需3分钟)

欢迎在留言区写下心得感悟

【床头小语】

第3篇

1

我朋友是做业务的,去年的销售指标完成,新的一年又迎来一个加码的指标。

早上我跟她说:挺像举重的,一次举重成功,下一次就再加一码,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直达极限。

如今发现,销售是一个非常接近哲理、能直白地呈现人类生命状态的工作。

2

看过一个故事,一艘返航的空货船只途中突然遭遇了巨大风暴,经验老道的老船长当即下令:打开货仓,向里面灌水。

水手们表示了担心,往舱里注水不是险上加险,自找死路吗?尽管心有忧虑,水手们还是按照老船长的命令去做了。

暴风巨浪逐渐猛烈,但随着舱里的水位越来越高,货轮最终平稳了,平安度过风浪。

之后船长告诉水手:“一只空木桶,是很容易被风打翻的,如果装满水负重了,抵抗风的力量就强了。船在负重的时候才是最安全的,空船的时候是它遇到大风大浪时最危险的时候。”

我们何尝不是一艘船呢,行驶在生命的海洋之中。空船的人,往往是最经不住风雨的。能够平安前行的,都装着一定的重量。

3

“负重”这个词,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大概是“西西佛里“的故事了。

古希腊神话里的西西弗里,被哈迪斯做了最严厉的惩罚:用全身力气去将一块巨石推至山顶,每次石头刚到达烈火熊熊的山顶,就又滚了下来,一切必须从头再来。

这样周而复始,永无止息。

我们何尝不是西西弗里呢,背负着一块隐形的石头行走在生命的进程里。

生活就这样由一座又一座起伏的山微妙地链接着。

我们抵抗着地球引力向上攀登,永无止步可言,能言的只是稍作休息。一会儿,就又是另一次的轮回等着你——

心心念念的山顶很多,小学要考第一,要进重点初中,要进一流大学,要找到理想的工作,要成就一个美满的家庭……一次又一次的如愿以偿或不尽人意,一次又一次的对另一座高山的仰望。

“等……我们就轻松了。”“等……就好了。”这样“负重”句式实际上似乎并不成立,就如西西弗里在向山顶推石头的过程大概也安慰自己“等推到山顶就好了”一样。

舒适在某种程度上是危险的,也不可能长久。

我们是随时会遇见风雨的货船,是周而复始、永无止息的西西弗里,负重之下,方有完卵。

有句话叫“鸡蛋从内打破的才是生命”。

4

什么时候能不负重呢?

实际上很多时候的确如此,你跟随一辈子,直至你到生命的尽头,闭上双眼。

人们看着闭上眼睛的老人,往往说一句话:辛苦了一辈子,终于得以休息了。

“安息吧。”他们说。

安息,这个来自西方的词,暗藏的全是无限宽广的内容。终于可以放下了,心安理得地得到长长久久地休息。

马克吐温《生命的五种恩赐》,仙女给出五个礼物供人选择:名望,爱情,财富,欢乐,死亡。她提醒:“五件礼物中,只有一样东西是宝贵的。

故事里,得到礼物的人分别选了欢乐、爱情、名望、财富,每一次都是一场空,并没有得到好结果。最后,得到礼物的人在精疲力竭之后,对仙女说:“它们不是礼物,只是些暂借的东西罢了。欢乐,爱情,名望,财富,都只是些暂时的伪装。我倦了,我要安息。”

可是,仙女已经将“死亡”送给了一个孩子。这个拥有过四次选择机会的人最终只剩下了“垂垂暮年的反复无常的侮辱”。

5

“死亡,安息”多么终极的词。

活一辈子,所有接触的事物以一座又一座的山峰呈现在你的旅途之中,都是渡你的、伴随着重量的礼物——

那份到达顶峰的安稳并非安稳本身,而是一份安全感,是助你保持生命状态的力量。并非真的属于你。

“不安”就是那个负重,比如压力、痛苦,有时是生而不能死而不能的煎熬,也可能是欲望——

欲望也并没什么不好的,它虽是人之苦的一大来源,却也是生活的本真部分,是我们寻求“安全”的潜在逻辑。

可是它们,那些负重,往往就是让你抵抗住路中随时而来的暴风雨、平安度过一段又一段航行的鞭笞力量。

安与不安、苦与乐,承上启下着每个人的每一天,本也是生活中最本真的味道。它们相互激励着,使命只是,为了让你在终于可以休息时,真的是了无遗憾地得意“安息”。

“所有打不倒你的都将使你变得更强大,所有打倒了你的也并没将你彻底击垮。”负重的背后,实则藏着“恩赐”。这是生命存在的奇妙逻辑。

-END-

(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