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姆纵火案——不考验人的欲望,是最正确的处理事情的方法

近段时间,大家都在讨论杭州保姆纵火案。

一个保姆,月工资7500,雇主还曾借10万给予其买房,在得知保姆偷窃家中几十万名表和小孩名贵物品时,仍选择找对方谈心,并殷切地说缺钱找他们说,不要偷。

就是受到雇主如此待遇的保姆,一把大火烧死了女主人和三个可爱的孩子。

古有云:“升米养恩,斗米养仇”。给予一升米的善良足矣,不分界限,纵容给一斗米,也许就是养虎为患。

由此,我也想说叨说叨几个故事。


                                          一

我先生有个要好的女性初中同学,没上高中,直接出来打拼了,凭借多年的勤奋工作,摸爬打滚,也混上了个主管的职位,在深圳结婚生子安了家。

可惜,这位女同学在老家有个好赌成性的亲弟弟,她总是需要几千几千地帮他弟还债,她弟也是一次一次的保证不再赌。

当这位女同学的弟弟一次一次违背许诺时,她把一家子从老家接到了深圳的新家,放在身边看管。不久,通过人脉关系给弟弟找到了个还算不错的工作。

好景不长,听说这位女同学的弟弟挪用了3万公款,公司派人传话,不补齐,就得坐牢。姐姐傻眼了,把她弟弟狠狠地骂了个底朝天,最后还是乖乖地给他还了债。谁忍心亲弟弟去坐牢啊?

今后的日子,全家人对弟弟看得更紧了,工资都由家人看管。然而,就在风平浪静的一段时间后,我先生接到了这位姐姐的电话,此时电话里的声音已经沙哑,只是听到歇斯底里的喊叫:“他明知道是我亲弟弟,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告诉我,为什么?我们关系这么好,他是知道我弟的,为什么不告诉我……”

原来,他弟在自己再也无法拆西墙补东墙时,给家里人丢了句话:“我欠了45万,不还就没命。”

45万可不是个小数目,家里人急得团团转,问弟弟是怎么欠的?拿钱干什么了?谁借的钱?等等问题,她弟只是沉默不语,要不就是一句狠话:“不要管这么多,反正现在就是要还45万。”

气急败坏的姐姐四处打电话问亲朋好友,了解她弟的情况,当从一个好友嘴里得知她弟曾经向这位好友透露过,说是玩网络赌博,一晚就输了三万时,她爆发了,不停地四处控诉这位朋友的薄情寡义,这么大事都不告诉她。

这让我想起了《欢乐颂》。安迪想报答院长把弟弟照顾得这么好,打算打一笔50万的费用到院长账户,奇点却建议她一个月一个月给,并对安迪说:“  人都是欲壑难填的,不考验人的欲望,是最正确的处理事情的方法  ”


                                          二

第二个故事是自己亲眼目睹的。轩轩是和我一同入职的同事,一个胖胖的东北妞,人比较好说话,需要代班什么的,她总是首选人物。

在和我共事的那段时间里,她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就是每个工作日下午4:00准时帮助另一位同事处理收尾工作。上级给的口舌是:“辛苦你了,会给你补偿的。”

一个月过去了。胖妞工资条上的金额并没有因此而变化,我们撺掇她去问问,她想了想拒绝了:“还是不去了吧,算了,也没多大点事。交代点任务就要钱,说出去也不好听。”胖妞还是继续着每个工作日下午4:00的准时到岗。

不料,一个半月后,上级又找胖妞谈话了,让她做同级同事的助理,包揽这位体弱多病的同事的一切体力活。也就是说在忙自己事的空档,要随叫随到了。

胖妞也没异议,只是弱弱地问了句:“那这个补助怎么算?”领导一听,火了:“这是给你学习的机会,求都求不来,你还谈钱?以后所有的事你都不需要插手了。”胖妞蒙了,这咋倒回来变成自己不懂事了?

没几天,上级安排了另外的同事做助理的工作,一板一眼明确告诉了对方她将得到的好处。真是“人善被人欺”呀!


                    三

最后说一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我当时在国际学校任教,学校理念与校长的亲和让我这个刚入职的小白很憧憬,所谓爱屋及乌,“国际”两个字足以使人认为不光是学校硬件好于普通学校,教职员工的素质应该也是响当当的。

然而事实是……

开学前的教室布置,我的副班偶尔过来坐坐,发牢骚:“我的课可真多啊,这学期安排了三个班给我,科组长又催着写教案,真是忙。”

我附和道:“没事,装饰的点子和其他布置我来就行,你就帮忙剪下纸弄几张英文的思维导图就可以了。”

她笑笑,坐在我对面,边剪纸,边把弄她的手机电脑,看似真的是很忙。

半响,副班又慢悠悠地絮叨起来:“我母亲去世了,有个刚读初中的弟弟在家,我周末要回家带弟弟,周五下午坐班放学,周日下午坐班看返校生的事我真是爱莫能助。”情真意切,满是流露出不好意思。

我刚做母亲,看不得没有母亲的孩子没人照顾,不假思索地就同意了。

满以为我对她的理解能换来日后工作中她对我的帮助,事实上却总是听到其他同事问:“又是你一个人在啊?”我苦笑,尴尬地打趣道:“是啊!不行啊?”

开学的第一个月,对我这个需要熟悉环境和流程的小白来说,真是忙晕了。当我一个人管理,快要撑不下去,其他班级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时,我想我也该分分工了。

然而,当我参照其他班级,将工作任务分配下去时,副班又多了很多说辞,竟然有了恶语相向,说我存心的,说我欺负她,说我答应她的又反悔。

这时,我才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我的好说话,我的体谅,我的一步步退让,不过是掉入她的推卸工作任务的陷阱里。


                          四

正如作家陈岚的忠告:

1.不允许别人轻易逾越你的界线

2.当你察觉一个人人品不对,那么在第一时间就切断连接关系。


正如书单君的残酷语录:

过分慷慨、不懂拒绝、轻易原谅,看起来是善良大度,其实是在纵容他人作恶。


这样看来,荀子的“性本恶”不无道理。

荀子所论及的人性,其本质恰是无所谓善恶的“本始材朴”的自然之性,它既有转化为恶的可能,也有发展为善的机会。

是的,奇点说得对,欲壑难填,不要去考验人的欲望。将人性的恶引出,你也有逃脱不了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那时 你还是个赤着脚的孩子 虽不知自己要去向哪里 却义无反顾坚定的行着 过了一条未知深浅的河 翻过一座迷茫起伏...
    清净独觉阅读 352评论 6 27
  • 这是一个不正派的江湖 伊始便注定 无论怎样挣扎究被紧紧束 水深火热的...
    南风未起亦安然阅读 117评论 0 0
  •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
    天才小明阅读 470评论 0 0
  • 一座城市有一个熟悉的味道,除了亲情、友情、爱情,还剩些什么值得我们去留恋这座城市…… 2014年的一天,突逢巨变的...
    劉四公子阅读 3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