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愿意,每一天都可以重新开始——土拔鼠之日

今年圣诞节,决定一个人静静待着。在家选了部电影看。

这次,我选择看了《土拨鼠之日》,拍摄于1993年,豆瓣评分8.8分。


作为循环类的电影(比如《恐怖游轮》、《忌日快乐》),这部电影算是开山鼻祖了。

男主角Phil是一个自大且目中无人的男子,在一家电视台担任天气预报主持人工作,除此以外,他还会在每一年的2月2日前往一个叫做普苏塔尼的边境小镇,报导当地的土拨鼠日庆典。


但对于这一活动,他的内心是非常抵抗和嗤之以鼻的,所以在那天做完活动报道以后,他想迫不及待地离开这个小镇,没想到在离开的途中,一场暴风雪挡住了他离开的步伐。

无奈之下,他只好和他的摄影师同事Lary以及制作人Rita一起滞留在了小镇上。

在他回到旅馆,睡了一觉醒来,他开始发现一切都没有变,从起床的闹钟铃声、早间天气预报、窗外的街景、包括在酒店与他打招呼的陌生人和工作人员,他们说的话都和前一天一致,甚至他高中时代的校友,也是和前一天一样拉住他热情的打招呼,这一切让他感到不可思议。

在这样不可思议的情绪之下,他度过了在小镇的第2个2月2日。

在他第3次醒来之后,他发现自己依旧停留在2月2日,这一次,他开始有点慌了,他和Rita说了他自己的经历,大家都只当做他在开玩笑,并建议他去医院检查,检查过后医生告知他身体并无大碍。

想不通的Phil,跑去酒吧借酒消愁,并遇到两个一起喝酒的大兄弟,他提到了自己曾经经历过的某一个快乐的一天,并感叹为什么那一天的快乐不能一直循环呢。

出了酒吧,两位酒友走路都有些踉跄,所以换他来开车,Phil问他们,如果人生没有明天的话,那会怎样。

“可以放肆喝酒,因为不会有宿醉,各种随心所欲咯。”

对哦,听到这一点,Phil想到,那既然醒来都是停留在同一天,那还不如去放肆玩,想到这样,Phil开始了“放飞自我”:

从把汽车开上铁轨、打了偶遇的校友、放肆吃甜品、偷押运车的钱四处挥霍、挨个泡小镇上所有的妹纸……这些都挨个玩过一遍以后,他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了Rita身上。

在无数个重复的一天中,因为Phil交往了太多的女性,也积累了不少海王泡妞的套路,于是他把他学到的套路用在和Rita的相处中。

因为可以无限试错,所以他在每一天都在慢慢摸索Rita的喜好,像是她喜欢的异性类型、喜欢的诗人、喜欢喝的酒,不爱吃的东西、讨厌对方的某些缺点……等等等等。

就像是游戏升级打怪一样,Phil企图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用这些来获得Rita的芳心,从而把Rita追到手。因为之前他差不多也就这样把妹子追到手的。

但是他没有意识到,Rita和其他的女孩子不一样,她是个有内涵且稳重的女生,而且这些对Rita来说,每一次相处,都是第一次,她没有之前重复的记忆,所以在Rita看来,两人的感情和节奏都发展得太顺利了,太天衣无缝,以至于每次当Phil急功近利,想要更进一步发展的时候,Rita都会察觉到哪里不对劲,打了Phil以后便迅速离开。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当一件事情好得不像是真的,那它大概也不是真的。)

在追求N次(我还特意数了一下,Phil至少被Rita打了8次,好惨😂)Rita无果后,他感觉自己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追求Rita都不对,他消沉了,从最开始发现每天都停留在2月2日的震惊,开心兴奋,到后来,他陷入了崩溃的状态。

像是早晨醒来砸闹钟、整日宅在酒店不出门、自杀(其中各种死法:抱着土拨鼠自杀、泡在浴缸里触电身亡、让车撞死自己、跳楼、枪杀、上吊、自焚……真的是花样作死),这些都没有让他解脱。

因为他发现,无论每次选择怎样的方式结束那一天,他都会毫发无损地再次在2月2日的早上6点从旅馆的床上醒来,日复一日,直到有一天,他再也受不了了,第二次认真地找Rita求助。

Rita开头并不相信他说的话,Phil便用各种方法向Rita证实了他的确被困在了这一天以后,Rita陪他度过了温馨的一天。

晚上Rita在Phil的房间陪他一起玩游戏的时候,Rita惊讶于Phil的熟练程度,Phil淡然告诉她,都是时间的累计,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这个时候,Rita的一席话提醒了Phil。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Rita的话如醍醐灌顶,给沮丧消极的Phil带来了提示和新的看法。

当天晚上,Phil对着睡着的Rita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不再像以前,那么快想要开始一段新的关系,而是选择待在她旁边,感受自己当下对她的爱,他的内心不再焦躁。

抱着这样的想法入睡再醒来的Phil,也开始发生了变化,他对路边的流浪汉施以援手、和同事沟通的时候由命令的语气换成了商量(由自私自大变为开始为他人着想)、静下心来阅读、开始学习弹奏钢琴、学习做冰雕、拥抱偶遇的校友。

其中有段让我感到泪目的一段,是在某天晚上,他遇到了白天施舍过的流浪汉,他带他去温暖的地方避寒,结果老人去世了,Phil在新的一天又遇见了老人,这次他请老人吃了顿丰盛的晚餐,但老人依旧还是去世了。他尽了他的力量,仍然没能改变对方在2月2日必然死去的命运。

这让他也意识到,自己并非万能,他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尽自己最大可能去帮助身边的人而已。

所以他不断把善意回馈给身边他能接触到的人,接住即将摔倒的小孩、帮老太太修理汽车轮胎、急救被牛排噎住的大叔……直到某一天的晚上的土拨鼠派对,已经熟练掌握弹奏钢琴的他,确切说,内心丰盈技能点满的他,最终吸引到了Rita,而在派对上,也因为Phil之前对人们施与的善意,人们也全都以另外的方式都回馈给了他。

最终,Phil终于抱得美人归,而当那天晚上结束,新的一天开始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终于来到了2月3日。



表面上,这是个费劲千辛万苦把妹成功的故事,其实喜欢的女孩只是美好事物的一个象征。

要拨开表象看本质。

为什么是Phil?

在这个小镇上,土拨鼠的名字也是Phil,在第一天的2月2日,当土拨鼠被活动人员抱出来说出关于春天预言:“我看到了影子”。

以及Phil第一次向Rita求助的咖啡馆,有人听到Phil的名字和土拨鼠重名,就逗他说“找找你的影子”(隐射了之前在土拨鼠大会上的预言)。

这句话有点值得玩味。

在Phil第一次从旅馆到活动现场的路上,他偶遇到了曾经的校友,他完全不记得这个人存在,并对他感到厌烦,所以他急于脱身离开的时候,踩到了一个水坑里,校友就给了他提示。

但是当时Phil完全不在意。第2个2月2日,Phil还是重蹈覆辙,直到第4次,他才记得要避开这个坑。

踩坑的事情,就像Phil对他的处境的态度。

一开始来小镇的时候,他整个人都是抗拒的状态,在他发现日期出现了重复,他疑惑、发怒、好奇。

在意识到自己可以有无限循环的生命后,他为所欲为,感觉到非常开心,然而这些都是表面的快乐,他没有因为肆意胡闹而感受到生活的真谛和乐趣,所以向外的刺激,不断地换约会对象也无法充实他的心灵。

追求Rita这件事,就像是他生活中的重要目标,因为方式方法的错误,所以导致目标一次次失败,表面上是方法不对,其实是他自己还未真正意识到问题所在。因为这些(撩妹的技巧)都是“术”,而非“道”,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如果把人的意识视为投影机的投影源,那么行为动作就相当于投射出来的画面和影子,预言和路人都提到了“我看到了影子”、“找找你的影子”,其实也是一种提示,提示他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但是他未能理解。

直到Rita对他说,这也许并非诅咒,而看你是怎样看到这件事情的(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他豁然认识到,如果想要让自己真正过得快乐,不再陷入焦虑崩溃的阴影中,就必须要接纳现实,改变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也就是影子的本源——“意识”。

如果一直不从本源改变,那他将一直困在那一天。

同理,换成现实中的生活,如果人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不满和抱怨,却一直停留在当下的状态不去行动,且又或是用一些看似很开心却毫无提升自己的事情来填满自己的生活,都是一种逃避,表面来看,好像还过得去,但未解决的问题,将会一直如影随形地伴随着自己,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

包括在片中Phil选择自杀,也是一种逃避,总以为提前死亡就可以结束一切,每个人活着,都会有自己的人生课业,自杀好像看着不用再去面对了,但是问题没有解决啊,如果人生有轮回,相信投胎到下一世还是要再次面对的(允许我唯心一下)。

所以要从根本上改变,还是归因于意识的扭转,再配合行动加以推进,只有解决了问题,这个事情才能彻底翻篇,否则它仍是会穿着不同形式的外衣推着当事人往前走,不依不饶。

看似每一天都不同,其实本质上,不改变的每一天,都会是同一天。

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辈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