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不仅仅是“铁娘子”,其实她还挺女人的

01

关于董明珠,有句话广为流传。“凡董姐走过的路,草都不长。”

这是竞争对手对董明珠的评价。从这句话就可以想象出来,董明珠是如何的“铁娘子”。

而且,她的铁腕手段不仅用于竞争对手,同样,对于自己公司的员工乃至自己的家人,她也经常显得不近人情。

董明珠曾经做了这样一个规定“上班时间不许吃东西,一经发现,第一次罚五十,第二次罚一百,第三次走人”。

有不少员工以为,董明珠不过是随口说说罢了,根本没往心里去。

一天,董明珠走进办公室,发现8名员工正在吃东西,仅过了10秒钟,下班铃就响了。董明珠毫不客气,每人收了50元。大家目瞪口呆。

董明珠说,只要违犯原则,再小的事,都是大事,都要管到底。

她的这种不近人情,连自己的亲哥哥也不放过。

1995年,由于格力空调供不应求,经销商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竟争。有些经销商开始动起了各种各样的小脑筋,他们几乎无孔不入。

其中有个经销商就找到了董明珠的哥哥,向其许诺大笔的提成,希望通过他的关系在董明珠这里拿到3000万元的格力空调。

哥哥认为自己的妹妹是格力的老总,这点事对她来说一定是小菜一蝶了,况且自己只需从中介绍一番,也可以赚到一笔钱。于是,他一口答应下来。

接着,哥哥千里迢迢来到珠海,但是让他万万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当董明珠得知哥哥的意图后,立即选择了断然拒绝。

从此,兄妹俩不再来往。

02

事实上,董明珠不仅仅对竞争对手狠,对经销商狠,对公司员工狠,与此同时,她对自己也是非常苛刻的。

自1990年加入格力以来,董明珠几乎全年无休,兢兢业业,坚持了整整三十年。

在她眼里,根本没有什么“996”的概念。年轻的时候董明珠每天只睡5个钟头。

据说,现在董明珠也往往是在睡眠或打盹时想问题,一有什么想法,半夜一两点会跳起来,拿起本子就记下来,许多营销绝招就是这样诞生的。

不疯魔不成活,无论从事各行各业,但凡是有这股子精神头的人,都定能够在自己的领域做的格外出彩。

从1990 年进入格力,成为一名基层业务员,到1992年在安徽的销售额突破 1600 万元,占整个公司的 1/8,再到1994年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

从36岁到40岁,不过四五年的时间,董明珠就已经取得了十分抢眼的成绩。

2007 年,53 岁的董明珠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2 年,董明珠被正式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在她的带领下,格力成为中国首家营收破千亿的家电上市企业。

在2013年12月12日央视举行的第十四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董明珠荣获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因为突出的营销能力和管理才能,这些年来,董明珠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女企业家”、“全球商界女强人50强、全球100位最佳CEO…

03

今年65岁的董明珠早已功成名就,却依然事业心爆棚,根本没有退休的打算。

在谈到自己的退休问题时,两年前,63岁的董明珠称,“网上闹得很厉害,董明珠到底退不退休,退休是一个自然规律,但是我认为我今天还很年轻,虽然我60多岁,但我的心还是像25岁一样,我希望我们格力人要永葆年轻。

据董明珠公司员工说,他们的老总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

热爱才能坚持,坚持才能成功。若非是真正热爱自己的事业,她肯定无法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当一个人把工作当做乐趣,而不是谋生工具的时候,她的心将永葆青春,脸上也会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04

事业上董明珠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而生活中的董明珠其实很女人。

翻看过去的照片,年轻时候的董明珠略施脂粉,眉清目秀,长发披肩,美的不亚于电影明星。

她坦言从不崇拜偶像,但却推崇日本偶像剧《血疑》中山口百惠呈现出来的纯真的、乐于帮助他人的形象。这一点说明,她内心也有天真美好的一面。

她说,如果不是丈夫去世,她会做一个贤淑的女人,相夫教子。

董明珠参加《开讲啦》节目时,透露自己家中没有保姆也没有阿姨,平常有时间都是自己回家做饭,做家务。

在生活中,董明珠称自己一般会选择在打折季买衣服,而到了商店还会跟店员“撒娇”讨价还价省钱。

在家中,还会亲自下厨做饭,并表示自己最拿手的菜就是辣椒炒鸡蛋、西红柿炒鸡蛋,太复杂的菜她没时间做。

然而,命运的安排却事与愿违。1984年,儿子才2岁,丈夫就撒手而去,董明珠不得不挺直腰板,撑起整个家。

当爹又当妈,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有多难,可想而知。为了生活,在儿子上小学时,董明珠毅然南下广东谋求更多的机会。

长年累月的在外打拼,董明珠陪伴儿子的时间少之又少。每次和儿子见面,她都能露出幸福的笑容。

儿子是她唯一的牵挂,是她心底最脆弱敏感的地方。

“身为一个母亲,我和任何一个普通母亲一样,谈及孩子时会情不自禁落泪。”

2007年春节前夕,董明珠荣获“2006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站在领奖台上,她没有哭,可收到儿子一条“亲爱的妈妈,恭喜你”的短信,她泪流满面。

05

董明珠从不讳言自己爱美。她说她喜欢听别人赞美自己漂亮。

她极少穿职业装,总是穿得体的时装,配上相应的项链和发型,描眉涂唇,看起来美美的,很知性很优雅。

所以,对于外界送给的“铁娘子”称呼,董明珠并不接受,她说自己很有女人味。

之所以在外人看来比较“铁腕”,她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不过是更加较劲儿,不肯妥协,认准的事儿就要克服一切阻力去完成。

这就是董明珠,"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像个女人一样去生活"。

这样活着真好。既收获了成功的事业又体验了日常生活的美好,在二者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真正有智慧的女人,外表看起来像个芭比,而骨子里却像男人一样去打拼。

唯有如此,才能有诗和远方,才能有所谓的岁月静好,才不枉此生。

 原创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jiangyanfei 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