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童心

   外婆家来了一位小客人,八岁,小眼镜后扑闪着一双长长睫毛的大眼睛,说话很有趣。我看到他,问他叫什么名字,又问他为什么和我一样戴着眼镜。他告诉我他叫正严,眼镜是用来治疗先天的斜视。我看了下,我说还好啊我可没看出来什么斜视,你的眼睛很漂亮呢。他说眼镜在一天天地变好。我说是的,等你长大了眼睛会更好的。

   吃棒冰的时候,我说我牙齿还在发炎,吃不了这个。就把棒冰给他吃,说请他再吃一支。他吃着棒冰,凑到我跟前来,问我:姐姐,你几岁啊?我笑了,准确说来因为有周岁和虚岁之分,所以其实我也不知道我究竟多大,一般情况下别人问我多大,我会告诉别人我96年的,多大让他自己去算去。[呲牙]对对待这样乖乖的小孩子,倒不需要为难他了。我顿了顿,说我二十了。他说:我会长到你这么大吗?我说当然啦,你会长得很快的。而且会长得很高很高的,很阳光很青春的。他停下吃棒冰,若有所思的样子让我觉得很好笑。他继续问我:姐姐,你看《西游记》吗?我说我看的。他很好奇,问我:里面的妖怪说吃了唐僧肉就会长生不老。姐姐,这世界上有长生不老药吗?额~这个问题?额~我摸了摸头,我说让我想想啊。接下来我就开始思考了。

  其实这个问题说简单就很简单。成人都知道,这世界上哪里会有长生不老药呢?可是我能直接告诉孩子,没有长生不老药吗。他还没有经历什么,我就这样告诉他了。这样合适吗?如果这样给他一个否定的答案,会让他看到生命的残酷。我转念一想,生命又是公平的啊。”没有谁能活着离开这个世界”,生命对我们每个人都公平得很哪。想想我们有时候恐惧什么呢?死亡?或许不是吧。可能是生命的长短吧。不妨忽略生命的长短去看每个人最终的去向,都是一样的,想想也就释然了。

  可我还是不能告诉他这个答案。这个答案是唯一的吗?或许不是的。让他看到生命的残酷,让他又看到生命来之不易和公平,又对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不知道。然而,我若告诉他:世界上确实有长生不老药,我这不是在撒谎吗。有一天当他长大了,明白世上压根不存在这玩意儿,他心里会是怎样的失落呢。

  综合以上,我决定不告诉他到底世上有没有长生不老之药。不给所谓的标准答案。有还是没有,待他自己去探索去发现吧。

  这时我说:这个问题很难的,我其实也不知道。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慢慢地明白了有你自己的答案了。小时候多锻炼身体,以后就会很强壮很健康很勇敢。

  我也不知道这样回答是不是合适。至少没有误导小孩子吧。之前问老师问题,老师没有多说,只是告诉我,以后你就知道了。其实我满脑子都是问号:what???可我现在什么都不知道呀。有些问题,确实是没有办法直接回答,直接给出”标准答案”的。不妨让他自己去成长去经历吧。

    我同时也感叹:曾经我也是个孩子,可是现在我刚成年不久,却觉得孩子的问题似乎难以回答,夸张说来似乎比那些令人头疼的数学题还要有挑战性,我似乎不懂孩子的童真了。为什么我不懂他们的世界了呢?难道是因为我长大了?

    看到他在看电视没开灯,我说怎么不开灯呢。点开开关,我说:这样才对眼睛好呀。离开外婆家的时候,他站在车外,看着我,绕着他爷爷打转。很不舍。我笑了笑,似乎很轻松地说再见了。以后再见到他,应该是个大男孩了吧?

   傍晚回家,一路的知了鸣叫。路边的芦苇丛中,不知是否还有童年的蜻蜓群呢?迎面扑来,是夏天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儿子的年岁渐长,问得问题也越来越有趣味。他回到老家,看见了我和他爸结婚时的海报,评头论足了一翻。 “妈妈,你现...
    简遐思阅读 145评论 0 0
  • 昨天把在网上购买的四件套洗了,今天早上铺在床上,感觉好文艺。 郑儿在新床单上滚来滚去,开心极了。 去公园溜达一圈,...
    简宁思静阅读 104评论 0 0
  • 十七岁,好像是一个永远都过不去的年纪 只需要一点轻轻的触碰 思绪就会不管不顾的回到那年 拥挤的教室、做不完的习题、...
    一个码字汪的洪荒之力阅读 430评论 1 4
  • 我不太爱看综艺节目,因为有的实在是太假,套路太深,所以我宁愿看电影,或者相声,小品之类的。 有一次,朋友给我推荐一...
    九悠阅读 22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