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农村的孩子怎样长大?

声明:标题略夸大,并非每个农村都这样,仅限于本人目之所及,如有雷同,深表同情。

老公常充满感情地跟我怀念起小时候的生活:去山上摘果子,下水里捞虾子摸鱼,跟小孩玩泥巴…

每次都不忘说家乡景色美人淳朴,人杰地灵,东西丰富好吃,且不忘痛斥一番城市里的脏空气,工业产品…

我一开始对他说的不以为然,时间久了也开始相信他农村老家的美好了。这不,今年五一就带着八个月的宝宝跟他回老家了。

风景是不错。Yes but模式开启?嗯,对的,要开启了。

第一站,老公姑姑家。靠近一个公路,车来车往,尘土飞扬。亲戚们都来了,那个要抱这个要抱,叼着烟的,满手灰的,把宝直接抱路边,我那个心肝啊,乱颤~赶紧告诉老公把宝捞回来,还要外加歉意的解释一下:我宝宝肺不太好,不能有烟味…

第二站,距县城70公里山路的老家。邻居家有个小孩,比我家七七小一天。她妈妈抱她过来的时候我着实吓了一跳:这个天气,棉袄,帽子,棉裤…我家只穿了一件连体衣啊喂!大人们只有一件啊摔!然后这个宝宝头上贴的退热贴,靠妈妈身上,一声不吭。

我忍不住一颗圣母心发作,也顾不得她们听不懂我讲话,上去就说,宝宝发烧了不能穿那么多哦,捂坏了会…然后她们不置可否地笑笑,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隐约感觉是说怕冻着,已经发烧了感冒了啥的。因为着急去另一家,我也没时间解释,只有走了,走一路还为那个小宝宝难过。走路上还听婆婆讲,这女娃自己已经扶着墙快能走了。我只问了一句:她会爬么?婆婆一脸茫然,不知道我问这个干嘛。是啊,会不会爬,在她们眼里似乎不重要…

第三家,老公外婆家,舅舅家,都一起的。也是照旧,上来就要抱七七,七七哭也不归还我,我只好自己“抢”回来,陪点笑。然后就看到舅舅女儿和她的宝宝,两个月大,又是棉袄棉裤帽子!我真心想骂街了,你们都是有病么,自己只穿一件秋衣,给不会讲话的宝宝穿真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家呆的时间比较久,也观察了一会。宝宝小手手指甲很长了,里面有灰,但是没人在意,也不给剪。宝宝才两个月,已经开始竖着抱了。也不给用尿不湿,直接把尿。我好心提醒,不能竖着抱太小了,她外婆就说她自己想竖着,横着会哭。这句话我听了好多次:他自己要…,干嘛干嘛。我了个去,他是小婴儿欸,我们是监护人好不好?他要是啥都懂,要我们干嘛?我们不就是保护他们照顾他们的么?岂能他们要干嘛就干嘛?他们要上天呢,给上不?

关于穿衣服多,我又一次忍不住说不好,孩子不怕冷怕热,而且哪怕多穿点,也不能那么离谱吧,你们大人穿一件,给他穿棉袄?!(对不起每次写到这我都很愤怒想骂人,这次我想骂是不是脑子被驴踢了)但人回我说:今天还脱了一件呢!我看了看宝宝被捂得发红的小脸,只有忍心转过脸去…

然后我自己也被质问了:怎么还给穿尿不湿,不会闷的慌?我说,不会,我们换的勤。后面还有一句我没说:买质量好点的没事…因为我觉得我说了也没用,在这里也不可能买得到日本进口的尿不湿,我不是甩优越感,相反,我感到悲哀,只是庆幸自己没在这里带娃。

有个亲戚很惊讶我怎么还在给七七喂奶,同样我也很惊讶,才八个月,喂奶不很正常么?她看我的表情,解释了下,说现在农村的孩子,很少有吃奶那么久的,有的父母生了孩子早早出门打工,有的妈妈在家也不喂奶,宁愿搓麻将。我说我每天上班,背奶回家,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也不解释了。语言不通是次要的,你们懂的。

老公姑姑眼睛很尖,看我带娃一会儿后说我看你挺疼娃的,挺上心的。听了这个我也觉得奇怪,这有什么可夸的,哪个麻麻带孩子这样不是天经地义。她就讲,现在很多妈妈生了宝宝一点不带的。就像之前那个女孩的妈妈,她才22岁,自己还像个孩子,啥也不懂,全丢给自己妈妈带,她就喂个奶。我默默地想想,自己加了几个妈妈群,讨论多少细节问题,关注了多少微信公众号,听了多少次微信课堂…我们越来越觉得当父母是不容易的工作的同时,人家越来越把孩子简单粗暴地养着。

一圈走下来,一个个穿的贼厚贼厚的宝宝,被抱在一个又一个奶奶或者外婆手里,一声不吭,光着屁股被把屎把尿…再看看我家这个在上海仅仅是中人之资的宝宝:自己玩,表情丰富,不会讲话但爱笑爱叫,我只觉得那些宝宝很可怜,我自己的孩子虽然一般般,但已经很幸运…

我还见到了一些大点的孩子,三岁到七岁都有。自己拿着水枪,玩大人洗衣服剩下的水,依然是一声不吭那种,偶尔闪出一点灵性,但毫无大人注意到,更不要说引导。晒的黑黑的,玩一种带闪光的玩具,发出的音乐是网络神曲,且声音都走掉了。

并且,无一例外,都在看电视,看电视,看电视!

眼前的一切让我不寒而栗,虽然这里是大人们淳朴笑着,要跟我的宝宝亲热,虽然他们按照规矩给宝宝送了鸡蛋我跟感动,虽然他们好心提醒我宝宝吃手太脏,我仍然想说

请多关注一下宝宝的健康发展!

但我估计我这句话丢出来,只会得到怀疑的眼神,甚至敌意吧。

跟老公讨论起来,他也一阵颓然。恐怕也没想到是这样吧。末了他跟我讲,没得办法啊,这里人太穷了,山多地少,没有产出,经济来源,哪里顾得了这么多,对这些孩子只有自求多福了。还安慰我,你也别想那么多了。

我不想了,我很快就走了,也会忘却这短暂一天里目之所及的一切。

可是我停不下来去想啊,也骗不了自己。未来,寒门出贵子的可能性真的可以说太小了,差距太大太大。“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已经被抨击太多,今天我突然想起这句话。这些孩子,已经没有了山里果子可摘让他们满足口福,也没有自然之馈让他们心灵丰富了(环境恶化,生态破坏的厉害)更没有水里的鱼虾可玩(水库归国家,水产不能随意捞取)也没有父母在身边给予温暖和爱的怀抱。他们有起跑线么?他们和城里长大的孩子的差距,已经比我们那时候和城里孩子的差距大了太多太多!如果说过去,我和老公那一代还可以通过读书,留学,游历杀出一条路子,用勤奋和悟性弥补年幼时环境的不足,这些孩子,他们长大了靠什么?他们也会告别终将衰落的乡村,到那时他们年幼和童年,少年时的缺失会不会反应出来,他们在城市靠什么生活,改变命运?还是,最终,认同接受自己的命运。

我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也不知道自己能做点什么。眼前的一切打破了我对农村的幻想,也打碎了老公对童年的美好记忆。

我不知道怎么给这篇文章收尾了;我想呼吁在外打工的人们,别管多难,把孩子带在身边,这样总归有机会接触科学有效的育儿和教育。我就不去呼吁对农村留守老人带孩子方面的科普了,这个,太难了。

鸡汤好熬好喝,然而事实残酷尖锐。如今农村的孩子是这样长大的,你们,知道吗?关心吗?

……………

作者:郭小果,策划师,一个爱思考爱写点儿字的小人物,85后宝妈。和地产、媒体、育儿发生着亲密接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出生第六天睁开眼睛时间比较长。 出生第一天我没怎么看到宝宝,打了两针疫苗。第二天自从洗澡后开始哭得比较凶。第三...
    golden_raven阅读 1,059评论 0 2
  • 入夜。想想还是应该写点什么,因为今天可以算是一个“大日子”。 这是经历了这三个月洗礼的人才能...
    苏金子阅读 269评论 2 2
  • 昨天接着看关键对话,又学到几个新概念: 1.观点共享库:一群人一起讨论执行一件事情,让大家都把自己的观点抛出来,无...
    银河星海阅读 191评论 0 0
  • HTTP1.0定义了三种请求方法:GET、POST和HEAD方法;HTTP1.1新增了五种请求方法:OPTION、...
    BubbleM阅读 436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捡拾一片落叶,相见由心,于是,轻轻的刻上,心底最在乎的,那个人的名字,安放于书页之中,让文字香...
    陈兵_北京阅读 4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