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同伴排挤,你怎么做?

(一)

自从妞儿外公外婆回老家后,小妞儿放学后就没怎么有机会同小区院子里的小朋友在一起疯了。因为妈妈没有时间带她下楼。

终于到了周末,妈妈得空带她下院子玩耍,恰逢她的小伙伴鸿伟哥哥、洋洋姐姐,还有另外几个小朋友在一起做游戏。妞儿非常开心,骑着她的剪刀车欢乐地要求加入。

可是,现在问题来了,鸿伟哥哥用各种方式表示拒绝。不但如此,还号召身边众孩子都不要同她玩耍。难道这是因为许久没有在一起游戏的缘故?

鸿伟妈妈在旁边训斥:“鸿伟不可以这样对妹妹!”当然没用。小孩子的世界,大人即便动用母威施压,也没那么容易达到目的。

小姑娘伤心了。妞儿赌气“我才不要同你们玩!” 骑上她的剪刀车就走。姿态傲慢而决绝。三岁半的孩子也有自己的尊严。待走过小花园拐角处,看不见小朋友们了,妞儿放慢了脚步。妈妈蹲下来,轻轻拥着她小小的身体,问:

“宝贝儿,你觉得心里面难过,是不是?”

“是的,妈妈。”小姑娘眼睛里面蓄了泪水,憋着嘴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

“妈妈知道你想同小朋友玩。刚才鸿伟哥哥拒绝你,你很不开心对不对?想哭吗?想哭就哭一会儿……”妞儿把眼泪擦擦,表示舒服一点儿了。

“那么,宝贝儿,现在是想回家了,还是想继续去外面同小朋友玩儿呢?”

“想去外面,妈妈。”小妞儿好像没那么容易选择放弃。

“那好吧,我们去外面!但是要照妈妈说的做哦,这样不用多久,小朋友们就都会来找你玩儿的。”小妞儿点头。于是,向小妞儿一一授与机密。小妞儿一扫刚才的阴霾,笑着答应了。

(二)

回到小区的广场,小妞儿把剪刀车一圈圈的骑得很拉风。每次转过妈妈身边,小妞儿都夸张地同妈妈击掌。“Give me a five!”的欢呼,逐渐引得鸿伟哥哥那群小伙伴侧目。她斜眼看看那群孩子,骑得更欢畅了。

又十来分钟,大约是孩子群内部出现了小分歧。洋洋姐姐走出来表示要同筱一起玩耍,妞儿似乎没有听见。“他们都是坏蛋!我不要同他们一起了,我们一起玩儿吧。”洋洋姐姐再次大声表明态度。孩子们的世界非黑即白。这次小妞儿停下来,表示愿意接受洋洋姐姐的邀请。鸿伟带着另外的孩子开始在旁边弄出很大的响动。小妞儿同洋洋姐姐玩车车接龙的游戏,不予理会。

又过了5分钟,鸿伟从孩子中走出来,邀请小妞“妹妹,我们一起玩儿吧。”小妞儿不理,洋洋很高兴,“不要理他们,他们坏蛋。”鸿伟望着洋洋和妞儿,若有所思,似乎也没有心思同其他孩子玩儿了。又过了一会儿,鸿伟追着小妞儿的车,喊着妞儿的名字,表示要同妞儿和好,妞儿还是没理他。如是几番。鸿伟好像有些着急了,推出自己的小踏板车,“妹妹,请你骑我的车吧。”这时候,小妞儿停下来,朝我挤挤眼睛,给了我一个会心的微笑。然后愉快地接受了鸿伟的邀请。

这次小事件,终于以妞儿完胜收场。

(三)

孩子的世界虽小,仍是社会的小缩影。有矛盾也有算计。当被其他孩子排挤时,作为家长要怎么去做?立即带她回家?逃避解决不了问题,下一次难道也灰溜溜的回家吗?孩子跟小朋友的交往情况会影响长大后的性格,因此,对儿童的交往问题,不能等闲视之,必须及早干预。

孩子的世界往往会更欺软怕硬,不自信的孩子会吸引他人攻击。因此,给孩子勇气是为首要。站在孩子的一边,给他以支持和鼓励,教给孩子以退为进、以守为攻的策略,同时教给孩子做好自己、投入地做一件事情让自己的魅力放出异彩,“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的道理。这的确是个不错的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月夜空中,相思泪纷纷。 林中飒风起,轻凉拂人意。 叶落伴须根,枝留风中迎。 可叹佳人睡,梦坠倾城碎
    浪者天宇阅读 242评论 0 0
  • 8月22日已预约了上午早上的牙体牙髓科,刚到晚了5分钟,已过号,问了下服务台,进入复诊室,刘医生好像也没到,等了一...
    一黍花园阅读 134评论 0 1
  • 楚女国520年三月十四日 “今日乃我楚女国与汉男国大战的日子,我国全部高手都出关参战了,可那汉男国卑鄙狡诈,竟联合...
    只对你好233333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