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你毕业后想去哪就去哪的,竟然是……

小春是我中学时的同学,高中含辛茹苦,终于考上了北京的某985大学。

因为个人原因,他没有留在北京工作的打算,本来期望本科毕业后就回到省城工作的。等他毕业时,才感受到就业的不易。

原来,他当初学的专业非常冷门,对口的工作非常少。如果回到家乡工作,那么只能做一些与专业不相干的事。这就意味着,在就业机会本就没有那么多的家乡,他需要与其他专业的同学一起竞争非本专业工作。

了解到这个现实后,他非常沮丧。经过这一段折腾后,他做了两个决定:第一,既然回不了家了,那就留北京吧;第二,既然打算留京了,那就继续读研吧。

1

小春的问题并非个例。对于毕业生来说,工作地点是他们在找工作时非常关注的一个因素。但是,正如小春一样,毕业生们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矛盾:你想去某个城市工作,然而该城市就没有提供与你所学专业相关的就业机会。那么,去还是不去?去,意味着必须转行,也许你会觉得大学里所学的专业课就这样浪费了。而如果坚守自己本专业,那么你不得不与自己想去的城市说再见。于是乎,当初你自己选择的专业,却成为了你就业地点选择的一大阻碍。

所以,专业的选择是一门学问。我们在挑选专业的时候,不仅仅要知道这个专业大概是做什么的,还要知道,在哪里需要这些专业人才。本文就工作地域问题,对专业的选择做一番简要的讨论。

2

那么,早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我们就应当对不同专业的特点进行分析归类。如果按照就业地域的广度进行分类,那么,把专业可以大致分为“地域限制型”专业“地域不受限”专业

“地域限制型”专业顾名思义,就是这类专业在将来就业时,因对应行业的发展分布,容易受到地域的限制。这类专业有个特点,就是对应的行业常以一些重工业为主。这些行业,往往要国家进行大量资金投入,故而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分布非常有限,往往只有部分城市有相关企业。这类行业以钢铁工业,冶金工业,汽车工业,化学工业,兵器工业和航空航天业等等为代表。因而,与之相对应的专业,比如冶金工程,车辆工程,化工类专业,兵器类专业与航空航天类专业等等,在就业时就不可避免地受到地域的限制。

比如汽车工业,中国的六大汽车集团,一汽集团以长春市为中心,上汽集团以上海为中心,东风集团以武汉为中心,长安集团以重庆为中心,北汽集团以北京为中心,广汽集团以广州为中心。虽然六大汽车集团在其它城市也有布局,但多为分工厂,远离总部,也不利于自身发展。所以,对于学车辆工程的学生来说,最佳的就业城市基本只有这六个。如果一个来自济南的车辆工程毕业生,他要回到济南,那就业机会势必难上加难。

所以,“地域限制型”专业,因其对应的产业分布因素,对就业地点的选择相对比较苛刻。在报考这类专业时,需要充分考虑产业主要分布位置,并结合自身就业意愿进行取舍。

3

“地域不受限”专业这类专业可谓“全国通吃”,甚至上至一二线大城市,下至五六线小县城都有需求。而这类专业之所以能地域不受限、全国通吃,往往不是因为其在各城市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中都有重要的作用,就是因为各城市都少不了此类专业所对应的行业。

这类专业最典型的代表之一是财会类专业。财务在各个城市的各种企事业单位都有重要的作用。各类单位在招聘时,都无法忽略财务人员的重要性。再比如,电气工程专业。因为上至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下至五六线的小县城,都需要供电部门对各区各乡镇进行供电,因而国家电网公司的供电局则遍布于中国各个县级行政单位里。所以不论一线还是五线的供电单位,每年都需要进补大量的电气工程专业学生。与之相类似的,还有各个地方的三大通信运营商,而对应的专业则是通信工程等专业。除了这几个专业,包括人力,行政,金融类专业等,也都具备这种“全国通吃”的特性。

所以,“地域不受限”专业在就业地点的选择上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如果对就业地点没有什么偏好,这类专业可以作重点考虑。

4

那么,“地域受限型”专业和“地域不受限”专业,哪类更适合在家乡发展,而哪类更适合在一二线大城市发展呢

虽然“地域限制型”专业在就业地点的选择上受到了限制,而“地域不受限”专业实现了全国通吃。但是,这并不代表“地域不受限”专业在各类城市都吃香,而“地域受限制”专业就因为地域受限制而不利于个人发展。由于不同行业的整体利润情况和发展状况不同,所以不同专业的发展前景并不会因为就业地域的广度而有所影响,更重要的还是看行业自身的情况。

所以,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由于生活成本高、房价高,如果选择在这些地点工作,那么选择的行业最好是收入较高的行业,比如金融业和互联网行业等。因而,相对应的金融、计算机相关专业就比较适合在一二线城市发展。而其它很多学科,特别对于传统工科、农学和一些基础学科来说,虽然一线城市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相对当地的消费水平和高房价,这些就业机会带来的收益还是捉襟见肘,因此打算在一二线城市发展,特别需要考虑该专业的未来收益和发展前景,这是在高消费地区生活必须考虑的因素。

而如果更倾向于在家乡就业,则有两种选择思路。其一是考虑“地域不受限”专业,比如前面举例的电气工程专业就是非常适合家乡就业的典型代表,工作稳定,收入在当地也基本处于中上水平,是非常稳妥的选择;其二是弄清楚家乡的产业发展情况,投其所好进行选择。例如武汉,长春这样的城市,本地有大量的汽车产业群,那么选择车辆工程专业也非常适合本地就业。

当然,仅仅根据未来就业的去向来做专业选择非常片面,这只是专业选择的一个方面。更何况,即便在大学阶段,依然可以选择跨专业,甚至在找工作时,也可以从事非本专业工作。但是跨专业的机会还是有限的,而从事非本专业工作在应聘时的难度也不小,所以对相当多的学生来说,初次选择专业就基本确定了未来的就业领域。因此,如果对未来的就业地点有较明确目标,那么就不得不结合各个专业的特点和相关产业的分布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并作为专业选择的重要依据。


原创订阅号:坤哥开讲了(ID:gh_4f1ac0077f05)

作者:坤哥,理工科硕士,文理兼备的自由写作者,关注高考志愿、就业选择和个人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