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启示》时,我看些什么

过年放假时间比较充裕,我又看了一遍梅尔·吉布森十年前导演的《启示》,这应该是我第三遍看这部电影了。

启示.jpg

电影讲述的是玛雅文明末期,男主角虎爪与他所在小部落的伙伴在丛林深处以狩猎为生,有一天,他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强大的玛雅帝国为了祭祀需要,派出军队四处袭击小部落,捕捉活人祭品和奴隶,虎爪所处的部落在黎明被玛雅特种部队袭击,村民或死或被抓。

作为祭品的虎爪经过千辛万苦的路程,被送上祭台,因为主角光环逃过一劫,随后在玛雅特种部队的杀人游戏中杀了特种部队队长的儿子后,冲进了丛林。

愤怒的队长带着他的队员与虎爪在丛林中展开了追捕与反追捕,虎爪克服了最初的恐惧后,利用主场优势逐一击破了玛雅特种部队的追捕。

最后,他拯救了躲在深井中的妻儿,在更先进的西方文明登陆之前,带着妻儿遁入了丛林深处。

梅尔·吉布森的电影一向不回避人类最原始的血腥与暴力,片中毫不避讳地出现了剜心、斩首、堆满腐烂尸体的祭坛一角和万人坑等场面,但这部情节紧张,全程无尿点的电影不仅仅有这些。

传承

电影开头,虎爪的父亲带领他与小伙伴们在丛林中打猎,遇到另一部落避难的人,虎爪的父亲制止了虎爪的穷追,父亲告诉他,他在那群人的眼中看到了恐惧,而恐惧时可以传染的,他不想影响部落的人心。

同样,玛雅特种部队的队长对身为队员的儿子也悉心教导,提升孩子的信息,并给以用黑曜石制作的锋利匕首作为奖励。

前辈们传授的不仅是渔猎、战斗这些生存技能,最宝贵的,还有对世界、对人心最朴素的看法。

夜晚,部落的男女老少围坐在篝火边,听部落的老者讲一个人心贪婪的故事,虎爪若有所思。

篝火.jpg

人类在没有文字的阶段,所有的知识技能只能通过言传身教来传承,父辈们的经验对部落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这种传承保证了文明的延续,人类就是这样一代代走向未来。

阶级对立

玛雅帝国的奴隶衣不蔽体,瘦骨嶙峋,从事着采挖石灰,伐木,造屋等重体力劳作,他们的孩子在粪水中戏耍。而统治者身着鲜艳的羽毛装饰,在高高的祭台上以祭祀为名随意虐杀人命,贵族的孩子肥头大耳,一边嚼吃着水果,一边漠然地观看着人命被收割。

祭台下的城市平民和小奴隶主们如同磕了药般陷入了迷乱,为从祭台上滚落的人头和尸体欢呼。

祭祀.jpg

阶级泾渭分明的社会,贵族在天堂,奴隶在地狱,而平民在旁观。

私有制确立后,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人类社会的精英一直在主动或被动地改进社会管理制度,但是在现代国家制度建立之前,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就是赤裸裸的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即使在现代国家,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人类也极易陷入集体无序状态,心中残忍的野兽随时都会被唤醒。

现在的法制社会来之不易,键盘侠们可能还在抱怨社会不公、阶级固化,但是社会是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合理,至少只要自身努力,不说大富大贵,安居乐业是可以做到的,我们不能要求一蹴而就地完成大同社会,只能在坎坷中摸索前进。

生命的伟大

影片中最震撼的不是那些残暴的画面,而是虎爪的妻子在水中生产的一幕,在惊惧、疲惫、饥饿、寒冷等各种负面情况下,她孤身一人,在污浊的井水中艰难生下孩子,当她将出生的婴儿从水里高高托起时,她的身影化为了整个部落的图腾。

求生.jpg

还有什么事能比人类在艰难环境中展现求生意志更让人激动澎湃,人类自出现以来,能在遵从丛林法则的地球生存壮大直到成为万物之灵,即是靠这种求生意志。

在现实生活中,最让人敬佩的无疑是无论面对何种困境,却永远保持对生命顽强不屈的精神,数年前的一个冬雨的日子,我坐在公交车上,即使车里打着空调,我仍然感觉到外面的冰冷彻骨,公交车行驶到一座大桥时,逆行车道上,一个裸着上身的老弱、瘦小的身影踏着一辆装满废钢筋的三轮车艰难上桥,冰冷的冬雨与赤裸的身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我甚至仿佛看到了身体还冒出了热汗,那场面让我记忆犹新,有些人类在生存面前,似乎能发挥超常的能力,这难道不是人类最伟大之处吗?

落后就要挨打

从古至今,国家与国家的关系,向来是利益优先,近代史早就告诉我们,强国要穷兵黩武,弱国就要亡国灭种,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是个零和游戏,根本没有转圜余地。

生存空间、资源、劳动力、权力、女人都是发动战争的理由,不管理由如何,结果必然是弱国国破家亡,生灵涂炭。

袭击.jpg

电影中,身为先进文明的玛雅帝国为了寻找活人祭品和奴隶,对丛林各个小部落进行了碾压式的攻击,被攻击的部落无论原来多么和平安详,最后都灰飞烟灭,影片最后,作为更加先进文明代表的西方殖民者带着金属刀剑登陆海滩,玛雅帝国的灾难即将到来(此说只按影片情节,是否属实作者不负责任)。

自鸦片战争以来,我国就饱受西方列强入侵之苦,光14年抗日战争,军人死伤不计,光平民就约有900万死于战火,另有800万平民死于其他原因,9500万人成为难民,另有估计中国抗战直接人口损失累计估计数为2062万人。直接财产损失313亿美元,间接损失204亿美元(数据来源于百度百科)。

究其原因,无非是明治维新后日本国力日盛,为拓展空间、抢夺资源、解决经济危机,转移国内矛盾,必须对外发动战争,沉睡中的中国是最合适的对象。

就算如今,国家崛起,然而周边局势复杂,危机四伏,维持和平发展的局面殊为不易。我们普通人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