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怨什么,你缺的只是不会自爱

最近失恋,各路好友都会来劝说一下,这男的不值得,你就该拉黑了他。室友们也担心,替我着急,我倒好一脸笑嘻嘻的,满不在意。

大家都说我不争气,都和他分手了,还是照常打电话,语气平静和没发生这件事一样。我和他本来就没什么恩怨,和平分手,该骂的当天也骂完了,该生气的我也气三天了。成了定局的事,还有什么好在意的。

我们还未能抓紧的东西,何来拥有过?未曾拥有过,又何来失去?

从恋爱以来,我们就没吵过架,也没有谁对不起谁过,反而是对彼此都很关照。比起恋爱,我们相处的模式更像朋友或者是家人,所以到最后也没有失去一说。

我们虽然追求的目标不一样,志向也不一样,但我们的性情却极其相似。都属于那种内心很柔软的人,也容易原谅过去。

人生不如意事很多,失恋只是一个小插曲而已。悲伤悲伤几日,整理好心情继续上路。在高中的时候,最要好的老师就跟我说过,“只要不结婚,不参杂过多理不清的利益关系,谁追谁,谁爱谁,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所以分手了也不要怨恨,你们年纪还小,将来发生的一切都是个不定数。”

那时候我不懂感情,也不理解她说的话,我以为这样的想法太过轻浮,太过随意。现在我才明白,爱是包容,是分分合合,两个人经历了无数错过了之后的再次相遇。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谈了七八年还是会走掉,为何不一开始就学会放手,让彼此有足够的空间长大。

我只是他一路走来的朋友,即使他遇到一个喜欢的人,我没有权利去干预。我很相信老天自有安排,缘分由天定,有缘的话他们自然会走到结婚的那一步,没有缘分的话,不用我多说一句,到点了他们还是会分掉。

刚和初恋在一起的时候,隔壁班有个很漂亮女生天天追他,时不时还特意跑来班上坐坐。看那女生,能唱会跳,腿长腰细的,再看看我一身校服,扎个马尾辫,比起来就不是同一个档次。我当时真还特别绝望,心里默念遇到这种强敌,我只能当炮灰的命。

后来经历了一些变故,我和初恋在一起了,还报考了同一个城市,他和她却没有了故事。事到如今,我和初恋也分手了。回想当年就特别好笑,争什么争,时候未到再争也没有什么用。

记得小学的时候,我这人嘴巴特别笨,吵架总是吵不过人家。平时也很木讷,很少巴结老师,所以我不太招老师喜爱。看到同班的女生经常被老师夸可爱,我也当没看到,自顾自的学习,到小学毕业的时候,我取得了全镇第二名的成绩,老师们都说我是个好孩子。

都说会撒娇的孩子才有糖吃,其实不争不抢的孩子也很好命。因为我们得不到别人的疼爱,所以我们更加懂得努力,通过努力得到自己的最爱。

大学两年来,经历过几分薄凉,我的内心早就不像别人眼里那样柔弱。我的内心就像一颗强大的原子弹一样,随时都有爆发的力量。我从不怕别人的恶意揣测,也不在意别人恶语相向。那些风言风语的,我就当没听见,难过的时候哭泣,哭饱了继续努力。对于恋爱我也是这样,我觉得可以相处下去,我就好好处下去,觉得苦恼了就放下。

很多人笑我遇人不淑,我也笑他看得不清。谈恋爱的人是我,又不是你,值不值得你怎么知道。所以我很信任对方,也相信我识人的能力。我从来都是遵从自己的内心,不听信他人简单的评判。

这感情不仅看人和,还得看天时地利。分手了,何必就怪找的人不对。贬低对方,不就是和当初的自己过不去。大学分手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没必要搞得像深愁大恨一样。只是失个恋而已又不是离婚,再说别人离婚了,还一起抚养孩子去嘛。

一个人如果很难理解他人,原谅过去,我想大多都是因为思维错误,跳不出自己的情绪。由爱生恨,是对爱的理解不透彻;觉得男人薄情,世间不公对她不公,这也是由于她缺乏自信。

那么要如何跳出这种错误的思维呢?我想借用《精进》作者整理出林德沃提到关于如何看待时间的两条对我比较受用的建议,给大家分享一下。

活在当下——不瞻前顾后,不左顾右盼,不患得患失。

从现在出发联结过去,并不完全沉浸于过去——比过去更重要的是现在。

视未来存在于当下,对未来保持积极的态度。

对于过于我们不要轻易否认,一口咬定过去的那段时光,那段感情没有任何意义;对于现在我们也不要纠结,不要抱怨,要懂得珍惜,要活在当下,因为未来就要即将靠近,爱的旅程还会继续。

要不忘初心,要记得当初在一起的时候是出于欣赏出于喜爱,哪怕分手,我们也不要变成自己讨厌的模样。

在《一个人不要怕》里,素黑说爱是一种启发,是一种自我超越。

爱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能不能超越性别、关系、情绪、前世今生的种种业障,纯粹的启发自己,感染别人?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业已经发生的、谁是谁非、谁受伤害的处境放下,不再执着,不再否定,面对当下,对生命真正宽容,融化所有的二元思维角力。

我们只有站在一定的高度才不容易让自己陷入情绪当中去,才能好好看清内心,看清自己情绪根源所在。

在这里不是教你如何普渡渣男,如何普渡众生,而是要教你学会自爱。只有学会自爱,让自发光发亮,那个对的人才会第一时间看到。

在理解爱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摸爬滚打,失望了又继续,受伤了又自愈。这些年,我爱过一些男孩,也被一些男孩爱过,伤了别人,自己也被别人伤害过。所以我能理解那些离开我的男孩,也能理解那些错认我就是他们宝藏女孩的男孩。

人啊都一样,我们在不同的年纪会遇到不同的爱情,对爱的理解也不一样。我们就像小孩子不懂事一样,屡屡犯错,甚至一错再错。可这些都没关系,终有一天你会理解真爱,明白孤独才是人生的常态,而最好的伴侣就是自己本身。那么领不领悟得正确,不过是时间的问题而已,有的人明白得快,早早就学会了自爱,而有的人理解得慢,还在一遍一遍的试错。

如今只愿你不要花太多的时间迷茫,早点乖乖努力,学会爱自己,方能找到归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