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我的答案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哲学家都干了些什么》这本书是由自由撰稿人林欣浩以一种调侃的方式写的一部有关哲学史的书。虽然这本书被专业人士批评的一塌糊涂,刚开始还在犹豫要不要读啊!这本书足足有五百多页,花费时间那是肯定的,但就怕我读了“假书”,我们都知道对于知识类的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但读完后,才发现所有的担忧都是多余的。想想,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就是因为那些过度的担忧,在知不觉中我们错过了很多本应该抓住的机会,想想是不是很遗憾啊!

1.本书的优点

在读这本书,有些时候,当正要提笔写下刚才在我头脑中闪现的灵光时,已经想不起我想要记下什么了,我想这也是这本书成功的原因之一吧,它让读者不停的思考,而又能抓住读者的兴趣,所以这本很厚的书,却又能很轻松的读完。

作者将那些我们原本听着就反感的“哲学”名词,竟然变成了有些温度的实体。如苏格拉底、柏拉图、笛卡尔、休馍、康德、黑格尔、叔本华、尼采、祁克果、罗素、摩尔、维特根斯坦以及萨特和加缪这些人,原本我们只是知道他们是哲学家,在哲学史上有这些人罢了。这本书通过给我们八卦了一些他们的生活小事、讲了些他们的理论,这些人物就在我们心中变成了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平凡却又有智慧的人了。例如:

有怀疑精神的苏格拉底

有固定生活习惯的康德

让他老妈也嫉妒的叔本华

有着丰富情史的罗素

天才与异常的维特根斯坦
……

2.尼采的观点

给我最大触动的一个人物,那就是尼采了。在读他的理论时,我的世界观竟然和他的理论有很多不谋而合,哈哈,我也成哲学家了。

尼采认为,同情弱者没有错。但弱者不能以此为理由,去要挟、榨取强者,去拖强者的后腿,这样做是可耻的。

尼采把道德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弱者的道德,尼采叫它奴隶道德。
表面上的内容是同情、仁慈、谦卑、平等。其实本质上,是弱者为了掩盖自己对强者的恐惧、嫉妒和自私,借助奴隶道德去限制强者。

弱者对强者感到恐惧,因此奴隶道德强调仁慈 、谦卑。把强者和特立独行的人看作是危险人物。要求社会限制他们的能力。所以尼采才说,岂今为止,用来使人变得道德的一切手段都是不道德的。尼采并不完全反对奴隶道德,他反对的是把奴隶道德强加在强者的身上,他认为这会限制人类的发展。

所谓“阎王好见,小鬼难缠”,“小鬼”处境越卑微,能力越弱。
在现实生活中,让我们活得好好的,突然一瞬间起杀人念头的大都是这种小鬼。

所以尼采大喊“上帝死了!” 意思是,他想去掉上帝。如果没了上帝,人们也就不需要无条件的遵守基督教道德了。

在尼采看来,最聪明、最有创造力的人在这个社会里是少数,庸人总是大多数。原始的民主模式,总是要少数人听多数人的话,这就等于让少数的聪明人,屈服于庸常的大多数人。

超人是尼采对人类的一种理想,在尼采眼里,整个人类历史里也很少有人能成为真正的超人。

在谈论宗教的时候,有时我们会遇到这么一类人:他们一旦遇到你的说法和他们的“师父”不一样,他们理解会惊慌失措,也不听你的辩解,立刻大声说你这是“魔道”,“是要下地狱的!”他们这些理直气壮的怒气和谦卑来自于哪里呢?是来自于对宗教真理的追求吗?不是吧,更像是来自于对神佛惩罚的恐惧和对宗教奖赏的向往。

有些从不学习科学的人遇到了科学进步,他们不是感到欣喜,还是会胆战心惊地提醒人家说:“科学家,你别搞了,你的敬畏先辈,敬畏传统,敬畏神秘……

我们都知道天才高斯,他的一生获得了无数荣誉,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学术地位都很高,然而他在数学上有一项重大的发现,却因为害怕社会压力一直没有发表,直到他去世以后,人们才从他的书信和笔记中知道了这个发现。洛巴切夫斯基也发现了这一项发现,然而他没有高斯“聪明”,当他很激动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结果却换来了数学界的一片嘲笑。

那么,这一发现是什么呢?两平行线可以相交,爱因斯坦就是在这一理论上提出来大名鼎鼎的相对论。根据尼采的理论,高斯也好,洛巴切夫斯基也罢,他们都是特立独行的人,一定要受到限制的,所以他们的遭遇除了我们的同情外,什么都不是了,不是么?毕竟他们太强了。

3.我的答案

这本书开篇给出一个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结尾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如果要真的给出答案的话,那么,人生没有意义。然而就是一本没有答案的书,却隐约给了我答案。

宏观角度(人为什么活着?)
从基督教到苏格拉底,从苏格拉底到形而上学,从形而上学到波普尔,从波普尔到如今的科学。在那黑暗的宇宙间,在那无法拨动的时光轮轴上,出现了一个一个渺小的人儿,但却因为他们独特的智慧,点缀了一个璀璨的星空,不知不觉中描绘了一副绚丽多彩的历史画卷,为人类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我们很幸运处在科学的时代,确实,科学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过去我们通过竹简写作阅读,现在我们却只需键盘和银幕,科学给了我们很大的方便。

我想大概讨论“人生的意义?”或“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不如讨论“为什么人活着?”,前者的提问是一个关于信仰的问题,后者的提问则是一个和数学上著名的猜想一样,需要去推理,需要去证明。这也正是这本书最后没有给出具体答案的真正原因,因为每个哲学家对于人生的出发点不同,理论不同,用的推理证明方法也不同,最后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却依然需要去摸索,去探讨。

从宏观的角度看,人为什么活着,是科学上一个有待解决的大问题。试想一下,地球上的人类、动物、植物等一切有生命的东西,对于人类,自然不必说,从幼儿到衰老,相对于植物,他们也会从种子,发芽,到结果,最终凋零,似乎有这些行为的物体(我们暂且叫这个现象为生命)的东西,他们的背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这个力量迫使着他们向前。我想,也许这个力量就像当年牛顿发现的那个万有引力一样,我们生命这个现象难道和苹果落地这个现象不一样吗?为什么苹果不能从树上飞上天空,那为什么人类不能够由老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成小孩?是否有一种和地心引力类似的力在迫使着地球上一切有生命的东西,使得这些东西必须从出生,慢慢长大,再到老,就如同苹果必须从树上掉在地上。我已经为这个力起好了名字——生命迫力(仿照牛顿的地心引力)。

如果我找到了这个“生命迫力”的根源,然后大笔一挥——生命迫力定律,然后发表一篇《对于探究生命历程,在物理上的理论》,然后获得一枚诺贝尔奖,从此继牛顿、爱因斯坦之后又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哲学家诞生。然后就是人们争相对我的这一理论展开实验,确定生命必须从生到死的条件,以及在哪些条件下,生命不必从生到死,就像苹果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不必落像地球……好吧!我又在YY了,那些生物学家、心理学家早就研究多年了,我怎么可能随便一想,理论就出来了呢?也许上帝说:“世界需要光明,让某某来吧!”,于是我就来了,但前提的是有上帝啊!

微观角度(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从微观的角度看,我们不妨拿科学这一工具,来重新思考一下人生的意义,其实当我们普通人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多半是因为压抑、忧愁感来临的时候,少数情况是因为对这个问题本身感兴趣。如果就感兴趣的这部分来看的话,那就是我们上边讨论的宏观问题,这个宏观问题依然没有答案,或者有很多答案,但这些所有的答案都没有最终的定论。

上面已经说了人生的意义,就是一个关于信仰的问题。最近越发觉自己需要一个信仰来指导自己的生活,就像那些虔诚的信徒者对上帝的忠诚那样,可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不信上帝,也不信神鬼,怎么办?只有向先哲们寻找答案,然而每个人给的答案不尽相同,而且每个人都自以为找到了终极答案。其实,我想虽然他们的答案没有统一,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都已经形成了他们自己的信仰,他们不会人云亦云,他们不会随波逐流,他们在生活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做事原则……而我也是想要找到自己做人做事的标准罢了。

既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只好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逐渐建立自己的标准(信仰)吧。那到这里,我们已经没有必要去讨论“人为什么活着?” 的原因了,从个人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意义已经很小了。换句话来说,这个答案只是我们的一个很小的兴趣罢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哥白尼发现了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自己却不能改变这一事实;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却阻止不了苹果的掉落;康德以为自己揭开了世界的真相,却还是免不了生命的枯竭等等。我们人类的力量太渺小了,只能去揭示真相,却不能去改变真相,然而在很多时候,人类连揭示真相的能力也没有,正如牛顿说的那样:

I seem to have only been like a boy playing on the seashore. I have amused myself by now and then finding a smooth pebble or a pretty shell, but the great ocean of the truth still lies before me unkonwn and unexplored.

既然这样,那就让这个问题的答案永远保持神秘性吧!《妖精的尾巴》中妖精真的有尾巴吗?妖精到底有没有尾巴呢?...…其实说到底连妖精是否存在都没有人能确定,正因为如此,这才是永远的未知...永远的冒险,永远的追求。

也许,最精彩的内容,并不是答案本身,而是通往答案的路途中,我们所遇到的人,所经历的事,那些欢声笑语的故事和悲天悯人的场景共同汇聚成了我们独特的人生,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吧!

大概,在一本没有答案的书中我找到了答案。聪明的你,你的答案呢?欢迎在评论区写下只属于你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