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方天地

黄昏。太阳的威压越来越弱,世间万物都张开了毛孔,伸出舌头,抓紧将积攒了一天热量散发出去,以便凉爽地奔赴深夜的约会。屋内蒸笼一般!

阳光将将盖住地面的时候,门前空地上的晚餐就开始了。这时候的天空貌似与之前没有什么区别。夕晖依旧保持着那种温柔的黄色,穿过断断续续的炊烟浸染了一些枯黄的叶子,远远望去,竟似树上挂着一个个金色的果子。令人垂涎。

可等人从灶屋添点饭再出来时,太阳光突然就撤退到天际了。

经常会有人路过这里,检阅我们的晚餐。其中一位常客被父母亲称作“搞事佬”,意即干活不知疲倦的人。

起初,他在我们屋子后方有两块水田,几乎每天傍晚都要过去瞧瞧——也不知道瞧什么。他的脚步声是容易辨认的,老人脚步没他沉,同侪没他快,小子没他稳。眼前吊了一袋干粮的驴子大概如是,“踢踏踢踏”。

母亲总会招呼他过来吃点或者喝点酒,这踢踏声就停下,“吃过饭了!”“不喝不喝!”他一边升高音调一边摆手,好像怕把他绑过来。于是站在路上随便聊两句,农事,八卦,我的学业——当然是对着父母发问,不一而足。

后来水田变成了鱼塘,再后来养上了菱角。

我回家了就喜欢闲逛。一次经过他家,他在堂屋里看电视,声音开的有点大。有个小孩在边上玩,发现了我。我们俩互相望着,“大概是他的孙子或者外孙吧。”我心里想着,脚步不停。

你看这时候的太阳,虽然还红彤彤地挂在天边,散发的却是实在的冷意了。

天地交接处呈现出旗帜鲜明的三块。最底下一层是一排黑黢黢的杨树林。中间一层是青灰色的,有点像父亲脸上的那些胡茬。最上面那层里子是暗红色的,外围却裹着些许淡金色,也许是颜料还没和好的缘故吧,散的外围到处都是,深浅不一······等心里的这些感叹发完,回过味来,天已经黑了。

入夜

如果非得选个节点,黑夜应该是从远处池塘上方蕴起轻纱般的雾时开始的,这雾摸索着向四周伸出触角,而夜色赶在她触及我之前把我裹住了。

鼓噪的蛙声虫鸣衬得这夜如此安静。但这安静,不过是掩护而已。鱼儿悠游自在地浮在水面换气,野鸡明目张胆地在田间地头阔步,蛇半梦半醒地在小径两侧的草丛里乘凉,癞蛤蟆在排队蹦马路......黑夜就像个调皮的孩子,他蒙住你的眼,然后在你的面前做各种鬼脸。你要耐心地和他游戏,才得以揭起布条的一角。

晚上的“偷渔佬”应该是与黑夜玩得比较好的伙伴。他们前额戴个灯,穿着胶皮裤,背着由废胶壳和电瓶组成的背包,“咯吱咯吱”地踏过各种沟坎,寻着水沟池塘。电瓶伸出的电线通过两根中空的竹竿直连到另一头的铁圈上,圈上套了网子。将铁圈浸入水中,“滋......”,四周就会有被电晕的鱼儿浮起来,大一点的就被舀起来装入桶里。小一点的等过个一两分钟就会慢慢苏醒,不太熟练地摆动尾巴潜入黑暗中。

我爱提着桶晃荡,听着鱼在里面摆尾发出的声音就很高兴,甚至有一种受到诱惑而想把它们抓住生吞的冲动。看来,夜晚也会使人更多地恢复动物性。

有时候月亮一路看着我们,云层薄的时候,风会帮她廓清视野;有时候一群星星朝我们挤眉弄眼;有时候云层太厚,便只有夜色紧紧地跟着我们,唯恐错过一场好戏。当我们踏着青草离去的时候,露水记录下了这一切。可过不了多久,这不多的见证者之一也会不知所踪啊。

太阳又将升起来了。又是崭新的一天。

但人呢?

我常常幻想这方天地在一颗水晶球里。

从每天早上的第一声鸡鸣开始,整个天地解冻,农人们从一个个小盒子里出来,去往各处散落的田地。

到傍晚,太阳如同退场的灯光,逐次变暗。人们踩着后退的阳光从四面八方的路溶入小盒子。眼见着缕缕炊烟升起。

直到天地被包容在墨色的夜里,像一块黑色的琥珀,蝉声、犬吠、蛙鸣······都被禁锢在其中,无限延滞。一切都很安静。

就是一个又一个的轮回。

我想用眼睛去记录这天地的每一处细节,但这天地不属于我。这让我感到惶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