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思考:如何度过工作初的迷茫期?

记得毕业刚来到工作的城市,我对于周边的环境很不熟悉,以至于去哪里买菜,去哪里理发,都要自己摸索。

一回到自己的小屋,一股孤单的感觉油然而生,自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坚强。

离开校园,没有老师授业解惑,没有同学协商扶持,从生活上租房、做饭到工作上的琐事,所有都需要自己去学会处理。

虽然没有期末考试,没有学习任务,看似轻松了,却容易让我在人生大路上分不清东南西北了。

起初工作,每个人都会满怀信心,终于可以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升职加薪指日可待。

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工作与自己期望有差距,要么是工资增长低,要么是工作繁琐休息少。

尤其是那些长期朋友圈潜水的朋友,冷不丁公布一些考证结婚喜讯,如同一个警铃:当自己还在迷茫纠结的时候,已经与朋友们拉开差距了。

所以,很多人都自乱阵脚,根本来不及思考自己到底要什么和如何找到自己的节奏。

让人不禁会问:“人生的路到底有,到底还要过多少关?”

我觉得,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迷茫,说明内心深处还有一道不甘平庸的影子。

01

迷茫是什么?

我觉得可以把迷茫看作一种停止信息输入而造成视野狭隘的结果。

在学校里,我们不会迷茫,因为每天都要学习新知识,每学期都有考试目标,我们只需要朝着目标奔跑。

工作后,我们不需要考试,只需要立业赚钱,会发现生活比考试复杂多了。

一个人待在自己的天地里,以为自己的想法才是对的,却往往会被现实无情的回击。

稍微举几个让大多数人迷茫的几个问题:

1、是否考公务员?其实不做公务员也可以活的好好的,钱多事少安逸的工作就算有,也早已被人占了。

2、是否应该换工作和行业?先养活自己才是真的,跳槽加薪是个人能力的附加值。只有你真材实料,选择的机会才更多。

3、是否考研?考研应该只是个选择,如果你能够获得心仪的工作,没必要犹豫不决。

4、步入职场两年多了,每天都是做一样的工作,工资低又学不到东西,想跳槽但是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5、现在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让人迷茫的是,晋升空间小,我可以看到几十年以后的样子,应该如何改变?

人生有那么多困惑,我们多么希望有大神能帮我们找到正确的答案。事实上,能够帮忙的只有自己。

大概是工作初期,我就陷入了一段迷茫期。

那个时候我在公司做了大概有一段时间,工作不是很忙,加上领导也不器重,活自然更少,我一度以为自己就会这样日复一日做到退休。

我就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天天重复同样的工作。但是每天都是这样,我就不免陷入了迷茫,感觉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每天下班回家后,就是感觉自己又无所事事,浪费了一天时间,那段时间我担心自己都要废了。

看着同事不断被重用,朋友升职加薪,感到自己非常失落。

我就反复的问自己,我这么年轻真的能混日子吗?我的未来到底是什么?

我刚开始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强迫自己不断写东西,因为我觉得会越写越清楚。遇到新鲜事物,也会去主动尝试。

所以当自己迷茫的时候,千万不要让自己闲下来。

赶紧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一个任务,哪怕去浇花。让自己远离网络,面对真是无助的自己。

02

我想表述一个观点:迷茫并不是问题,面对它比逃避更好。

什么让你迷茫你就去做什么,去找到它、面对它,然后干掉它。

比如工资不高想赚钱,哪怕是打一份零工,都比胡思乱想更有用。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有些问题,我们要时常拷问自己,才能越想越清楚:

1、上班日常,对自己的工作的三问:

这个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么?(能胜任工作)

这个工作做到优秀的关键能力是什么?(能做出显著成绩)

这个工作的缺点、工作挑战和潜规则是什么?(能在压力下持续成长)

2、下班后,应该对自己三问

自己做什么类型的事更容易做出成绩来?(工作倾向)

自己做什么类型的事情更优秀?(能力优势)

自己对什么方面有深入持续的兴趣,并愿意不断学习,并做出显著的成绩来?(发展潜力)

任何一个工作,都是好处和痛苦的一面。从表面上来看“别人”的工作“有趣、赚钱、有发展”。

等到入行之后,才发现自己好像从一个深坑跳到另一个更深的坑里。

很多人只看到表面现象,拿自己职业的坏处和别人的好处相比:

“做厨师太辛苦了,别人休息我工作。当老师每年有3个月休假,多轻松啊。”

“做售后一天到晚受气,做销售收入高,人又自由,我还是转行做销售吧。”

“传统媒体不景气了,我还是趁早改行做新媒体吧。”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连努力的方向都没有。

工作不如意了,骂天骂地骂公司,放声大哭也是可以的,但是骂完了就要重新爬起来,继续加油。

多思,多读,多看,多听,多走,待在原地而不改变,才会让人更迷茫无助。

03

当自己无从选择时,最好的办法是先做好当下的事情。

我一个朋友,专科毕业两年后,她做了会计,在校期间,她考取了会计初级证书,毕业后备战注会,大家都以为她喜欢这份职业,才会如此努力。

她告诉我:“我并不喜欢会计,但我也不知道做什么,与其这样,那就做好这份工作吧,生活总要过,如果一辈子都找不到喜欢的,难道不生活了吗?就这样混下去了吗?”

其实大多是人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却不敢说自己能够干什么。比如很多人喜欢当明星,可惜觉得没文凭没资历没门路。

之所以大多数的人会纠结迷茫,是因为有一个潜在共性:没有选择的资本,不具备竞争的实力。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想做的工作。我们或许找出各种原因证明自己错失了机会,没能够进去这个领域。

其实迷茫,有时候是我们害怕失败,不喜欢承担风险。

当我们的才华配不上自己的理想时,当我们不具备与之平等对话的权利时,为了这句配得上,我们需要学习。

有些事情,只有当我们做了,才会知道结果,才能知道喜欢与否。

试着走进去,看一看,也许是自己一直喜欢的,也许是自己三分钟热度的,即便失败,也没有什么,至少给自己多了一次机会,去重新认识自己。

打破迷茫的过程,就是属于自己的攻略宝典,不是吗?

TIPS:

1、多和同学聚聚,三两好友,随心畅谈,心态上肯定会有不同的收获。

2、如果在外地,多与当地的亲朋好友联系,他们就是我们的第一笔人脉,对我们融入新城市和以后城市发展有很多帮助。

3、多做一点自己想逃避的事情,比如学英语、练口才,往往迷茫的答案就在让我们难受的事情里。



------End-----

我是龙之语007,感谢大家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