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人类简史》(20)

《人类简史》讲述了与虫草无异的人类从普通物种演化成如神般顶级物种的过程。全书结构:​认知革命(1~4章),农业革命(5~8章),人类的融合统一(9~13章),科技革命(14~20章),后记。

本章主要内容:

一生物工程;

二.仿生工程;

三.无机生命工程;

四.奇异点;

五.科学怪人的预言。

第二十章:人类的末日



本文开篇讲到,人类是从物理走向化学,走向生物学,最后走向历史学。无论是物理作用、化学反应还是生物的自然选择,都对人类和其它一切物种一视同仁。无论人类付出多少努力,都没能打破生物因素的限制。

到了21世纪,人类开始使用智慧设计取代自然选择。把时间定在21世纪,并不是说之前人类没有对其它生物进行过设计,比如育种,就是人类在自然选择的基础上对培训的物种再加一个选择的压力,促进其向人类希望的方向发展。只不过这种方式比较low,得到的产物的属性已然存在。而现在,人类可以创造本来不存在的物种属性,比如长有人耳的老鼠,比如绿色荧光兔阿巴。

未来的生命,即将由智慧设计来操控,人类可能会改变生命的游戏规则。智慧设计取代自然选择的方式有三种:生物工程、仿生工程、无机生命工程。


生物工程是指人类刻意在生物层次进行的干预行为,目的在于改变生物体的外形、能力、需求等,以实现某些预设的文化概念。

生物工程由来已久,以前皇宫中的太监就是生物工程的产物。现在的生物工程发展到细胞和基因层面,能够实现很多功能。比如改造大肠杆菌,用于生产生质燃料,延长蠕虫的寿命(能不能延长人的寿命),提高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

科学家的想法可不仅仅是改造这么简单,他们还想复活已经灭绝的动物。他们打算拿一个现代大象的受精卵细胞,将其中的DNA替换成长毛象DNA,然后……

为什么要局限在其他物种呢?人类的兄弟尼安德特人是不是也能复活?如果能复活尼安德特人,为什么要局限于尼安德特人?难道不能把人类改造的更优秀?如果把人类改造得更优秀,那人类还是人类吗?该怎么定义这个物种?也许,人类最终的走向不是灭亡,而是变种,变成其它物种。


仿生工程是结合有机和无机组织。创造出“生化人”。现在人在某种程度上基本都算是“生化人”,像眼镜提高视力、计算机代替大脑存储资料。“生化人”也不局限于人或人形,在昆虫身上植入芯片等设备用于监听,得到的也是“生化人”。

现在可以帮助一些伤残患者安装仿生肢体,这些肢体可以用大脑来控制,并完成一些日常生活的基本动作。科学家不仅仅满足于此,他们想构建一个大脑-计算机双向接口,让计算机能直接读取大脑信号,而且返回人脑能够了解的电子信号。如果这些计算机互相联网,互相读取信息之后,岂不是相当于咱们可以获取比人的记忆和情感?那自己还会是自己吗?


无机生命工程就是创造出完全无机的生命,比如计算机程序(或计算机病毒)。在这种情况下,程序员只是原动力。程序被写好之后,就可以自发衍生,不受控制,其发展方向是任何人都无法把握的。

2005年提出的“蓝脑计划”希望用计算机重建人脑,用电子回路来仿真大脑中的神经网络。如果这个计划能够实现,当人们删除这个程序的时候,算不算谋杀呢?


现在,文化已经挣脱了生物学的束缚,人类不仅能改造世界,还能改造自己体内和内心世界。而且,现在科技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人类能够改变的更多。

以前,医疗是用来预防和治疗疾病;以后,医药能够用来提高人的能力。那么,是提高所有人的能力,还是提高少数精英的能力?在这个高呼“平等”的年代,人类正在打造一个最不平等的社会。

以前,上层人士总是自欺欺人地说他们更聪明更强壮更优秀。在现代医疗的辅助下,这会成为事实。

物理学家认为宇宙大爆炸是一个奇异点,在奇异点以前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那时候没有任何自然规则,甚至没有时间。我们现在可能正在接近下一个奇异点,所以现在这个世界的意义也将变得无关紧要。


1818年,玛丽·雪莱著《科学怪人》一书,讲科学家创造的人造生物失去控制,造成一片混乱。

我们听到的很多科幻小说都是怪物失控之后,在人类的努力下最终被消灭,这是理想情况。也许,实际上我们很快就能创造出人类消灭不了的怪物。

如果说我们现在紧急停车,阻止人类创造出科学怪物或者把自己变成科学怪物,会怎么样呢?这恐怕很难实现,因为这些计划虽然各不相同,可目的都是为了追求长生不死。如果真的能实现长生不死,这个世界就悲哀了。少数能长生不死的精英一直占据高位,看着下层人民不断繁衍生息,同时剥削着下层的每一代人民。

希望人类能够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不是执着于自己想变成什么。



后记

本书至此已经结束了。在7万年的时间里,人类由微不足道的动物发展成地球主宰。在这个过程中,人来所作所为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人类整体财富不断提升,但是个人的痛苦却不断增加;人类的能力越来越强大,却越来越对现状感到不满,对未来感到迷茫;人类对地球的影响越来越大,却越来越不负责,然后环境就成这样了。

可以说,人类逐渐有了神的能力,但不负责任、贪得无厌、不知所欲者为何。这可能是最危险的事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用的是centos6.4 64位的系统==1、安装redis将redis安装到/usr/local/redi...
    bellchen阅读 188评论 0 1
  • 我知道跟他在一起的每一天也许都是最后一天,所以没一次见面都会格外珍惜,每一次都会把灿烂的笑容留给他。 本生活在一个...
    精彩如风阅读 192评论 1 0
  • 原以为,世界上只有两种爱情,一种是电视剧里的爱情,不论多么肉麻,都可以让你看的掉眼泪,另一种是自己正在经历的爱情,...
    会扎人的麦芒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