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丨《把时间当作朋友》读书笔记之二

1

关于积累,荀子早在《劝学篇》里就说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现代人也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积累,正是从一点一滴做起的。而正是这一点一滴太微小了,所以大部分不重视,看不到,甚至不屑,所以诸葛亮才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劝诫。无论是小恶还是小善,积累到一定程度时,都会产生摧古拉朽的力量。

2

积累,代表着长期,代表着长时间的有耐心的投入。任何积累都需要时间,而且必然是漫长的时间。也正因为如此,大多数人才不肯积累,不愿积累,甚至不屑积累。他们大都急于求成,经常会抱怨:

我都坚持了这么久了,怎么还看不到效果......?

继而开始怀疑,开始纠结,直到最终放弃不了了之,等到大事临头的时候,“要是我当初......就好了”是他们惯用的句式,然后转身去追求速成,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法子。

3

积累和福利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复利的计算公式非常简单:

S=p(1+i)^n

i代表利息,p代表本金,n代表时间,S代表本利和。举例来说,如果本金为2万元,年利息为30%,那么5年后,本利和大约为7.4万元,是本金的3.7倍。10年后,本利和大约为27.57万元,是本金的13.7倍。

你可能明白了,复利就是利滚利。复利的力量与舍神奇在于,尽管本利的增长在最初一段时间里相当缓慢,甚至让人感觉聊胜于无,可一旦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也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就能产生令人惊诧的结果(看到了吗?尽管只是2万元,5年后还只增长了3.7倍,可是如果再多给5年,10年后就成了13.7倍了)。

相信积累的力量,本质上就是相信复利的力量。明白了这一点,你就知道:一年365天,每天进步一点点,最终收获的就不是365点,而是p(1+i)365点了。最终的进步量取决于你开始的实力,和每天的进步量。

4

好习惯受益终身,早日养成一个好习惯,带来的复利效应可以加速我们的成长。而坏习惯也是如此,坏习惯就是我们自己给自己放的“高利贷”,利滚利的后果就是时间拉得越长,我们越是无力偿还,最终被彻底压垮。

举个例子,身体里的各种慢性疾病,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进行干预,任其发展下去的结果就是癌变,致死。慢性病的本质就是“判处死刑,缓期若干年执行”,至于这个“若干年”是多久,就要看“表现”了。

5

亚伯拉罕·林肯曾经说过:“男人要为自己40岁以后的长相负责。”这其实不无道理。一个人过了一定的岁数后,长相就不再那么重要了,甚至会被另外的东西完全取代——表情和神态。表情和神态是一个人内心的折射,几十年的积累足以使一个人的内心变得“不俗”,于是,表情跟着“从容”,神态跟着“睿智”。

6

积累的即时体现就是我们的现状。

现状是什么 ?现状就是过往的积累,是我们在这一刻之前的所有付出的集中呈现,是你的所有过往成就了你现在的样子。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现在的你都是你自己的选择造成的。

要想改变现状,就从现在开始积累。现在开始晚了吗?相对于那些已经取得成功的别人来说,我们确实已经晚了。但相较于这一刻之前的自己来说,不晚。复利公式不是还摆在这里吗?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之后的你相较于现在的你就不是只进步了365点了。同理,每天落后别人一点,一年之后你的处境只会比现在更糟糕。

7

积累的策略:

找准自己的节奏,甚至是调慢自己的节奏,制定长期计划,一点一点稳步执行。循序渐进,刚开始不要用力过猛,过度。

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去做,做很久很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