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会说话的狗——《小狗钱钱》的致富秘密

文/七银元的墨香

«小狗钱钱»被很多人作为理财的启蒙读物推荐过,但我敢说,很多人只是看了下,听了很多人推荐,却没有真正去买来看过,尽管我们作为成年人其实也有很多未必知道理财的基本知识。

因为在我们传统的教育中,是缺少财商教育的,尽管我们的父母知道,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知识很重要,但可能他们甚至我们的思想仍然局限于~~读个好学校好专业,找个好工作,拿着一份不错的薪水。

《小狗钱钱》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一只受伤的小狗钱钱,被12岁的小女孩吉娅带回家,通过小狗钱钱,吉娅认识了金先生和陶穆太太,他们一起帮助吉雅开启了金钱之旅——学会与金钱打交道的方法,掌握了使用金钱的技巧,了解致富的规律,并帮助吉娅一家摆脱财务危机的故事。

当然这只狗不是一只普通的狗,它会说话,它还懂金钱运行的规律,故事似乎富有童话色彩,但实际上里面隐藏了很多生活的原则,关于金钱和理财的原理,所以人们一般把它当做理财教育的启蒙,而不是一本儿童读物,它深入浅出,可以让普通大众很好的理解它的道理。

七银元的墨香

人人都想走向富裕,实现财务自由,可大部分又觉得这个愿望困难重重,缺乏勇气,“并非困难使我们放弃,而是因为我们放弃,才显得如此困难”,每个人都有追求富裕的权利,只要你不放弃,没有东西可以阻碍你前进,当然,除了心理上的坚持,还需要你马上行动。

书中主要核心内容很多,我主要提炼了以下几个方面:

1.    金钱对你的意义(金钱的重要性)

金钱的重要性,已经不用再去强调说明,作为成年人我们都知道金钱对于我们生活不能取代的地位。

我想说的是,这种渴求和愿望是否足够强,时刻影响着你。只有你对它重视和渴望,才能化为你坚持的动力,催你向前。帮助你确立最重要的目标。

我们的愿望可能很多,到底哪些目标才是我们最渴求并且最重要的目标呢?

小狗钱钱让吉娅列出她想要变得富有的10个原因(或者说愿望),然后再找出最重要的三件事,这三件事可以确切的知道自己心里的渴望,并愿意为此付出努力。

按照它的要求,我当时也列出了10个愿望,再找这十个愿望里找出三个最迫切的,最想实现的愿望(如图)。

七银元的墨香

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愿望,希望得到更多,但他们心中却缺少确切的目标,自己心里最渴求的到底是什么。

只有知道你确切的愿望,才能付诸行动,迈出关键的第一步。

写下这些愿望当然是不够的,你必须每天都把这张写着自己愿望的清单从头到尾的看一遍,不断提醒自己,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你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

2.    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

接下来,你需要准备一本相册——收集与自己愿望相关的照片,把他们贴在梦想相册里,通过图片来思考。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你的梦想变得形象化,视觉化,每天都的看几遍相册,想象自己已经实现这些愿望的情景。

为什么要这么做?

成功的人总是一直梦想着自己成功的那一天,不停的想象着自己实现理想时的情形,这样做可以让他们产生动力和自信。

没有想象力,很难成就大事,对一件事投入的精力越多,越专注,我们成功的概率就越大。

还要为自己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为梦想攒钱,一个梦想配备一个专门的储蓄罐,每个月往里面存钱。

个月拿到工资或者奖金时,首先存钱,然后才是其他开销支出等。

梦想相册可以自己准备,而梦想储蓄罐,我觉得可以用银行卡来代替,专卡专用,每个月定时往卡里存钱。

比如工商银行的卡,用来储蓄作为一个梦想储蓄罐;另一张卡用来作为日常消费支出,这样还可以方便统计每月支出的情况。

七银元的墨香
七银元的墨香

去年为了买房,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看了很多房子。所以房子成了我的梦想相册的内容。仅供参考。

3.积极的思维和实际行动,不想将想法停留在脑中,而是落实到行动上。


只有付诸于行动,才能让一切有意义,否则就是空想。只有动起来,你才是一阵风。

同样积极的思维也很重要,凡事多想想可能性,而非用不可能实现来打击自己的主动性,全力去做,而不是仅仅试试看。

遇到事情多往积极方面去想,少抱怨。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检验你的承受力。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坚持自己的想法,坚定不移的贯彻自己的计划。

遇到事情多去想解决之道,而不是寻找开脱的理由。

天才是99%的汗水加1%的天分,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只有具备了这两种素质,幸运才会来的看起来不费力。

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可见,人的思维,心态对生活的影响,而不仅仅是钱的多少就能解决问题。

4.量入为出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说,我有钱就好了,有了更多的钱我就不会有现在的困扰了。

而实际上,当年你的零花钱只有几十块钱/几百块钱,而现在你有几百上千的零花钱,但你仍然有各种烦恼。

你的收入翻番了,但你的支出也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了。

所以钱的数量并不是决定因素,更重要的是怎样使用它、利用它。

拳王泰森,曾经有多个城市有很多别墅,几十辆高级车,可是他最终却负债累累,最后破产,靠救济金过日子。他的钱少吗?不少,不知以多少亿计,可是他最终却不如一般老百姓,他到底输在哪里?

他随手赠送一个不太熟的朋友,就是一辆豪车,每个晚上去高档会所就是几十万,这样的支出对于事业处于高峰期的泰森也许没有问题,然而一旦离开他的舞台,没有了这样的收入,他又拿什么作为他消费的支撑呢?

5.成功日记

写成功日志,是为了获得自信,不断的正面肯定自己。

作者说,你能否挣到钱,最关键的不是你有没有好点子,也不是你聪不聪明,而是你的自信程度。

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自己。

假如你根本不相信自己,你可能根本不会去做,你连行动都没有,那你当然什么也得不到。再次说明了行动的重要性。

成功日记,是将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它需要你每天坚持,每次至少写上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

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你找不到写的,所以你可以从很小的事开始,给予自己正面的肯定,慢慢就会找到自信。如果实在没有事情可以写,就写肯定的回答。比如:今天我开始执行成功日记。

每天在固定的事件里,有规律的做这些事情。每天花10分钟,去做对你未来有重大意义的事。

除了记录你取得的成绩,还可以把成功的原因也记录下来。

在你怀疑自己时,看看你的成功日记,你或许就能从中找到自己其实是有能力解决问题的,当前的困难看起来也没有那么难了。

七银元的墨香

这是我刚开始写的成功日记,很遗憾,我也没有坚持多长时间,真是打脸啊。现在,重新拿起来,把这个好习惯继续坚持下去。和我一起努力实践吧。

七银元的墨香

6.挣钱的两个建议,将精力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

两个挣钱的重要建议:

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

第二,把精力放在你知道的、能做到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作者讲述了达瑞的故事:

八岁的达瑞,为邻居取报纸,每个月一美元。这是为帮助邻居不愿意冬天取报纸而做出小举动,一美元不多,但有70个顾客,每个月就有70美元的收入。

后来业务增加——把垃圾丢到垃圾桶,一个月一美元。

这也是一个顺便的事,因为他取报纸只是从门口的邮箱拿出来送到邻居家里,然后再顺手将垃圾丢到垃圾桶。

简单两个业务,每个月就有140美元,对于一个几岁的小孩也是不简单的。

9岁时,达瑞利用父亲的电脑写广告,把挣钱方法记录下来,雇佣别的小孩帮他干活,分一半收入给那些小孩。

后来,出版商发现这个小孩的传奇,达瑞写了本书《孩子挣钱的250个方法》,成为畅销书作家。

再后来,电视台找到他,邀请他参加儿童谈话节目,这又为他带来广告和做节目的收入,到达瑞17岁时,他已经拥有几百万美元。

达瑞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把精力放在他知道的、能做到的和拥有的东西上。或许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在我们熟悉和喜欢的领域,我们更专注,更容易成功。

当然还有主人公吉娅和其堂兄马塞尔的挣钱之道,也是同样的道理。吉娅从她喜欢小动物,帮邻居遛狗开始。马塞尔从喜欢骑自行车到周末骑车给人送面包开始。


7.学会投资

现在社会,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工资总是涨不过物价,通货膨胀,看看高高在上的房价,如果仅仅依靠工资,我们不知要等待多少年才能过上我们理想的生活。

投资,已成了我们不能避开的选择。可是投资什么呢?股票,实体经济?创业?

我们为了挣钱而工作,却忘了我们工作只是为了挣钱,为什么不让钱替我们工作呢?

投资的三个注意点:

(1)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

(2)能够下很多“金蛋”,能带来较高收益的

(3) 投资应该简单明了,易于操作

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得合法,风险可控。如果参与非法集资,虽然它可能给我们带来高收益,但更可能血本无归。

与专业人员和专门的机构相比,普通大众还是有无法与他们的专业相抗衡的,除了专业知识,在资金、信息、精力上都没有比较优势。

所以,依托专业的人员成功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相对于股票,基金更适合我们一般大众,只要你选对了品种,持有的时间够长,可以平滑风险,获得不错的收益。

书中还简单介绍了挑选基金的注意事项,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看看。

书中可挖掘的东西很多,能给予我们的启示也很多,篇幅有限,不能一一例举,如果真的感兴趣,最好还是自己买一本自己看看,相信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其他重要启示:

1.花上一大段的时间考虑如何挣到钱的问题,你都不想怎么挣钱又怎么可能挣到更多的钱呢?

2.不要只希望一份工作能保障你的所有,你需要考虑其他可替代的工作;

3.关注重要的事,在重要的事情上多花精力而不是将大多数时间花费在紧急的事件上,少做救火的事而多做预防火灾发生的事,每天要花时间去做对你未来有重大意义的事;

4. 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5. 四个忠告告别负债:

第一,负债的人应该毁掉所有信用卡,使用信用卡会比使用现金花费更多的金钱;

第二,应当尽可能少的偿还贷款(也就是最低还款额),分期付款额越高,每月剩下的生活费和备用资金就越少。不可将还款额设置在自己承受的上限,这样自己手中的钱会很紧张,一旦遇到突发或者重大事件将没有转换的余地;

第三,最好不要有消费贷款(为购买汽车、家具、电器),聪明的做法是将以前积攒的财富用来支出,

第四,这真的有必要吗?不要购买自己不需要的物品,买东西前问问自己真的需要吗?

6.下金蛋的鹅

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是金蛋。首先你得有鹅,才会有金蛋。

而这个鹅需要你去积累,去储蓄。对于你的收入,你需要作出合理的分配,把自己的收入分为:

日常开销、梦想目标、金鹅账户。

比如:可以将大部分的收入(比如30%-50%)存入银行(作为金鹅),一部分(30%)放入梦想账户,剩下的作为生活开支(日常开销账户)。

重要的是坚持,持续不断的执行这样的计划,你才能积累足够的资本,让鹅替你工作。

同时,在资金分配时,需要为自己留足应急的钱,否则突发事件的发生,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并且将不得不动用你用来投资的钱,这样可能会导致亏损。

7.72公式。

通过它可以帮我们计算通货膨胀,计算出自己的钱翻一倍需要多少年,当然也可以帮我们计算,在一定的通货膨胀率下,我们的钱在多长时间后会贬值一半。

用72除以通货膨胀率,就能得到你的钱翻倍的时间或者贬值一半的时间。

你愿意实践书中说的内容吗?

不要枯燥的理论,不要无法行动的道理,让书真的有用起来,成为可以真正实践的行动,现在就开始制作梦想相册,储蓄罐,了解更多的理财知识。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喜欢支持哦!谢谢各位关注在下账号~~七银元的墨香,定期会有更多精彩内容分享给大家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