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跳一跳”完美呈现马拉松四大特点

2018新年伊始,整个朋友圈都在“跳一跳”。简洁的界面,简单的操作,多变的玩法,让人欲罢不能,痴迷其中。

一开始,闲坐君对游戏是拒绝的。毕竟,老王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爱跑马拉松的人,要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限的跑步事业中去,怎么能玩物丧志呢?

哎哎,别打脸。

好吧,闲坐君承认,不仅跳了,还跳的很投入、很专注。

但随着游戏的深入,闲坐君发现这款游戏绝不是一个游戏那么简单,它竟然完美呈现了马拉松的四大特点。

闲坐君相信这块游戏的程序猿很有可能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即使不是,至少也是从马拉松运动获得的开发灵感。

一、保持稳定的节奏

这款游戏主要考验玩家对手感的把控,所以在连续跳跃中保持节奏十分重要,连续跳到盒子中心的,还有额外奖励。第一次是加2分,第二次就是4分,第三次就是6分,依次类推。

每次马拉松比赛,发令枪一响,总会看到年轻跑者抑制不住兴奋劲,在拥挤的人群中左突右闪,窜来窜去,还嫌老鸟们挡着道,恨不得立刻到开阔地撒开脚丫、畅快淋漓地大步跑起来。在后半段,这些已经地耸拉着脑袋,步履蹒跚的小伙子会眼巴巴地看着老鸟们后来居上。

马拉松是长距离、长时间的持久战。菜鸟们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配速不稳,忽快忽慢,白白消耗宝贵的体能,关键时刻功亏一篑。一个优秀的跑者,必定清晰了解自身状况,全程保持稳定配速。

至于训练保持配速的方法,已经有很多文章介绍过。这里,强调一点,比赛时跟对“兔子”,可以帮你保持合理配速。

 

二、积蓄越多,能量越大

手指按压的时间越久,积蓄的能量越大,棋子跳跃的越远。这是玩好这款游戏的基本功,也是最大的技巧。

马拉松也是如此。看到的是跑者冲过终点线的一瞬间,看不到的是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平时跑过多少路,90%成效能体现在比赛中。没有充足的跑量,即便拥有极佳的身体素质,也不容易完成哪怕是半马的距离。

老王提醒,跑马一定要量力而行。赛前准备不充分,赛中感觉身体不适,不要蛮干、怕丢面子,做无谓的坚持。放弃也是一种勇气。


三、学会适当停留

游戏中一些特定的盒子,驻足停留会有额外的加分,例如黑胶唱片机停留加30 分、魔方停留加 10 分、污水井盖加 5 分、徐记士多加 15 分,简直是赤裸裸的送分题。

有的跑马者,不仅是新人,甚至是老鸟,为了追求成绩,刻意不补给或者少补给,即使力竭也不愿减缓速度,导致身体出现头晕、心律失常、痉挛等状况,严重的会酿出更大的悲剧。

马拉松是高强度、高风险的竞技运动。跑马的过程中,人体75%的能量都用来转化热能,把体温保持在37度左右。这时血液会比平时变得更粘稠,心脏的效率会下降、心率会上升,如果不进行合理的补水,就会使你降速,最终不得不渐渐停下来。科学表明,脱水2.5%就能造成跑步效能下降25%。

对于任何人来说,身体储备的能量都不足以在没有任何补给的情况下完成一场马拉松比赛。世界顶尖的跑者也需要补充一定的水分和能量。差别在于他们身体强健,训练科学,补给次数远少于普通人。

所以,能否适当补给是普通跑者跑马成败的关键。提醒下,补给技巧是少量、多次补给。还要讲礼仪,进站不要抢,饮用完毕后将水杯放到垃圾桶。

 

难度越来越大

“跳一跳”开始落地的盒子较大,力道大一点或者小一点,一样可以安全着陆。随着分数的上升,落地区域会越来越小,得分越来越难。


敢报全马项目的,前半程一般不会有什么难度,20-30公里会有部分人难受,真正的考验是从30公里开始。大部分人会陆续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步伐沉重、大小腿肌肉抽筋等,这就是所谓的“撞墙”。很多人在这时候掉链子,被不断超越,望着远去的身影无可奈何。

跑过马拉松的人都知道“撞墙”,“撞墙”是由体内糖原耗竭,能量一时无法转化所造成的。心有余力不足,万念俱灰空悲切,难受的要死……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要选择出现在这里,甚至怀疑起人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巨大考验。不过,熬过这个阶段,你在心理上已经是个真正的马拉松战士了,有资格享受马拉松运动带来的巨大乐趣。

要延后“撞墙期”,别无他法,唯有在赛前多进行长距离拉练、节奏跑、变速跑等综合性训练,使自己的肌肉能够储备更多的糖原。

程序猿,你敢不敢承认,“跳一跳”的开发灵感是来自马拉松运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