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云南之行6(饮食篇)

云南菜据说是中国菜系中民族特色最为突出的一个,可惜我却只对潮菜粤菜情有独钟,因此旅途中的重点并未放在吃上面,虽也品尝了当地的一些特色美食,毕竟屈指可数,远谈不上评点,也许错过了许多人间美味,也许因口味不同不识品鉴,因此此篇也只能粗略带过。


到昆明的第一餐,机场附近的小餐馆,牛肉炒饭,下了很多辣椒,但还不算太辣,其实还蛮好吃的。


大救驾,好奇这名是怎么来的,感觉很像西安的油泼面,辣,初尝觉得好吃,但太大一盘,吃多了觉得腻。


牛肉煲,很辣很好吃,难得我特别推荐,吃过之后,顿感是我吃过的能与潮州的牛杂煲齐名的菜了,这是我相当高的评价了。


老奶洋芋,因好奇菜名点的,原来是一团很辣的土豆泥,也是太多,吃不完。


传说中的水性杨花,因是丽江独有的菜,非尝不可,可炒可煮汤,都说多么美味,看这卖相,原以为走错了店,特地到另外一家再点一份,也是相差无几,虽第一口觉得还不错,但几口之后,因不适应味道,我便再也不想吃了。


束河古镇里有许多这样的小摊档,卖各种小吃,挑了两样,感觉一般般。


云南真是一个鲜花无处不在的地方,满街头的鲜花饼手信不说,原先只知道茉莉花可泡水,没想原来还可以炒蛋,但最初吃了觉得香,吃多了因香味太过浓郁,似乎也接受不了。


到云南不可不吃的状元过桥米线,虽然配菜其实很简单,但味道很好,这家在丽江古城大石桥旁,环境也不错,而且听多了手鼓,难得在这里听到陈奕迅的歌。隔壁还有野生菌土鸡火锅,算是云南的特色美食了,因为实在太好吃,光顾着吃,竟然忘了拍照了。


藏民家的青稞酒,我也不懂酒,喝起来像米酒,扎西说有30几度,很香,但高原地区,没酒量的人不敢贪杯。


藏族家的忘了叫什么来着,扎西现场给我们做的,用酥油茶和了青稞粉捏出来,吃起来像麦粿,但更香嫩。


黑山羊和牦牛野生菌火锅,相当好吃,肉本都是熟的,野生菌都很鲜美,唯一的遗憾便是主要的酱料只有辣椒,离不开潮汕沙茶酱的我,感觉减分不少。


除了无处不在的鲜花饼,还有随处可见的鲜花酸奶,实在吃多了玫瑰花,于是选了一瓶桑葚味,好吃。


大理乳扇,可甜可咸,外层的皮乳味满满,据说这是蒙古族带入云南的美食。


烧饵块,网上攻略里说,这是必吃的小吃之一,但吃完似乎没有留下什么念想。


喜洲破酥粑粑,因错过了喜洲,在大理古城觅得一家小店,老板是喜洲镇人,专卖喜洲破酥粑粑,太大一个,吃不完,也许是去得晚,粑粑已经凉了,大概口感差了许多,咬起来有点费劲。


大理的蒸汽石锅鱼,美团上找的,两人套餐才89元,量却是多到吃不完,而且老板特地给换了桂花鱼,相当好吃,好吃到忘了拍照,想起时卖相已不堪入目了。


酸嬢嬢,双廊镇里的一家甜品店,觉得回家可以自己做。


云南之旅到此便告一段落了,云南很大,还有许多地方未能前往,留个念想,也许多年以后,再相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低着头,不敢看你 怕看到你那冷峻的目光 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 只是随口一说,你便要争执 看得出你很郁闷 我也并不...
    冷冬年阅读 3,484评论 111 113
  • 记得上小学时,电脑Win98系统,还在用滚球式鼠标,想选择打开某个对象,不使用鼠标是很难做到的; 后来,屏幕居然可...
    简佛系阅读 420评论 2 8
  • 第318章 慕少凌为阮白开了先例 次日。 T集团。 “部长,这是您要的设计图。”阮白将打印好的设计图递给了部长,接...
    84ed38744287阅读 692评论 0 0
  • 前两天,在路上见一傻痴之人,他见人不言语,只是痴痴的张着嘴笑,口水顺着嘴角滴到衣上,他也不知。 这傻子目送...
    贪竹阅读 437评论 2 4
  • 我有个好友,愣头愣脑的。 毕业之后去了北京上班,在我以为一切都好的时候,他告诉我准备这周三辞职回来创业。 我说那还...
    Rachelnoon阅读 6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