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这样就能辞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每天早上7:30起床,早高峰拼尽全力挤上地铁;8:40排队在全家买一个三明治塞进嘴里,奔向电梯前的长队;8:58提前两分钟打好上班卡,坐下来开电脑;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客户似乎永远喜怒无常;18:00常常下不了班,手上还有做不完的事,走出公司的时候已经披星戴月;业绩永远不突出;每个月领的工资却只够租房、吃饭···”

那你在某一瞬间有没有动辞职的念头?

“我当然有动辞职的念头。我喜欢摄影,也喜欢旅游。可我已经在这里呆了两年,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怎么样。算了,辞职不能不工作,换一份工作还是如此吧。从头来还不如稳当点。更何况,我辞职,我也没有存款,我父母也会念叨个不停。”

这是大多朋友和我吐槽工作的开场白。想想也是,我们没有很好地家庭背景,教育背景也很一般,走向社会没有太大的本事,所以感恩眼前这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挣一点老实的钱,积攒一点靠谱的经验,过一辈子稳定的生活。

可是有时工作越稳,人心越慌,在午夜时分突然审问自己生活的意义是什么的时候,突然不知如何劝说自己。

辞职吗?摆在我眼前的有很多例子,是我爸妈摆给我看的。

我爸,一生干了无数个行业。

观念比同代人超前,奔波过北京、广州、厦门、杭州、义乌数不尽的城市。从过商,写过文,搞建筑,学雕像,干编辑记者,考厨师执照还开过一大间“如梦圆”咖啡馆。

梦没圆,倒闭了,亏了一大笔账。算是创业前驱探路者。

用我妈的话说:上辈子杀人造孽,这辈子老公创业。你爸一辈子没踏踏实实干过一行,不然早就成功了。

我爸也自省加对比给我举了个例子:二十年前杭州做生意帮我们家做柜子的伯伯,白手起家,如今替儿子张罗着盛世婚礼,仅靠一点手艺已经发家致富了。虽说与际遇有关,但也全靠自己专注手艺。不能像爸爸,你看如此便一处不落行。

我爸每次人到中年的自我否定和怀疑让我特别难受。我很想说点反驳的话,可总觉得不知从何说起。

去年一年的工作,我辞职两趟,这把我妈急坏了。在他们的固有模式里,我应该找准一个坑,然后老老实实的上几十年班,晋升几轮,攒点钱在这个大城市里安家落户。

可我偏偏是个散客属性,心里最大的梦想就是干自己喜欢的事,有足够的个人空间,不爱看别人脸色,不受压迫,不畏惧外界的束缚。至于钱,我认为要争取但靠缘分,养得起自个儿吃饭睡觉旅行就行了。

我妈和我爸抱怨说:这女儿太像你,真怕以后也和你一样。

我每次都与她解释:你们总说支持,支持不是在我做你们喜欢的事情的时候认可我,而是我做你们不能理解的事情时,你们选择不干涉我。这才叫支持。

谈话不了了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身边有些朋友。

丽姐

我在第一个单位的老同事,三十中旬,儿子今年7岁,一年级。偏爱时尚。在单位老实的做着人事多个年头。

有一次夜里约她茶馆聊天的时候,她和我说:我其实应该很感谢现在的工作,我没有什么学历,才高中毕业,出社会的早。但我真的很喜欢酒店管理或是和时尚美丽想搭边的专业。这个时代都是年轻人,高学历,高智商。我该不该去试一试?

我当时被砰的一下击到,我以为想法和激情,是年轻人专属的东西。

之后一次团建,她喝醉酒又问我:我到底要不要为自己活一次?

我迷迷糊糊点了点头,我当时改用了李诞的一句名言对她说:去体验啊,别靠酒精迷幻自己,活出一定的本事,我们自己就是酒精。

之后我离职,我们只见过一次,大家都没什么大变化。

今年年初下班披星戴月回家的路上,我因为有点烦心,拨通了她的电话。

“cheryl,你猜猜我在干嘛?我在上时尚的培训课呢!”

“离职了吗?”

“嘻嘻,是的。我觉得你说的对,一生太短了,不能全部交代给老公孩子和家庭。哦对了,我还考了本酒店管理专业的成人教育本科证。”

这是我第二次砰的一下子被她击到。真的做到了,超乎我想象的。

小嘣

通过文字交来的一个朋友。去年毕业,专业海关报关。和我说自己没有家里人规划的那样有远大抱负。她想尝试很多种生活方式。此刻最想的就是学习做咖啡,以后有能力的话,想开一间自己的咖啡馆。

一段时间后,给我发了一张咖啡馆的照片,以及手下冲泡拉花的一杯咖啡。

咖啡学得差不多了,距离开咖啡馆的梦想还是很远啊。收入在北京也算微薄,在家人的催促下只好干起了本职工作,大概干了半年,发现每天面对的都是已经在这个岗位十几二十年的大姐,每天都是听她们拉家常。生活很稳定,心里很慌乱。她又找到我,问我:我想去做个健身房教练,手上正好有个机会,你说我要不要抓住。

几天后,我看见她的朋友圈,瑜伽课,每天学习的大汗淋漓,认真笔记。

还有我很喜欢安倍夜郎的《なんちゃない话》。

他成为漫画家前,是一家广告公司没人注意的导演。那时并不顺利,真想辞职,又不知道能做什么。开店之类的干不来,英语不会,也没考过驾照···唯一的乐趣就是画漫画。一有空就画个不停,心想,也许可以辞职做一名职业漫画家吧。

在公司工作的第十五年的时候画了一百张四格漫画拿去投稿,心想获奖后就可以辞职了,不料根本没能入选。后来又画了一百张三格漫画,想着这部能卖出去就可以辞职了,结果也未能如愿。

灰心丧气的几年中,依旧没有丢开画笔。一部三十二页的漫画反反复复画了三年。直到有一天,我在小酒馆接到电话:“安倍先生,恭喜您获得了新人漫画大奖!”

啊,这样就能辞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真有想法,一定要好好辞职,这不是对当下的逃避,而是对未来的选择。

爱钱就去追求钱,爱自由就追自由,爱画画就追画画···

命运的一半是由自己亲自书写的——起码一半。很多人和我说,我有的瞬间真的很想“辞职”,但是想起父母说的“正确道路”,不敢轻举妄动啊。你看似人生有很多选择,其实都是迫不得已。

选择其实是存在的,只是会有一些难度和代价。你不愿意承担风险那一部分,自然觉得没有选择。

为什么每个人的际遇都不一样,可为什么很多人最后好像差不多都活成了一个平庸的样子?

因为人心都是相似的,犹豫、胆怯、动摇、决心,它们带着很多人走向了相似的命运结局。

“专注”本就是一个好词,但我认为它可以用作很多名词的前缀。比如“专注的生活”、“专注的搞笑”、“专注的写作”、“专注的画画”、“专注的年轻”、“专注的旅行”、“专注的时尚”···不是只有工作配的上“专注”二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可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生计之余奋斗出快乐,找到自己短暂人生的意义,没有比这更了不起的了。

也总可以听到身边一些人说:我们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我们挣再多的钱,住再大的房子,到最后睡的还不就是一张床吗?生不来死不带去的。年纪轻轻就假装自己什么都不想要。

可是哪有人工作到60岁就能觉得自己活够了的?谈够了恋爱?赚够了钱?见够了世面?

比如你爱旅行,你环游全世界,也许走四年,也许走十年,你最后也许还是会回来这里,过着买菜做饭,工作养家的生活。

可是你和那些从未出走的人相比,生命的质地早已经不一样。你只有到过那里,你才可以说:哦,我到过那里,其实也没什么。

最后,我又想到了我爸。

他若八十岁静下心来回忆一生,那些跌宕起伏,兜兜转转难道不精彩吗?不足以惹人羡慕吗?这些远比物质的价值更珍贵。

什么叫活过?

不就是创造丰富且足够的体验?让体验最大化。

我爸自认为最不靠谱的前半生,却让我羡慕的总自问能不能抵达。

他一定想不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