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物思人的背后,有多少来不及告别的分离

我们讳谈生死,但生死从来不避讳我们。


又是一年四月,清明节至。

央视新闻的官博在3月25日发起了一则征集,以#睹物思人#为话题,写下你和失去的他/她的故事。

(图源网络) 

3月28日,官博收集了一些微博内容,发出一条合集微博。 评论中不断有人说“不能看了,要哭了。”“我不敢看,受不了。”    


(图源网络)


每一件大大小小的物件里,都有对逝去之人的思念。有老去离世的长辈,有因病离开的朋友。

死亡仿佛离我们格外地近。

其实,我们讳谈的生死,从来不曾因避讳而远离我们。


看到这条微博后,我匆忙去一个公众号上看了看一位小姑娘的近况。公众号的名字叫【炒鸡可爱的萌】,看到她的近况依然很好,我放下心来。

看过《人间世》第二季的人,都会对这个可爱的小姑娘杜可萌印象深刻。《人间世》是一部被称为“只敢看一遍”的医疗新闻纪录片,它讲述的是医院里的众生百态,生死离别。至今在豆瓣上保持着9.6的高分。


(图片来源网络)

第二季第一集的名字叫《烟花》,小可萌是这一集的旁白讲述者。《烟花》记录的是一群患有“恶性骨肿瘤”的孩子们的故事。这种病症多出现在小孩身上,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但这种疾病却随时会让他们的生命匆匆落幕。仿佛夜空里一瞬即逝的烟花。

但是小可萌这样说:“张开双手,伸出五指,恭喜你,你给自己放了一次烟花。”


图片来源网络

她还说过自己做的一个梦,梦里她和小伙伴们都脱下了病号服,拿起武器面对他们共同的敌人——恶性骨肿瘤。父母和医生拥抱着他们,说:“生命对谁来说都是短暂的,每个人都像烟花一样,都会有自己最绚烂的时刻。”


然而现实并不是童话故事,有人的故事拥有美好的结局,有人的故事,已经结局……

万幸的是,小可萌的人生,低落颠簸之后,光明平和。

她喜欢分享正能量,2月时公众号上更新一篇关于她自己的真实故事。


(图片来源网络)

文中提到的《流浪地球》,作为2019年的开年大片,占据了所有人的眼球。

有人从中看到中国科幻的崛起,有人看到特效,有人看到网红台词,有人和我一样,看到“希望”。和那份浓浓的中国式的父子亲情。


刘启和刘培强,是太典型的中国式父子。沟通少,冲突多,何况他们长久地分离,隔着宇宙那么远的距离。

在刘培强的心里,他首先是军人,是宇航员,然后才是一名平凡的爸爸。

但是在刘启的心中,他念念不忘的,是不曾守约归来的爸爸,仅此而已。

小时候,回家的路是一道大门,我在里头,家在外头;

长大后,回家的路是厚厚的地幔,我在上头,家在下头;

后来啊,回家的路是无垠的宇宙,我在这头,家,在那头。

这大概就是孩子的视角吧,他们眼中的父母,离开职位、成就、名声,就只是他们的爸爸妈妈而已。

可是整整17年,刘启不曾见过星星。也不曾见过爸爸。

所以刘启怨恨和委屈的,还有那些年再也补不回来的、不曾陪伴的时光啊。


影片最后,刘培强和刘启的和解,赚足了众人的眼泪。

刘启那声迟到了许多年的“爸”和抬起头终于看见的星光,成了一对父子的永别。

回家的路依旧是无垠的宇宙,但是回家的人已经不在了。


图源:《我的爸爸在火星》

而在科幻国度的另一端,有另一个孩子的父亲,也在遥远的宇宙之中。他就是詹姆斯。

克丽丝塔·万·多尔查的首部儿童科幻小说《我的爸爸在火星》中,11岁的詹姆斯所在的世界,地球即将毁灭,人类要去火星建立新的家园。那里也有一个宏大的计划——火星移民计划。为了这个计划,宇航员组成的先遣队不断登陆火星,也不断有人死去。詹姆斯的爸爸已经在火星工作两年了,詹姆斯很想念他。

詹姆斯的邻居是一个叫阿斯特拉的女孩儿,阿斯特拉的母亲已经永远留在了火星上。

对阿斯特拉来说,英雄的称号没有任何意义,“我多希望他们埋葬她时我也能在场,那样我就可以肯定一切都结束了,而且那个时间我就在她身边。”


图源:《我的爸爸在火星》

 有太多生死离别并不给你告别的时间,阿斯特拉在怀念妈妈时,也只能站在楼顶眺望星空,难过地想:我还没有和妈妈告别。

 

生命、失去、面对、希望、勇气、死亡……

如果要总结这本书带给人的第一印象,脑海中会冲出很多个词语。

成长好像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告别童真和年幼无知的自己,然后面对更真实的世界,和更真实的失去。

还有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死亡。但庆幸的是,故事中总有一个让你安全落地的温柔结尾,让你在泪眼中,笑着明白。


生和死一直都是不可分割的部分,对于【生命教育】这一方面空白的我们来说,唯有直面死亡,才能更好珍惜生命。

不要等到不得不面对时,才追悔莫及。


我们可能不够坚强不够勇敢,

但是经历了失去和得到,依然可以说“我爱你”,就是生命的意义。


我不愿你们都能来得及告别,我愿你们,珍惜当下。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