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敷衍不要急,转化为内动力就好

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老公经过时看见女儿正在画画,于是问她能否把手里的这张画送给我婆婆(BAKA),谁知被她一口回绝了。其实这不是一般的画儿,而是女儿的旅行手帐。她辛辛苦苦花费了很多心思和时间才做出来的,她怎么舍得送人呢。

老公一时没听清楚手帐是什么,只是听到女儿说不愿意把画儿送给他妈,于是他顿时感到很受伤。停顿了几秒钟之后,他又对女儿说:“那么你现在重新画一张送给BAKA好吗?”女儿条件反射性地给出了被要求做事时的反驳:“我已经画过了,为什么还要我重新画?为什么还一定要我现在画?”

老公笑了笑说:“随便你什么时候画,今天也行,明天也可以,等你画好了,我们再出去游泳。”“啊?”女儿惊呼一声,“不可以等我们游完泳回来再画吗?”老公开心地准备离开,临走前留给女儿一句话:“看来我不需要开车出去游泳了,真是太棒了。”

女儿无可奈何地答“好吧”,而其实她心里极其不乐意。我知道在这个关键时刻我必须得沉得住气,这样才能帮助老公一起实现让女儿画幅画送给BAKA的愿望。于是我跟女儿建议先去花园里摘几朵小花,然后等她做的时候我可以帮忙打下手。意料之中,她马上用耍赖式的口气说,“我不知道怎么做,你来做。”

我既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只是完全没有接女儿的话,而是对她说:“我先去园子里找花,你拿好彩笔和其它要用的工具,然后到阳台那边的桌子等我哦。”女儿还不忘提醒我要把水彩颜料一起带上。

我在园子里一边慢慢地找花,一边等女儿下楼来。当我看见她的身影之后,我就问她需要哪种花来做装饰。她一开始只是一味地用了“随便”来敷衍我,等我尝试了几种不同的提问方式之后,她也换成了用“好”或者是“不好”来回答。

听到女儿的这个转变,我是非常欣慰的,因为这说明了她的对抗情绪已经弱化,并且开始慢慢参与其中。在她的帮助确认下,我们一共选了三种花。然后当我问她做什么样的构思和排版时,她还是一股脑儿地推给我。

面对这个情绪反复的时候,我千万急不得,我得有步骤地引导女儿一点一点地朝着我的方向来。于是我试探性地问她,是花为主图为辅,还是画为主花做装饰。她回答说以花为主,这样可以少画一点儿。看来她心里还是想尽可能的偷懒,因为她始终把这个看作是爸爸强加给她的额外任务。

粉色的花看上去是由一小朵一小朵的组成一簇花,然后再由一簇簇的花枝组成整个大的花球。我问女儿的想法是以簇还是以朵为单位,她回答说“一簇太大了,不容易贴在纸上,我以前试过的,效果不好”。于是我们最终敲定以小花朵的形式粘贴拼成一个花型爱心,中间留白的地方正好就可以写上祝福――亲爱的BAKA,我爱你。

贴好爱心之后,我建议她画几只跟花相配的小动物。她又回我“不知道”,其实根本就是懒得动脑筋去想,完全就是一个消极怠工的情绪。我提醒她可以画天上飞的或是地上爬的,比如鸟儿、蝴蝶,猫猫狗狗这类的。她嘟着嘴巴说“那就蝴蝶吧,但是蝴蝶的花纹太难画了,要花很长时间”。直到我同意跟她分工一起画,她才满意地开始动笔。

女儿一边画的时候,我在旁边仔细观察她的状态。其实在画蝴蝶的过程中,她是非常专注的,而且从流畅的线条可以看出她的心情是愉悦的,并没有带着纠结或是怨恨的情绪乱涂乱画。

等到了给蝴蝶选色画花纹的时候,我故意示弱,即在女儿已经给我做了示范的情况下,我画得还是达不到她认为的要求。于是,结果就必然是由她来负责蝴蝶的选色、配色和花纹的设计,而我就真的变成打下手的了,只需做一些简单的描边和填色工作即可。

所有的花和画都一一到位了,只留下了白色的背景还尚未处理。当我问女儿对于目前的效果她是否满意时,她肯定地回答说等把背景涂好就完美了。但是随即她又显露出畏难情绪,因为纸张比她的手帐本大很多,涂背景需要的时间也要翻好几倍。当然此时我又自告奋勇地提出来进行分工合作。

说句心里话,如果背景色不是由一个人独立完成的话,那么成图效果上面一定会有不一致的痕迹。而且我在混合颜色搭配方面的确没有什么天赋,所以我非常不忍心扰乱她的创作。但是我也清楚地知道,我只有找到一个十分值得信服的理由,女儿才会放过我。

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学会在孩子面前聪明地示弱,才能调动起他的内在能动力。当然必须以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为前提,才可以对症下药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女儿不喜欢画画,如果她对画画没有高标准、高要求、高品味,如果她对于家人在权利的尊重以及义务的平等不在乎的话,那么我的这些方法仍然是行不通的。

家庭教育不是条条框框,而是应该融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女儿和我之间没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她根本不可能有耐心和爱心听我说那么多话。当我越来越了解女儿,就会发觉她越来越可爱;当我越来越了解自己,就会发觉我越来越自爱。所有执念的放下和一切的改变都是源于爱!

我是行之舞者,那一个放弃了过日子,而是在边行边舞中过生活的Awareness_dancer.

如果我写的某一句话,展现的某一个场景,让你的内心出现那种温暖而又熟悉的痒痒感觉,哪怕只是瞬间一现,那至少说明在曾经的某个时刻,我们有过一样的内在联接。

喜欢,那就在右下角点亮红心,你的鼓励是我最大的动力来源。关注,我们的缘份就此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