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三问——读《跃迁》有感

生活就是一盆萝卜丝

朋友N多次跟我说起:妈的,我又辞职了,这是今年第三份工作了。都说事不过三吗,这样频繁的换工作是不是不太好?

这里应该是个疑问句吧,我想,可我也做不出任何回答。

整个2017年我都比较克制我的表达,一是觉得自己才疏学浅很轻易的表达观点很容易闹出笑话;二是渐渐了解人情淡薄,你好意的分享可能会让别人误以为你是居心叵测。想来生活应该简单自由点,便也就摁下了跃跃欲试的表达欲!

再说,我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是问题不断,状况百出,所以再去指点别人就显得特别没底气。作为一个特别在乎自己做不到就不去要求别人的人,这些也给我很大的压力去反思自己的工作。

最近在读古典老师的《跃迁》感触颇多,其中三个问题很发人深省,便想以此记录下自己对职业的思考。

比如谈到职业发展,你就应该问自己三个问题:“我现在做的工作,机器能做吗?”“我现在做的工作,有可能外包吗?”“我现在做的事,会越做越好吗?”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会让你沮丧,但还是建议你去想。因为被问题拍肩膀,总比被现实抽嘴巴子好。

结合自己2017年频繁动荡的职业凌乱线,我试着去回答上述问题,也算是给今年的工作做个总结。


        Q1:我现在做的工作,机器能做吗?


不能。思考后我可以理直气壮这样说!

我毕业于普通二本学校的文化产业管理(茶文化方向),毕业后从事的是茶文化推广工作。

说的高雅点,这叫做发扬传统文化,俗点,就是端茶倒水的。重复的动作很可能被机器取代,投茶-注水-出汤等,目前已经有很多的泡茶机实现了一键出汤功能,但人与人之间的镜面互动交流,是机器所永远无法实现的。机器实现的,我称之为问答互动交流。

当然这并不能完全否认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智能识别你的性格特征并且创造出最符合你心意的对话环境不是完全不可能。但人与人长达半小时(甚至远超半小时)的镜面交流所延伸的创意是机器永远无法取代的。正如之前认识的一位销售经理所说:茶艺师所创造出长时间面对面的交流环境,是所有销售员向往的天堂。

人跟人之间创造的体验无可取代。


    Q2:我现在做的工作,有可能外包吗?


。看到这个问题,有点微征,很大程度有点不太明白,但突然想到现在有很多茶文化推广团队在承接类似的活动,包括我自己一直致力于搭建的也是一个这样的团队,脑海中的答案便越来越清晰了!

搭建团队是难熬的,熬到我已经几乎快放弃了,索性还差一点点,所以在这里便可以稍作总结:

产品  这个思路可以分解为团队产出的产品与乙方需求的产品,之所以把这两部分分开是因为在实行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很大程度上,两者之间差异化很大。不是不可调和,至少在初期还是分开为好!

服务  服务设计领域是我一直特别感兴趣的,在今年的十月份才接触这个词,一听便觉得特别着迷。后期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这才是最能激发创意的根本,便无端对生活多了很多敬畏!

这可能是近些年一直要克服的问题。


        Q3:我现在做的事,会越做越好吗?


。假以时日,守得住,肯定会越做越好!

刨除幸运的成分在内,我还是很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这类成功学的鸡汤。因为它很大程度上给那些一无所有的年轻人一点希望,而希望是所有人都需要的维他命。

在这里需要说明的一个话题是:时间。你给自己多少时间守得住?又需要多少时间去赚取守得住的成本?当我发现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选择了离开,却发现我收获了无数的能量去守住。这真是一场奇妙的遇见,虽形而上却无比治愈!


小结:

人生所有的际遇都不是白费,相信时光会记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说我爱你的时候,内心比我爱你还多一点
    MENG_人迷茫的那几年阅读 44评论 0 0
  • 实在不知道要写什么,那就记录一下自己的成长经历吧。 我以前一直觉得自己还是很有潜力的,觉得自己越过来越好。现在想想...
    centre2014阅读 164评论 0 0
  • 有多少刚毕业的大学生,去新单位报道前,家人会提醒“要有眼色,多做点事不吃亏”? 有多少人,老老实实地照做了? 又有...
    Q小喵阅读 1,666评论 15 35
  • 在iOS开发中,我们难免可能会遇到操作状态栏的情况,最近抽点时间研究了下。其中包括:状态栏的隐藏及显示,状态栏的颜...
    liangdahong阅读 9,345评论 4 16
  • 姑娘你想辞职,我们都想辞职,总是不满意当前的生活,总是想我们不应该属于当前,我们的人生不应该止步不前!我们的人生不...
    喀喇撒哈拉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