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见风度 | 读懂胡子男,从胡型开始

文 |义琳

《复联3》里几乎剧中的每一位有点年纪的男性都有一副胡子。↓↓↓

连超级大反派灭霸,褪下盔甲,露出一直藏在头盔下的Chin Puff胡子。↓↓↓

雷神和美队在战场上汇合第一句就说他copy了自己的胡型。

然鹅,义琳在剧中看到美队的第一眼,就很想问他:这一脸络腮胡子,莫不是跟另一个反出天宫的妖仙学的?↓↓↓

作为剧中不老不死的颜值担当,原本明亮坚毅的眼神都快淹没在一脸的杂草里了。作为全队的核心,颓丧成这样,被灭霸打败自然在情理之中。

虽然很多男性都以为蓄上一把大胡子,就能变身非洲草原的狮王,睥睨众生,所向无敌。

这事儿真不一定,颜值高也不能任性而为。我并不是说美队留了胡子就不帅了,而是对比之下,有比一脸络腮胡形象更适合他的选择。

Chris Evans20年来的造型


这20年里,Chris尝试过各种长短和风格的胡子,再来对比白面无须的形象,你们是不是也发现了些不同呢?

对于留胡子会不会让男人更性感这个问题,历史上就一直争论不下:

在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留大胡子都不被看好。彼得大帝要求对拒绝刮胡子的人征税。交了60卢布的贵族会挂着一枚绘有胡子的纪念章,上面写着「罚款已付」。

有图有真相,描绘路易十四视察皇家科学院的油画中,↓↓↓

路易十四视察皇家科学院的油画(局部)


除了路易十四本人标志性的八字胡,↓↓↓

路易十四身后还有许多人也留着造型各不相同的小胡子,但却是没有人留络腮胡子。

说好的刮胡子呢?


胡子与胡子有不同

虽然我们通常会把男性脸上耳朵以下裸露在皮肤表面的毛发(除掉鼻毛)统称为胡子,但我们的先辈们分的可清楚呢。

在我国古代,唇上的胡子,叫「髭」;下巴上的胡子,叫「须」;两鬓至两腮位置的胡子,叫「髯」。

西方人对胡子也有明确的分类:

唇上的胡子,叫「moustache」;下巴上的胡子,叫「「goatee」;两鬓至下巴的胡子,叫「beard」。

长度不超过0.5cm的胡茬,叫「stubble」。

真正被贵族拒绝的是Full beard,各种短小的胡子造型一直都是贵族面部装饰的一部分,自然不在被限制之列。

19世纪末,普法战争推翻了法兰西第二帝国,拿破仑三世被俘,欧仁妮皇后逃亡英国,豪奢的宫廷生活被遗忘在历史的尘埃里。

忽然间没有了繁复的装饰、华丽的刺绣、庞大的假发和沉重的佩剑,身着「三件套」的资本家和贵族男性,千人一面,朴素到无聊。

不甘寂寞的男人,再次打起了毛发的主意。

头发不让玩了,哥就玩胡子。

生物学家达尔文就是这一时期的时髦人儿,不但自己续了full beard,还为蓄须者做注,「男性的大胡子就是在进化上的优势,为吸引女性而存在」。

弗洛伊德主义者则认为,大胡子就是长在脸上的生殖器。

2014年《ELLE》做过一次调查,有人表示修整有型的胡子还是很性感的,有种坏坏的样子。

有人则表示,未经修整过的胡子看起来就像盆栽,总让人想起邋遢的流浪汉。

适合自己又保养得当的胡型,才是行走的荷尔蒙。

每年流行的胡型都在不断更替,看过常见胡型分类图。↓↓↓

不得不承认,

胡子浪起来,就没有头发和眉毛什么事儿了。

这么多选择,哪种胡型真正适合自己呢?

想要选到适合自己的胡型,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只要记住几个关键词就够了:脸型、长度、颜色


长度 vs. 脸型

胡子就像阿拉丁神灯,总能满足你不同的需求。

短一点的胡茬(长度≤ 0.5cm),有天然阴影之称,冒出的胡茬的部分看起来就好像被藏起来一样。

原本的脸型 vs. 胡茬修饰过的脸型

原本的脸型 vs. 胡茬修饰过的脸型

相反,长胡子骨子里刻着三个字「看这里」,完全能够达到让人记住胡型,忘记脸型的效果。

通常,较长的胡型都是吸睛利器,还能够修补甚至重塑脸型。↓↓↓

剃干净才知道,大胡子下的下巴细又长


瘦身先瘦脸,刮干净胡子就有了


荒岛归来人的泰山和现代人之差一把胡子


常见的脸型可以分为:椭圆形、长方形、圆形、正方形、菱形/钻石形、倒三角形和三角形。↓↓↓

下面义琳来讲解下每种脸型的修饰需求,以及不同脸型适合的胡型。


椭圆形脸

按照传统审美,椭圆形脸是最标准的脸型,没有之一。

但对于男性而言,尤其是对于希望自己更「man」一点的男性来说,椭圆形脸过于完美,没有破绽,也少了些个性。

mutton chops是椭圆形脸男性不错的选择。↓↓↓

短胡茬让椭圆形脸看起来更修长,下颌骨的棱角也更加清晰,↓↓↓

浓密的mutton chops是狼叔的最爱,凸显出他坚毅的个性。↓↓↓


长方形脸

长方形脸下颌棱角清晰,脸型略长,Full Beard、 Chin curtain、Extended goatee能够弱化下颌的棱角,重塑脸型。↓↓↓

美队在《复联3》中的胡型也是Full beard↓↓↓

不久前去了天国的Pierce Brosnan老爷子也曾是Full beard爱好者↓↓↓


圆形脸

圆形脸的人脸的特点是面部是弯曲的曲线,非常饱满,宽额头,款面颊,下巴圆润。

Soul patch 是唇下的一大亮点,会让人第一眼就记住你、goatee 和 Chin strap 都能够通过造型,重塑面部轮廓线,让脸型看起来更修长有棱角。

提到 Soul patch 就不能不不提Bill Bob Thornton,这几乎成为他的一大标志了。


正方形脸

宽额头,面部棱角分明,颌骨宽,两侧咬肌大,男人味十足,但面部略短。

Goatee有多漂亮,看到的人就会在你脸上停留多久,想抓人眼球就得出狠招。

Balbo 和 Chin Strap都能够弱化咬肌,让腮帮子看起来并不太突兀。

Peter大叔一人就贡献了若干Goatee 造型,也是真爱了。


钻石形脸/菱形脸

脸面部轮廓分明,尖窄下巴,两边颧骨突出,前额窄。

Full beard、 Balbo、Chin strap and mustache、 Goatee 都能改变过于凌厉的棱角。

史上最著名的钻石脸代言人非林肯总统莫属,一脸Full beard的形象为世人所记忆,络腮胡修补了塌陷的两颊和

Robert Pattinson 用一张狂狷邪魅的钻石形脸,赋予了《暮光》中吸血鬼的灵魂。

为了突破吸血鬼的形象,Robert Pattinson 蓄起了胡子,↓↓↓

Full beard:再现贵族绅士


Balbo:精英型男范儿


Goatee:暖男Style


倒三角形脸/锥子脸

倒三角形脸特点是宽扁的额头,下巴小,整体呈倒三角形,眼睛几乎与颌骨持平。

两颊浓密胡须,才能让瘦削的两颊看起来丰满有型,Mutton chops、Chin curtain、Extended goatee都能达到这种效果。

锥子脸代言人Ryan Gosling 就是 Extended goatee 爱好者,↓↓↓

最近十多年来, Extended goatee 几乎成为他的标志形象。


正三角形脸

正三角形脸与倒三角形脸恰好相反,脸的最宽处就是下巴,且有肉感,额头窄。

两颊上少量胡须形成阴影,效果等同于做了削骨手术,Chin strap and mustache。

Goatee and mustache 和 Balbo 能够让两腮的角度更加柔和。

Daniel Sharman 就很擅长用两腮的胡子来修饰脸型,

义琳一直疑心Daniel Sharman是做了磨腮手术,但看到他侧脸的照片,才真正相信胡子的魔力。↓↓↓


长度 vs. 颜色

一般来说,胡子越长,毛发量越大,就越吸睛,无论颜色深浅。

但胡子的颜色与皮肤的颜色对比越强烈,就会越能吸引他人的注意力。↓↓↓

同时,颜色与皮肤对比强烈的胡子越长,越容易就让人穿越回原始社会,变身油腻大叔。↓↓↓

近乎返祖的Chris Pine


相反,短一点则更加清爽而不失男人味。

与皮肤颜色接近的胡子,只要长度不超过2cm,都不会让人看起来脏兮兮,而且白胡子比其他颜色的胡子更柔和自然。

对于任何想要留胡子的男式,请特别注意:


有型的胡子才性感

我们看到明星和博主们的胡型不但都是经过设计并修整过的,即便是长度不足0.5cm的短胡茬,也要修剪出清晰的轮廓线,绝不是2两不刮脸的成果

修剪胡型有各种套装工具,帮助你找到适合的长度与角度。↓↓↓

最后,义琳要告诉各位,胡子和头发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会有开叉甚至皮屑的问题。

想要保持整齐有型的胡子,你需要各种胡子专用的造型品和保养品,比如:胡子软化剂、胡子梳、胡子蜡、胡子油……

最后的最后,义琳要特别提醒各位想要蓄须的男士,性感有型的胡子男和油腻大叔甚至荒岛幸存者之间,之差一身随性的衣服。

好啦,今天的讲解就到这里,练成有型的胡子是个功夫活儿,大家回去多多练习吧。

胡子就是长在脸上的生殖器,管理好胡子,你才能成为「行走的荷尔蒙」。

一不小心关于胡子的话题已经写到第3篇了,其实还有很多内容可写。

比如:如何选剃须刀、预剃油、胡子刷;如何快速让剃须皂气泡;如何修剪出有型的胡子,比如:小胡子;不同脸型在剪各个部位的胡子的时候,比如山羊胡,应该要注意什么等等。

如果你们还想看我写这些话题,想看什么具体内容,留言告诉我吧。


上一篇:

刮完脸一片潮红?精致的熟男都懂得如何避免这种尴尬

下一篇:

哈里做了什么法,让杂乱的胡子帅气又有型?


义琳一个人从想选题、找资料到码字排版真心不易,如果你看完觉得还不错,请记得「点赞」、「留言」并转发朋友圈,这样文章才会在「看一看」、「搜一搜」中被推荐~~

你的鼓励是我能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

授权转载,请至后台联系,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字 &图片编辑:义琳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夜你的眼眸是星光璀璨的银河无尽引力 让我身不由己 一瞬千里地坠向你 爆炸如巨浪般轰炸开来宇宙亮如白昼我的瞳孔也已...
    K在闲时梦见猫FM阅读 453评论 0 5
  • 作者:托尼•瓦格纳 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教育行业深耕者 泰德•丁特史密斯 斯坦福大学工程学博士,美国...
    金钱不眠阅读 3,7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