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之殇

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作为80、90后中的一员,你有没有想过,当我们老了,我们将如何度过我们的养老生活?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百岁人生》,这本书最重要的一个结论就是,我们这代人,大概率会活到100岁,关于这个结论的由来,这本书里面有详细的论证过程,我就不再赘述。那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按照现在的退休年龄60岁来算,我们退休后还有40年的时间要度过,是不是想想就很恐怖?40年啊,我们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到60岁也才40年不到。也就是我们要用40年的工作时间,赚够年轻时的各项花销,还要赚够我们40年退休生活的财富!

有人会说,没关系啊,反正我有社保,到时候领养老金就是了。

对不起,按照社科院的预计,2035年,中国的养老金将无法发放,也就是说,等到我们退休的时候,很有可能一分钱养老金都无法拿到。

有人会跳起来说:你这些都是胡扯,政府不会不管我们的。好,那接下来我会好好的梳理一下我们将来会面临的真实的养老生活。

首先,有这么一个事实,中国正在飞奔着迈向深度老龄化社会。

根据联合国《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标准,一个国家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就达到了老龄社会的标准,达到14%就是深度老龄社会,达到20%就是超级老龄社会,中国在2000年进入老龄社会,预计在2020年就将成为深度老龄社会,而预计到2030年,中国就将成为一个老年人口占比超过20%的超级老龄社会国家。要知道美国从老龄社会进入深度老龄社会经过了85年,德国40年,日本24年,而我们中国只用了20年。

那为什么中国的老龄化速度会这么快呢?

我想很多人都会给出这么一个答案:计划生育。这个答案很正确,但不是全部,我们回顾历史,1949年新中国成立,当时说的4万万同胞,也就是差不多4亿人口,后来人口稳步增长,但是因为经历了10年文革,又在1959,1960,1961三年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死了很多人。所以61年以前人口增长的速度并不快,但是,从1962年开始,中国经历了一波婴儿潮,出生率达到顶峰,我们的父母基本上都是那个时候出生的,到1982年,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新生儿出生率才大幅减少。

一九六几年的时候,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达到6.08,也就是平均每个妇女生6个孩子,而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1.4.

出生率的下降和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了一个结果,那就是,我们现在绝大多数家庭都是4.2.1的结构,我们要赡养4个老人,同时要养育一个或者两个小孩,所以,80,90后现在真的是压力山大。

另外就要提到我们中国的养老退休金政策,是现收现付形式的,就是现在工作的人交的钱不是给自己用的,而是给已经退休的人用的,这种制度如果人口结构正常,出生率比较高,青壮年人口多,那没有问题,但是,一旦老龄化加剧,工作的人少了,而领钱的人多了,退休金就会入不敷出,难以为继。所以社科院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退休金将在2035年耗尽,也就是说,当我们这代人退休的时候将无钱养老。

有人会说,政府不会让养老金亏空的,会财政拨款的。但是,要知道政府本身是不创造财富的,它只是通过税收将一部分社会财富做再分配,一方面养老金的体量太大,国家财政根本管不过来,即使能付,那政府其他的职能还要不要履行了?

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应对中国的老龄化这企鹅和养老金缺口问题,只有几个解决方案,要么延迟退休,原来男性60岁,女性55岁退休的,改成65岁,70岁,甚至75岁退休,另外就是降低养老金发放标准,本来应该发2000块的,现在只发1500块,第三,就是加大养老金收取比例,现在个人社保交8%,企 业交20%,到后面比例可能会大幅上调。

这些情况不是天方夜谭,是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真实面对的问题,作为我们个人来说,应该如何应对呢?

1. 当然是努力赚钱,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赚取更多的财富,实现财富自由,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自己想退休的年龄退休了,像马云这种,一辈子都不用担心退休问题了。

2. 就是提前做好理财和养老规划,一方面养成定期储蓄的习惯,另外培养自己的投资能力,通过资本的增值来应对未来的养老问题。所以,有计划的做一些定投或者购买一些保险能理财产品就变得很有必要。

3. 那就是选择逃避,反正时间还早,该吃吃该喝喝,路到桥头自然直。如果有这种想法,那只能祈祷将来科技发展的足够快,我们每个人都不需要付出劳动就能养活我们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浅拷贝和深拷贝: 针对对象深拷贝和浅拷贝只针对像Object和Array这样的复杂对象的,String,Numbe...
    别闹23阅读 24,505评论 2 13
  • 我们之间的距离只剩下1公分 你会不会转身向我走来 不管会不会 我依旧在原地 爱你的心永远不会改变 唯一遗憾的是 我...
    柃杫阅读 125评论 0 1
  • 画堂春·凌霄花~佚名 凌霄花发碧空中,百朵千支一式红。绿蔓犹如上天索,芬芳送入玉皇宫。 致橡树~舒婷 我如果爱你—...
    不坚强不脆弱阅读 1,173评论 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