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电影版之浅议

我不畏爱情,只是怕被驯养,怕那会陪伴一生的牵挂。

(Ⅰ)

初遇《小王子》,还是初二时候的事,攒了一俩个月的零钱买了一本精装的小王子,我还太小,没能悟出太多蕴含着的道理,只是觉得:一个小王子能有什么可说的,凭什么销量能跻身于仅次圣经的地位。

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情节,没有激烈的战斗场景,没有惊险悬疑的推理。只有满世界的白色,淡淡的。受不了长篇的读者可能会觉得很乏味,继而就放弃阅读。

我一直认为小王子就围绕着狐狸、玫瑰和羊三个线索来展开故事,细腻而感动,温暖人心。

你们看见玫瑰,就说美丽,看见蛇,就说恶心。你们不知道,这个世界,玫瑰和蛇本是亲密的朋友,到了夜晚,它们互相转化,蛇面颊鲜红,玫瑰鳞片闪闪。大人们总喜欢用利益的眼睛来看待问题,蛇对人具有攻击性,所以会让人害怕;玫瑰光鲜无比,令人怜爱,于是便是爱情的象征。仿佛是贴上了一个固定的标签,大人将这样的思想灌输给小孩,让他们快速成长。

文中的小王子是一个超凡脱俗、思想单纯的小朋友。他住在一颗只比他大一丁点儿的小行星上,陪伴他的是一朵他非常喜爱的小玫瑰花。但玫瑰花的虚荣心伤害了小王子对她的感情。于是,小王子告别小行星,开始了遨游太空的旅行,他来到人类居住的地球。

小王子遇到一只狐狸,他用自己的耐心驯养了这个小家伙,与它结成了亲密的朋友。小狐狸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肉眼看不见事务的本质,只有用心灵才能洞察一切——作为礼物,送给小王子。用这个秘密,小王子在撒哈拉大沙漠与遇险的飞行员一起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最后,小王子在蛇的帮助下离开地球,重新回到他的B612号小行星上。

小孩子们读《小王子》,或许只能看到字里行间流露的淡淡温情,书中那个孩子的博爱和善良,至于更深一层的忧伤暗示,无奈落寞,怕是很难或者说是无法理解的。也正因此,这个短小的童话才会受到如此多的大人的喜爱,流传直到今日。作品凝练的语言渗透了作者对人类及人类文明深邃的思索,它所表现出的讽刺与幻想,真情与哲理,使之成为法国,乃至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一部童话小说。

(Ⅱ)

再次遇到小王子这本书,是张小娴译本,内容译文带有浓浓的张小娴风格。书中写到“他走过一个又一个星球,却始终放不下对她的思念。深情终究是一趟孤独的旅程,她是他永远的牵绊。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头小狐狸。我们渴望被自己喜欢的人驯服。他真有那么好吗?有那么难以割舍吗?还是,这一切只因为他驯服了她?爱情是彼此之间至为甜蜜的臣服。我们都是傻痴痴的小狐狸,徒具一副精明的外表。”

狐狸跟小王子说:

“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便会彼此需要。”

“对我来说,你是世上独一无二的。”

“对你来说,我也是世上独一无二的。”

小王子想起了玫瑰,这朵花驯服了他。小王子也驯服了狐狸。

从此以后,狐狸看到金色的麦田就会想起小王子的金发。它虽不吃小麦,却爱上了麦田的风声。当离别的时刻,狐狸悲伤难舍。小王子说:“都怪你不好,我从来都不想伤害你,你偏偏要我驯服你。”

深情,终究是一段孤独的旅程。

张小娴写的很多小说,温暖细腻。译本中有一句安慰人的是这样的,:“难过的时候,抬头看看天空,它那么大,一定能包容你所有的委屈。”

我很喜欢小王子说,如果你爱上某一颗星球上的一朵花,那么晚睡只要望着天空便会觉得很甜蜜,所有的星星都开满了花。我每次都觉得小王子不会消失,爱他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会看到他,就像我们耗费了时光,可我们仍然有理由去期待。

(Ⅲ)

这次终于等到小王子搬上了银幕,是由“功夫熊猫之父”马克奥斯本导演。

钢筋混凝土浇筑的城市里,朝九晚五永远为生活压迫的人们,终日面无表情的为生计奔波,没有半点儿快乐可言。这里的人们称之为目标的不过是达到令人羡慕的地位,而要得到那样的成功则意味着要经历更为麻木的机械生活。小女孩的生活我们司空见惯,在中国,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而更令人痛心的是,我们甚至一度并不认为小女孩妈妈的所作所为是多么让人难以接受的事。

高度紧张的生活总是需要某个情绪宣泄的出口。电影中的小女孩认识了飞行员老头,靠着他讲述的小王子的故事,开启另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而现实中的我们,也就把所有关于美好的再也回不去的童年都寄托在《小王子》中,这也是为什么家长带着孩子去看《小王子》时,孩子看到了欢乐和探险,家长则可能看到一种明媚的忧伤。

《小王子》原著童话其实是一个躲避战争中的故事——因为对法国二战战败中的耻辱与忧惧,促使圣埃克苏佩里1942年写下了这样一个忧伤又动人的童话故事。圣埃克苏佩里的真实人生也是充满着神奇色彩,1944年7月31日早8时30分,圣埃克苏佩里起飞执行他的第八次空中侦察任务,一去不复返。他带着他最爱的飞机,消失于广袤的世界。

(Ⅳ)

电影终会散场

那些被我们反复叨念的句子依旧会打动你

你要面对比电影里真实百倍的人生

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

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

你不应该遗忘

你必须永远对自己驯服的东西负责

满怀希望,伸手摘星

即使两手空空,也不会沾染污泥

愿美好的,一直美好下去

谢谢你,小王子



2015.10.26

喬江茗

长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大化天魔阅读 1,617评论 1 26
  • 一直都想为小王子写一点什么,因为这本书曾让我莫名的泪流满面,如今再读,那些让我流泪的内心创伤都已经被解决,所以不但...
    罗雯丽阅读 2,666评论 9 27
  • 暴躁到爆炸,负能量爆棚。 因为什么呢?太多事情。 外地同事来济南,强打着精神陪了一天。 下着雨的东花樯子街,更多了...
    关尔火火阅读 193评论 0 0
  • 路边,一个提着黑色公文包的男子,快步的向市中心走去,白色的衬衫上,打着领带,看上去很干练。 男子眉头微皱,心中很是...
    无言黑白阅读 235评论 2 3
  • 路过贵阳时,又是大片大片的葵花田,好像每次都是如此,也没有感觉到任何特别,但是这次不一样,因为你就是向日葵。 之前...
    逗号阅读 3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