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三岁半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朗轩:

昨天我带你去幼儿园上早教课,上课的主题是“我的爸爸”。

王老师问小朋友们,为什么喜欢爸爸呀?答案五花八门,最多回答是给好吃的好喝的,我站在旁边听的笑着肚子疼~

然后王老师又问,大家的爸爸都喜欢干什么?你说你的爸爸会工作,摇头表示爸爸不会洗衣做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鉴于你对你爸爸了解的太少,我再多和你说一点吧~

没错,你爸爸确实“只会”工作,以至于我差点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我家里也有一个工作狂李达康,不过他可不是“只会”工作呀~

以前你爸爸读书,我上班的时候,每晚的晚饭都是你爸做的,我的衣服都是你爸洗的,以至于你奶奶看到都挺担心的,而且他还会在我下班的时候在公交站牌接我,当然手里会拿着书。那时候我们没结婚。

所以你爸是会做饭做菜洗衣服的。

 2

另一个就是你说的工作,哎呀,确实,你爸回来我们都要避开他,他不是忙着打电话就是忙着接电话,不是在去往上海的路上就是去往北京的路上,家反而像是宾馆,哪怕我们一起住宾馆,你知道的,他回来后,我们就要躲在卫生间躲猫猫,原因是你的玩耍声音太大,让爸爸没办法说电话;或者你听爸爸关心的说:“你们怎么还不去洗澡?”你就知道,他需要安静了。

所以爸爸的同事对我表示担心爸爸身体吃不消的时候,说让他早点下班回家,我心里默默想着:早点回来,他还是照样工作,每晚四五个小时休息,在单位加班,我还能少呆一会厕所~

导致你最近学会拿着我的电脑,给奶奶和外婆打字,我问你在干啥,你说你在打工作,和爸爸一样,我说为啥打工作呀,你竟然会说我们家太小,要买大房子。你们老胡家,下一个工作狂是不是已经萌芽了呀~

 3

说说你爸的最爱吧,不是我,不是你,而是书。

他第一次去我家,我说不准带书,结果他怀里装着一本书;

搬家的时候,搬家师傅问我,你家有哪些大件东西?我说洗衣机、冰箱、空调,后来师傅说你以后应该加上书,毕竟好几麻袋呀;

他会定期回想他的书在书架的哪个位置,然后发现不在那个位置就会着急,所以千万别去动他的书。

还记得上次你把打你屁股是为了啥吗?你要去新华书店,你爸要去科大书店,你的理由是科大书店没有儿童书,你爸的理由是我们时间不够,要赶火车,都来了科大书店。结果你爸劝服不了你,揍了你。

瞧,父母打小孩真的不是为了孩子好,不过是体力占优势而已。包括妈妈吵你也是一样的。你别和我们一般计较~

话说你这么小,就和你爸因为买书有冲突,着实让我没想到啊,我和你爸因为书,不知道发生多少次冲突呢,比如他明明和你说话,突然一语不发,你就知道他在思考题目,根本没听你说话;比如你一不小心把除书以外的东西放在他的书上,保准又是被责备一番。

以后我写一个你爸的101个故事,包括我们结婚请宴席的时候,刚好那时候是高考过后,醉醺醺的他和他的两个同学回到家,三个人比赛谁解数学题最快、方法最妙~


 4

说回你说的工作吧,其实,我挺羡慕你爸的,那么爱工作,热情而不知疲倦,每次看他那么辛苦,我说你累的跟狗一样,工作什么情况?他总是一句话:非常棒!很好!

工作狂也是分种类的,有的工作狂是真的热爱自己的工作,大凡在每个领域有所成就的人,必定非常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他们把自己所有的激情和创造力都投入在自己的事业中,工作也让他们成为更加完整的人,你爸是这种,所以我看着他辛苦,内心替他高兴,知道自己这一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多棒的事情啊~

还有一种工作狂,是用工作来隔离自己情感的人,他们惧怕面对家庭、妻儿,毕竟家庭是情感流动的地方,也是事物琐碎的地方,在那里他们处处碰壁,索性卖命的工作,然后告诉自己和其他人,我这么努力的工作还不是为了这个家,可是家人感觉不快乐,但是又不知道往哪里说去,为了我们好像也说得过去呀,可有哪里不对劲~

 5

最后说下我和你爸吵架的事情吧,恩,你上次说要是我和爸爸再吵架,就让我们出去吵,这样你就听不见了。。嗨,主意挺好,让你担心我们实在抱歉,虽然我们争吵无数,但是从来没隔夜,不到第二天必定会好,所以你不必担心。

说实话,按照我们每次吵架都是你爸先道歉,这一点来看,你爸人格发展的水平比我好。

其实争吵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关系的破裂。有时候争吵本身代表着亲密、代表着表达、代表着互动,争吵带来关系进一步的亲密还是破裂,却很重要。

我甚至觉得恋爱中,两个人还没争吵过,就不算真正的进入关系中,一见钟情就是爱上了自己想象中的另一半,婚后男神和女神走下神坛,就代表这种幻想的破裂。

嗨,等你大一点,咱们再谈这些。

讲真,如果有需要你帮助的地方,那就是我们一家人的衣品是在太差,前天带你买衣服,我就开始让你自己选衣服了,买了帽子、衬衫、裤子以及鞋子,基本都是你自己选的,想着现在就不能糟蹋你的审美了,或许哪天你能改善下我们一家人的穿着问题。

就像书中说的那样,我和爸爸会永远爱你。

                                                             听你话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