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元规范,你好!做自己的CEO-分身术-结营作业

写感受就像被按摩,过程很煎熬,之后却很爽。原来文风拖沓,罗哩罗嗦,缺少干货。细细想来,归于理解的并不透彻,自然想不清楚,然说不清,写不到点子上。这次一定会改进,用尽量少的话来讲清楚感受和收获。

老师公布CEO的筛选条件时,对学员的基本要求有理解下面的基本概念:

复利效应:复利是最简单的非连续性增长方法,如果你想少做多得,必须理解复利效应。

边际成本递减:对于成本的认知,尤其是边际成本的认知,决定着你面对困难时的表现,我不希望我的学员在半路放弃。

延时反馈:不断训练内部动机进行自我驱动,想办法从“即时反馈”的短期不可积累的收益中解绑,在延时反馈下耐心等待。

个人成长六大元规范:如果你无法做到积极主动、刻意练习、作品声音,无法和他人互动时保持利他主义、共建同侪力量,无法抓住事物的本质规律,那么,你的成长不可能高效。

为检验我的理解,曾尝试将理解写出来。写到六大元规范时卡住了,看了两遍文章后,还是似懂非懂,遂搁置一旁,但仍心有不甘。关于我对其他概念的理解,请参考《做自己的CEO-筛选阶段-对基本概念的认知》

然后初次筛选通过,进入分身术训练营,紧张的开始学习。回想这些天,有些恍惚。兴奋、紧张、焦虑、喜悦、愧疚各种感觉汇在心中。兴奋参加这么高级的课程,但被工作、作业逼得很紧张,紧张压力之下产生了焦虑,焦虑激发了动力,喜悦于课程的丰厚收获,愧疚于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但是,我完成了,最重要的是产生了改变。

在4天的分身术训练营中,这六大元规范又不停在耳边听见、眼前出现、脑中浮现,贯穿其中、钻之弥坚、仰之弥高。借着结营作业的机会,再挑战一次,写一下这个六大规范的初级理解。

一、积极主动

分身术训练营是俱乐部的高水平门槛活动。一个门槛活动被设定为高水平,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了。如果通过不了,就不能带你一起玩了。注意这里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是真的不能。

这个训练营主打的是积极主动这个核心、首位、必备的习惯,那这个积极主动到底怎么重要呢?

人生状态路径公式——你的选择,决定了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前状态=初始状态+一连串的选择路径

这里可以看出两大大要点

要点一:选择相当相当重要

选择实际上决定了人生各个状态,整个人生都由选择决定!但这里思考一点,实际生活中选择的对人生的影响也有大有小,不是所有选择都用慎重判断的,纠结症就陷入了这个误区。

要点二:选择这件事绝对是自由的

方向上,受到刺激和进行回应之间是可以思考判断,选择是由自己做出的,一定是自由的。

时间上,过往的人生虽无法更改,但到生命终结之前,我们仍然可以随时做出选择!

如何才能选择的更好呢?

答案是积极主动的选择,选择在合适的时候选择去往自己最想要的方向,最大概率成就自己的人生。

核心信念:

每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

积极主动的四层次

意愿——初步的积极主动,产生自己做出的意愿。

资源——意愿强大到可以改造外部环境,获取缺失的资源。地球的大气构成成分,是由生命出现之后,由生物体改造成的。

选择权——积极主动的本质定义,在刺激和回应间进行判断、选择。

自我决定——在整个人生的最大选择里主动的进行选择,选择自己最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二、刻意训练

1. 刻意训练的感受

自我的最大感受是使用刻意训练的方式,可以比较容易进入“心流”模式,把自己完全沉浸在表格的填写里,大幅减轻自己过往学习新技能时产生的负面情绪。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效果呢?百度了一张“心流”的图片,见下图:

心流说明图

刻意训练通过拆解、放慢的方式降低挑战感,使得我们比较容易接收训练的强度。然后通过重复、加强反馈的方式有效的提高技能水平。不断设置技能水平相当的挑战难度,进入避免高效的、专注的心流模式。循环往复之前,持续稳定的提高技能水平。

2. 斗胆分析拿刻意训练的要素下分析下自我觉察表

精细分解

自我觉察表主要由觉察对象、具体事项、外界刺激、无选择状态下的回应、三种解决方案、if...then...、我承诺、实践结果组成。老师把分身术的具体使用巧妙的融合在了填表过程中,从觉察对象上和过程两个维度都进行了精细的拆解。

放慢速度

一天只要求训练一次,一次只训练一个觉察对象,给足充分的时间来完成训练,也有利于训练的专注度。

重复训练

每天持续进行,但活动时间有限,后续需要自行不断重复精进!

强化反馈

表格留有实践结果,强调实际的效果。而且要求互相点评、讨论,加强训练的反馈。

拒绝自动完成

一个一个部分写出来,用可见的形式分隔开,就是在避免自动完成。刻意训练与寻常练习的最大区别是关注度的高低,自动完成时关注度已经不在了,得不到有效的训练。

三、作品声音

关于这个规范的内涵与逻辑,仍然似懂非懂。

整个作品声音规范是基于如何提高影响力的,我对此知之甚少。工作中,有时有人跟我说:“你呀,就是不爱说话。有些水平,但别人都不了解你。”再想想自己的职位变动情况,略微有些感受了。

作品声音的四个层次:想清楚、做到底、出成果、有作品!

想清楚为什么也在作品声音里?这点还是不理解

做到底、出成果、有作品,这三个递进的层次还可理解些,对应不同的标准。作品是我们价值得以长期保留的载体,等我们不在了,作品还在,还可以流传。

我的作业内容,我当下的作品

做自己的CEO-筛选阶段-对基本概念的认知 - 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a397d83eabe6

做自己的CEO-分身术-第一次课程笔记 - 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7ca281d99695

做自己的CEO-分身术-第二次课程笔记 https://mubu.com/doc/6vMf4nHt_

做自己的CEO-分身术-第三次课程笔记 - 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9c251074ba5e

我的训练表格


自我觉察表-预习


自我觉察表-语言


自我觉察表-情绪


自我觉察表-念头

四、利他主义

对这一条无法理解本质。

帮助他人实现价值的过程就是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

自己倒是一直坚持一条信念: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但离利他主义的层次还差的比较多。

反思自己在训练营中做的也不够好,不够积极主动。当同组小伙伴因为工作、生活问题在作业上投入不够时,我没有主动问一句,能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有心为大家整理资料,但心想这么多人整理,我就没有必要做了。后知后觉,现在回想起来,那将来可以更积极主动一些。

五、同侪力量

社会学习理论是这条规范的底层理论,对此还需了解学习。

导师指引

导师能提供的帮助就不在此展开,诸位小伙伴都感同身受。这里对老师真诚的表示感谢。

另一个层面是,好为人师。结合作品声音和利他主义,不仅能给别人带来帮助,更可以带动自身的成长。

成长小圈子

亲爱的,你不是一个人,有我们在。我觉得这句话就可以说明小圈子的价值,我们互帮互助、互相提携、互逗互乐,我们在一起。

@不二 @ @黄梓迅 Zero,你们很棒,每天压力很大,也在坚持完成作业!很开心我们在一起渡过的时光。

榜样力量

符号:《如何简单构建个人信念系统

这位小伙伴是积极主动的榜样,同样从积极主动里收获满满。

高地清风:《训练营走太快就像龙卷风

肃然起敬,给出了理论新高度。文章能看懂的不多,但给出很多本质内容。

六、本质导向

1. 分身术的本质

念起即觉,静观其变,口吐莲花

我认为分身术的本质是训练觉察能力,观察自己,从而为后续的积极主动奠定基础。

2. 积极主动的本质

积极主动是在刺激和回应之前拥有更多选择的能力。

积极主动不是态度,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习惯,是一个在任何情况下自动使用“积极主动能力”的行为模式。

3. 成长的本质

个人价值积累的过程

对比还不能透彻理解,但没关系,慢慢来,持续做。

七、套一下模板

对自己过往“积极主动”状态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有主动的意愿,在一般的刺激下还可以觉察一些,但不能控制回应。

参加训练营之后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觉察更敏锐了,利用积极主动,解决掉了一些资源匮乏的问题。

自己当下对“积极主动”的全新认知是什么?

这是个能力,而不是态度,还可以培养成习惯。

如果您可以一直“积极主动”,您的未来会如何?

可以突破惯性,获得自由。

三天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收获了“白兔爱肥鹅”,原谅了过往的自己。

请反思过去的几天里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六大元规范?

可以按照自己的最高标准做到积极主动、刻意练习、作品声音、本质导向,同侪力量、利他主义基本符合,但都比较初级,想进入更高级的层次。

八、关于分身术训练营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九、小记

六大元规范,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分身有术,觉察为始,主动选择。

刻意练习,持续精进。

成果导向,作品声音。

理他主义,实现价值。

同侪力量,共同进化。

本质导向,不忘初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