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文案?文案要做什么?做文案需要看什么书?

做新媒体的小伙伴都熟悉文案的岗位

但是有多少伙伴了解什么才是文案?

文案要做什么?

怎么去能提升文案的技能?

拿到很多书籍,作为文案,需要从那里下手?

今天汉纸来帮各位梳理下文案的具体内容

什么是文案?

在大家的心里,对于文案的解读有很多种(以下可能是大家能想到的):

1:文案是为了达到营销目的所做的文字工作者。

2:文案是一个故事,是对人性最全面的参透,再利用科技的手段去展示出来。

3:文案其实是一个为达到目标的一个载体。点击率,吸粉,转化,销售…知道达到制定的目标,就是一篇成功的文案。形式各异,无厘头,走情怀,标题党,讲性爱…用尽方式吸引眼球。

4:文案是用文字来表达思想的产物,在文字上达到沟通和传达的目的。

5:用简洁的文字来传达概念或者情绪以达到传播使对象认同。

6:文案,是一种商业化写作,本质是传递信息,其目的在于帮助客户解决商业问题。

7:它源于作者内心对产品的理解,也是另一种方式的营销。

8:文案即是一种语言艺术,讲究的是一种说话方式

......

以上的内容大家说的都对,在百度上对于文案的定义是:

文案来源于广告行业,是“广告文案”的简称,由copy writer翻译而来。

多指以语辞进行广告信息内容表现的形式,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广告文案包括标题、正文、口号的撰写和对广告形象的选择搭配;狭义的广告文案包括标题、正文、口号的撰写。

在维基百科上对于文案的定义是:

文案是为了宣传商品、企业、主张或想法,在报章杂志、海报等平面媒体或电子媒体的图像广告、电视广告、网页横幅等使用的文稿或以此为业的人。

在我看来:

文案就是要让自己写的文字对目标用户有一定作用,能帮助公司更好的销售产品,吸引更目标用户眼球的岗位(仅代表个人一件)。

文案需要做什么?

通过六家公司,小编对文案岗位的职能进行了整理大概内容就是以下五点:

1、对公司品牌宣传推广文案的策划,独立撰写各类稿件,新闻稿;

2、对公司官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内容编辑工作,日常内容编辑、发布、维护、管理、互动、提高影响力和关注度;

3、对公司产品进行描述,策划及文案包装,包括对产品进行重点挖掘,产品的比较功能描述,产品文案的创意,准确把握和展现公司及产品的亮点;

4、对专题宣传策划和活动文案的文案策划,撰写和管理,并对文案进行优化,跟踪宣传文案的效果,调整优化策略;

5、跟踪分析市场热点,用户需求点及用户对于产品服务的反馈,为公司运营提供内容优化与解决方案。独立完成创意,文案及项目所需多形式内容支撑工作。

文案包括:新闻稿,杂志广告,海报,企业简介,产品目录,日常宣传单页,画册,直邮广告,电视广告脚本,命名,广告口号,作品创意阐述,活动主题,促销主题,感谢信。当然还包括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淘宝详情页介绍等等。

不是说好的,只写诗,写段子,写标语么?怎么要求能这么多呢?整个人就会感觉扔进了一片荒芜人烟的原始森林一样,一脸的懵懂起来。这不是骗子么?是你自己心中的骗子欺骗了自己而已。

所以···

文案必看的书籍

了解了文案是什么,文案需要具备什么技能之后,我们来说说怎么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好文案,首先当然是自己的写作能力,那怎么去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呢?小编为大家整理了以下五本号称文案界必看的书籍(排名不分前后):

01:《写给非广告人的广告常识》

作者: 鬼鬼

出版社: 湖北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15-8

页数: 416

书评

从潮流来看,如果我们这些互联网人需要选择一本,属于这个时代风格的书,那么这本《写给非广告人的广告常识》将会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02:《诚品副作用》

作者: 李欣频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07-10

页数: 197

书评

本书被各书店摆在显眼的位置推荐,这是一本关于书店如何利用创意成就自己的书。作者李欣频是台湾诚品书店的特约文案,诚品被视为台北的文化地标,多少和她的创意文案有点关系。

03:《文案训练手册》

作者: [美]约瑟夫·休格曼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副标题: 如何写出有销售力的广告文案

译者: 杨紫苏 / 张晓丽

出版年: 2015-5-1

页数: 372

书评

每个人看待文案的角度不同,所以对应的学文案方法和思路也有所不同,这个世界上没有能让所有人都满意的文案书籍,而有一些书籍可以让绝大多数人都满意,《文案训练手册》就是这么一本书。

04:《奥格威谈广告》

作者: (美)大卫•奥格威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译者: 曾晶

出版年: 2013-8

页数: 280

书评

运营人员写文案有两个普遍的特点:

1.文案太“平”了,只是简单介绍了产品功能。   2.文案无助于促进用户行为,与产品销售等没有建立联系。如果你在写文案时也遇到了这两个问题,不如看看《奥格威谈广告》。

05:《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作者: [美]大卫·奥格威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译者: 林桦

出版年: 2015-7-1

页数: 240

书评

在这本书中,奥格威坦诚地介绍他本人和奥美广告公司的宝贵经验,包括怎样经营广告公司、怎样争取客户、怎样维系客户,怎样当一个好客户,怎样撰写有效的文案、怎样制作上乘的电视广告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