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志 | 端午安康·寻艾记

端午安康   寻艾记  图片来源:果果妈

1.

端午节还没到的时候,辰妈就已经准备了几个袋子,并且告诉我,端午节那天要去采一些新鲜的艾草。

新鲜的艾草很好,我的直觉告诉我;而且应试有新鲜的作用。

新鲜的艾草长在郊野公园的某些地方,读经班的家长们知道地方;所以从两三年前,他们就组队前去采摘。

今年,也不例外。而当他们发起在端午那一天去摘艾草的时候,辰妈就已经报名了;只是在出发的前一天,将交通工具转变成电驴,辰妈决定让我带着大宝去。


约定了时间,约定了地点。

我们却迟到了五分钟。打电话联系之后,才知道,他们准时出发了。果然,任何行动还是不能有拖延的,一定要早。紧赶慢赶,在小火车的那个路口,终于聚在了一起。


果妈带路,她比较熟悉艾草。也是漳州地面上国学经典诵读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几次艾草采摘的组织者也是她。

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各自骑着小电驴,顺着郊野公园里的便道,向前行驶。一路走,一路在左右的草丛当中去寻找。



藏在花与草丛中的艾草难以被发现   我拍的。

2.

你应该知道的,艾草又细又长又小,藏在草丛里,其实很难去发现。

走在路边,若不认真看,只会看到满眼的绿色,却很难找到艾草;更何况是骑着电驴,匆匆而过。

我们也在路上停了下,在周边的草丛里细细寻找,但是却没有发现。

而且,如此走走停停,似乎也不是办法。时间就一点一点的过去,太阳越来越大。据说端午的太阳是一年当中比较烈的,过了这一天,河水温度就会上升,之前不敢下水游泳的人,现在都可以下水游泳了。有些人说,就连晚上的风也会

发生变化,从前会感觉到一些寒意;端午之后,风就是热的。


果妈说,要不干脆去之前比较熟悉的那个地方。

我们都说好了。那个地方是在比较远,要继续往东边走,是原来路程的两倍到三倍。

但是去探寻一个已知的地点,似乎比起在未知当中不断的摸索,更给我们以希望。

已知,似乎能够给我们更多的信心。


艾草自然带着一种药香   还是我拍的

3.

是的。

在那个地方,我们发现了艾草,藏在小花和绿枝的中间。

就是这种细长的锯齿状的,正面绿色背面灰白色的植物。

只是,今年的艾草好像很少。果妈说,是不是今年的雨水不够;或者说今年别的草长得太盛,把艾草的生存空间给挤占了,艾草就变少了。

我在周边的位置里,发现了一些已经被采摘过的痕迹。

我想也许不是茂不茂盛的问题,而是这儿已被捷足先登了。

看来,不单单是只有我们知道艾草的作用。


其实,我也不是从小就知道新鲜艾草的作用;在城镇里长大的小孩,能够闻到艾炙的气味而不反感,就颇为不易,更别提看到艾草了。或者每一年端午的时候,父辈们会带上一小扎艾草回家,挂在门前,但是毕竟一年只有一次。

是到了最近几年,辰妈接触了国学,还有养生的部分,才开始越来越多的知道和了解。

中医养生上说,端午节的艾草是最有效力的。因为,端午节一年当中阳气最盛的一天,而艾草也是长阳气的。如果,这个时候的艾草采摘下来,晒干储存起来,可以一直保有艾草的功能。

艾草,可以用来烧水,洗澡或者洗脚;甚至可以煮饭,比如做艾草饭。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作法,比如煮粥,比如做馃。


茂盛的艾草香   手机拍摄

4.

对我而言,这一趟出来采摘艾草,并没有带着太多的想法,而算是一种体验。

只是周边的艾草似乎不多,真的很快就被我们摘完了。

我觉得似乎这就是今天全部的收获了。

正准备往回走,擦擦汗、喝喝水,打道回府。

突然听到果妈在大声喊“这边有一大片”。


果然距离不远的地方,隔着一个水沟的地方,有一片茂盛的艾草。

它就那样长着,很自然。周边的其他杂草都无法掩盖艾草的身姿。

远远的,就闻到有香味。

这里的艾草长得很粗犷,很豪放;他的生长似乎没有被别人打扰到。

这里的艾草也长得很自在,既使有一些长不高,就藏在别人的阴影里;即使还有一些被附生的藤蔓捆着,无法挣脱。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一次,我们确实看到了茂盛的艾草。



拔艾草,请忽略我的肥手  还是我自拍的

5.

他们教我,拔艾草也是需要技巧的。

最好要先把艾草的整株与其他株分开来,看看配主干的粗细。

若是细的主干,就用姆指和食指指侧,形成一个固定器,从底部向上用力——但又不能太过用力,刚好可以把叶子捋起,而不伤到主干最好。

若是粗的主干,则需要转变另一种方式,从上往下,用摘和捋相结合的方式,把艾叶拿下来。


我们多数是取艾叶,而不去拔艾草的主干,更是尽量的不去动它们的根。

因为,我们都知道,要在明年还能够采摘到新鲜的艾草,那么必须留够足够的艾草种子,艾草的根,才能够保证这一块的资源不会被其他的生物所占据。

今年留下了艾草的主干,明年就会变得更粗壮一些,长出更多的艾草来。


有了这一片,

我们到了11点多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这一趟,丰收了。


这张百度的

6.

关于艾草,已经有很多的研究成果。

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历代医籍记载为“止血要药”,又是妇科常用药之一,治虚寒性的妇科疾患尤佳,又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与哮喘,煮水洗浴时可防治产褥期母婴感染疾病,或制药枕头、药背心,防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或哮喘及虚寒胃痛等;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又可作“印泥”的原料。此外全草作杀虫的农药或薰烟作房间消毒、杀虫药。嫩芽及幼苗作菜蔬。

而在日常之中,也有很多艾草的用途。

比如我之前在端京路的小店里,就吃过“艾草饭+枸杞烫”的养套套餐。

味道极佳,心理预期极好。


如此,

记下这一次的寻艾之旅。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