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产品分析:如何提高用户留存

soul是一款注重精神交流的陌生人社交APP,作为陌生人社交领域的后起之秀,能够冲进APP store社交榜(免费)前十名,月活达到300万以上,且保持连续6个月的增长,不得不说,soul已经是陌生人社交领域不可忽视的黑马了。

然而对于soul来说,目前除了面对来自竞争对手的威胁,还面临着社交破冰问题未解决使得用户放弃社交、用户的社交关系链无法在soul沉淀、soul广场内容低质量居多等问题,本文尝试就这些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市场分析

1、陌生人社交市场

Soul的目标是做一款注重精神交流的社交APP,通过用户做的性格测试把用户分群,然后智能匹配用户,达到满足用户社交需求的目的。

Soul是做陌生人社交市场,产品定位瞄准的是年轻人,从目前soul的使用人群来看,40岁以下的用户占大多数,soul的有社交需求的目标用户暂定以10岁-39岁的用户为主,根据第四十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10-40岁以下用户占比73.1%,可以大概估算出soul的用户数量天花板是5.64亿。

2、soul目前的表现

App Annie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07月15日,soul目前处于社交类免费榜第5名,总榜(免费)第51名。同样做陌生人社交的探探、陌陌分别在第6位、第9位。通过艾瑞指数、易观千帆查到的soul月独立设备数、日独立设备数(以下简称为“月独“、”日独”)的数据有一些差别,以微信数据为准,2018年2月微信的月活突破10亿,从艾瑞指数查到的2018年2月的微信月独为99569万,从易观千帆查到的是90163万,由于艾瑞指数查到的数据与微信官方数据差别更小,因此本文采用艾瑞指数的数据。

艾瑞指数查到的soul月独、日独如下:

数据显示,第一、soul的月独在2018年5月已经到了350万,日独到了61万,而探探的月独1584万,日独290万,陌陌的月独6477万,日独1577万,可以看到soul的月独、日独比探探、陌陌还是低了很多的。

从发展时间来看,陌陌是于2011年8月推出市场的,2014年12月11日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探探的上线时间是2014年7月,且在2016年5月17日获得了C轮融资,这次领头方之一是DST的创始人尤里,被誉为“全球社交巨头背后的男人”,投资过如Facebook、twitter、Snapchat、WhatsApp等公司;而soul 1.0是在2015年9月14日上线,2017年3月获得A轮融资,2017年10月获得B轮融资,可以看到探探、陌陌的发展时间比soul长,获得融资的时间也要早一些,这可能是目前soul的月独、日独与陌陌、探探相差较大的原因。

另一方面,soul目前的月独、日独虽然远低于探探、陌陌,但是soul的月独、日独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5月这段时间连续增长,与之相反,陌陌月独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5月,虽然中间有过小幅的增长,但2018年5月的月独还是低于2017年12月的;探探的月独虽然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5月是增长的,但相比2018年4月份是下降的,可以推断soul目前对用户的吸引力比探探、陌陌要高,用户流失较少,这也可能是探探、陌陌发展成熟,而soul还在发展阶段的原因,也反映出目前soul吸引新用户的潜力还未被完全开发出来。

Soul 5月份的独立设备月度有效时长是0.44小时,而探探、陌陌分别是1.30小时、4.89小时,可以看到soul的用户在线时长比探探、陌陌短了很多,说明soul目前在吸引已有用户花费更多时间在APP上不及探探、陌陌。

使用soul的用户中的女性比男性要多,比例分别是59.65%、40.35%,而使用探探的用户男性比女性多,分别是58.25%、41.75%,使用陌陌的男性更是比女性高了约31个百分点,分别是65.69%、34.31%。可以看到soul更吸引女性用户,而探探、陌陌更吸引男性用户,这可能是soul、探探、陌陌的社交形式不同所导致的,soul主打匿名陌生人社交,以聊天开始,探探以看脸开始社交、陌陌目前以直播形式社交,所以soul可能会更吸引女性群体。

二、soul的功能架构

1、soul的功能架构脑图

2、soul用户使用路径

1)用户想找人聊天

2)用户收到soul里朋友发来的消息

3)用户收到话题推送,对其感兴趣

三、soul的产品定位、用户画像

1、产品定位

soul的产品定位是帮助有社交需求的年轻人通过性格分群再智能匹配的方式找到懂自己的人。

2、soul的用户画像

Soul用户的性别比例、年龄层、地域分布如下(数据来自艾瑞指数):

可以看到soul的用户中女性比男性多,说明女性的倾述欲望可能更大,与陌生人交流期间更注重隐私,同时也更重视社交的质量、深度,soul的交友模式更符合女性的期待;soul的用户中,目前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绝大多数从地域分布来看,经济较发达地区如广东、山东、江苏等地区用户的比例较高,这也可能是因为经济发达地区陌生人之间交友的成本较高,人们可能更倾向于在网络上认识新朋友,soul正好满足了这部分人的需求。

3、用户使用场景

认识新朋友

小红,女,25岁,大学毕业后在陌生的城市工作,以往的朋友都不在身边,希望认识新的朋友,又没有别的交友途径,所以她下载注册了soul,做了性格测试,使用匹配功能,希望找到和自己聊的来的朋友;

匿名吐槽(树洞)

小明,男,20岁,大学在读,最近在学校遇到了糟心的事,不能发在朋友圈,也不能发在微博,所以他下载了soul,在广场发了一条动态,收到了陌生人的赞、评论等,他继续和评论的人吐槽自己的想法,同时不用担心泄露隐私;

窥视他人想法

小天,男,25岁,soul的注册用户,一段时间没上soul了,这天正好看到了soul的推送,是他感兴趣的话题,所以他点击打开了soul,进了广场,查看别人发的关于这个话题的动态;

私密聊天

小曼,女,27岁,最近生活中遇到了很难过的事情,不能和父母说,怕父母担心,不太想和朋友说,碰巧在微博看到了soul的广告,她下载注册了soul,做了性格测试,使用匹配功能随机匹配了一个陌生人,倾述自己最近遇到的事情。

四、soul核心功能分析与建议

本文主要分析了星球匹配、聊天、广场模块,就如何提升用户体验、解决社交破冰问题、提高soul广场内容质量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星球

星球是soul的一个特色功能,以一个3D球来展示当前在线的用户,一个点代表一个用户,用户昵称显示在点周围,放大可以查看该用户与自己的匹配度,点击某个点可进入该用户的个人界面,可以查看到该用户过往公开发布的动态,可以关注、私聊该用户等。

在星球界面,可以通过自己设置筛选条件(年龄、星座、性别)来查看不同的用户,也可以使用soul的机器人匹配功能来匹配到与当前在线的与自己匹配度最高的用户,机器人匹配功能包括普通匹配、语音匹配,其中语音匹配功能每天可以使用3次。

在星球界面,也可以选择重新做性格测试。

星球满足了用户认识陌生人的主要需求。

优化建议:

语音匹配界面,新增变声器的功能,

我认为:第一,这样可以使得语音匹配更有趣;第二,一些可能对自己声音不太满意的人也会更想使用语音匹配;第三,可以让用户在匹配的时候更专注于交流的内容,符合soul寻找soulmate的定位;增加变声器功能不仅会提高语音匹配的趣味性,也会使得soul相比其它竞争对手的特色功能更为突出。

变声器功能界面如下图:

2、聊天界面

1)为了解决社交破冰问题,在聊天界面增加3道题的游戏

目前soul匹配到陌生人后,用户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找到开启聊天的话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系统维护更新一个和当前热点相关的题库,当用户想找人聊天时可以选择答3道题,答完后,系统提示另一方对方完成了3道题的游戏,聊天另一方如果想查看其答案也得答3道题,答完后系统把对方的答案展示给聊天双方,这样可以提供给双方寻找话题的机会。

系统提供的题库需要和当前热点相结合,比如是否看过最新的电影、是否玩过最新的游戏等等,为用户提高寻找聊天话题的机会。

下图是聊天界面增加3道题游戏入口:

一方用户首先选择完成3道题游戏,进入三道题游戏界面:

聊天另一方收到系统提示:

聊天另一方在完成3道题后,提示双方现在可以查看对方答案:

2)为了改善用户聊天体验,新增输入相关语句弹出可选表情包的功能

现代社会说是没有表情包就无法进行聊天也不为过,所以如果soul增加这个功能,可以有效减少用户查找表情包的时间,那么用户的聊天体验也能得到很好地提升;

如下图所示,用户输入相关语句,右下方会弹出一系列相关的表情包,用户可以从中快速选择是否发送其中一张给聊天对象;

3、广场

广场分为3部分动态,关注的人的动态、推荐的动态、最新的动态,广场上方是搜索栏,包括普通搜索、按标签搜索、按类别搜索。广场的动态以信息流的形式向用户展示,每条动态不展示用户昵称,只展示用户属于哪个星球,当用户评论别人动态的时候,系统会随机生成一个昵称,通常情况下会很有趣。

本文就如何改善用户浏览广场的体验、如何提高用户分布内容质量两方面来讨论。

第一、如何改善用户浏览广场的体验

1)优化soul动态的评论展示

soul的一条动态如果评论太多,会有热评置顶的功能,而其余评论会以时间先后顺序按楼层来展示。可是如果是别人回复其他人评论的一条评论,用户可能会迷惑这条评论回复的是哪条内容;

我认为改为楼中楼评论,同时提供按热度、按时间排序评论的功能,这样可以改善用户在看很多条评论时的体验,对于鼓励用户评论已有多条评论的动态也是有很大的作用;

2)有图片的动态直接左右滑动切换到上/下一条有图动态

Soul目前的图片改为了下图所示模式,用户在查看图片的时候就可以点赞、评论、分享,使得用户更专注于查看图片;

不过我认为,soul可以试试改为当用户在这条动态的第一张图片左滑、最后一张图片右滑时切换到上一条、下一条动态,这样可以提高用户刷动态的效率,不用点击查看图片后还得跳出然后刷另一条动态,同时可以鼓励用户输出更多有质量的图片;

第二、如何提高用户分布内容的质量

1)提示动态的阅读量

只有用户可以看到自己发布的每条动态的阅读量,这样可以满足用户发布动态的虚荣心,鼓励用户发布更多动态,增加用户在广场的参与度;

2)广场消息盒子处提示用户收到了多少新的赞、评论

目前soul的消息提示,包括收到了多少关注、多少赞、多少评论,都是混在一起提示用户的,没有提示数量,用户在广场发布动态没有收到太多正面的反馈,一旦有一条或几条没人回复,用户可能就会丧失发布动态的积极性;

如果改为提示用户在soul收到了多少新的评论、赞等,用户在广场发布动态就会收到很大的成就感,很大程度地可以鼓励用户发布更多有趣、有质量的动态。

如下图所示:

3)增加广场积分体系

为了提高用户在soul广场的参与度,激励用户发布动态、评论别人的动态,增加广场积分体系。

用户通过评论别人的动态、发布动态来获得积分,为了避免用户胡乱点赞等,点赞、收藏、转发这类代价小的动作不获得积分。

积分可以兑换用户每天额外使用语音匹配的次数(目前用户每天使用语音匹配的次数仅为3次)、可以兑换动态在广场置顶的机会;

为了鼓励更有效、有质量的互动,用户的评论、动态每得到5个赞、3条回复会收到额外的积分奖励,根据收到的赞数、回复数得到成倍的积分;

为了防止用户发布无意义的动态、评论,影响其他用户的体验,对于被举报的用户、被举报动态、评论以及被发帖人删除的评论予以扣除积分的惩罚,同时这个惩罚应该高于用户通过评论、发布动态获得的积分;

积分系统如下图:

积分兑换界面:

积分明细界面:

五、soul运营

本文仅针对soul广场运营提出建议

soul广场作为一个ugc平台,用户发布的内容质量对用户体验有很大的影响,所以soul广场的活动运营以鼓励用户发布有质量的内容为目的。

活动方案

Soul广场目前吸引人的一方面在于用户创造的优质音频内容,为了鼓励更多的用户参与进来,创造更多、更好的音频内容,因此设置此项活动。

主题:寻找最让你心动的声音

活动目的:活跃老用户,提升用户留存,吸引新用户

活动时间:一周

活动奖品设置:100名一等奖、200名二等奖、300名三等奖

活动规则:1)参赛形式:用户发布不超过90s的音频,音频内容可以说是唱歌、念诗、讲故事等,带#寻找最让你心动的声音#话题参赛;

2)获奖评定:活动结束2天内,依据活动期间,参赛动态获得的赞数、评论数,得分前600名用户获得奖品,其中获得的赞数权重40%、评论数权重60%

活动开始:APP内soul官方推送、置顶推荐此次活动,soul官方微博、微信推荐此次活动

活动中:1)第二天中午推送前一天共有多少条动态参赛

2)随机音频优先播放此次参赛音频

活动结束:公布获奖人名单及其所得分数,派发奖品,系统置顶推荐此次获奖人的动态。

活动量化目标:活动期间带话题动态超过80000条,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增加10%,新用户增加人数同比增加3%

六、总结

soul是一款具有自己特色的社交产品,采用性格测试、智能匹配这样与众不同的社交形式,匿名树洞般的倾述体验,都使得soul对于用户来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我相信,在soul解决了社交破冰问题、提高了soul广场的内容质量后,用户的留存率会越来越高,也会使得soul在社交这个领域越走越远,走出独一无二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