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欠我们一次死亡教育

        每当我们遇到关于“死亡”这个话题时,周围的氛围就会陷入一种沉重的安静,甚至让人不知所措。孔子说:“不知生焉知死。”所以六合之外存而不论。我们便在汉文化的基因中习惯了面临“死亡”避而不谈。以至于从小到大我们上了那么多堂课,告诉我们如何关爱他人,敬畏生命,唯独没有教会我们如何面对死亡。甚至中学时期的我们在写作文时写到生命这类话题时,都会被老师建议说:“这个话题太大,你们短浅的人生阅历拿捏不好,所以最好不要写。”于是我们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为了追求高分,接受了这些建议。在这种束缚之下,似乎更多的人很少认真的去思考面对鲜活的生命如何去把握,当身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我们又该怎样去告别,若有一天,那一天每个人都会来到,我们又该如何向自己的的生命告别。

        这些并不是在传递负能量,在我看来,只有敢于正视血淋林的死才能认真对待血淋淋的生。曾经看过一场辩论赛,他们的辩题是这样的:当我们的亲人身患绝症想要放弃治疗时,我们该不该鼓励他们坚持下去?大部分人都本能的选择了该鼓励。出于我们对于亲人的爱,我们总希望亲人能陪我们的时间更久一些,鼓励他们不要放弃,万一被那一线希望砸中呢。更多的绝症病人说要放弃时大都是那种锥心的疼痛侵蚀到每一寸骨头里的时候,当疼痛之后他们还会恳切的抓住医生的手真诚的问道:还有可能吗?在病人因为忍受不了那锥心的疼痛而想要放弃的时候,病人需要的就是我们更多的鼓励,让他们挺过病魔带来的疼痛感。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说不定在我们的鼓励之下挺过病魔的折磨最终等来了医疗技术可以治愈我们的亲人。这样说似乎很有道理。

        在医疗水平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们在生与死之间开辟了第三条道路叫做半死不活。一位曾经雷厉风行、豪气爽朗的军人在老年因为绝症全身插满了各种管子来维持他的生命,他的老伴每天悉心照料着他,为他翻身擦洗但依旧避免不了生褥疮。有一次这位老爷爷突然心率衰竭,口吐泡沫。他的老伴立即按下警报器,医生护士在一阵抢救之中将老爷爷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清醒后的老爷爷不清晰的发出了几个字节,没有人听懂,但他的老伴儿听懂了,老爷爷说的是:“我恨你。为什么不放我走!”老爷爷的亲人们都流下了泪水,有自责,有悲伤,有痛苦。就在大家都陷入悲痛之中的时候,老爷爷用仅存的意识和力气拔掉了缠绕在他身体上夺走他意志与尊严的根管。我在想,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的爱硬生生的撑成了恨?

        当身患绝症的病人想对我们说一些真心话的时候,难免会说到如果有一天我走了……我们总会立马说道:别说这些丧气话,你会痊愈的,等你好了,我们一起去旅行,去吃天下的美食。其实我们会发现这些鼓励的话一次次的将亲人想对我们说的真心话阻拦在嘴边,直至最后我们都没能来得及听听他们想说什么,成为了一种人为的遗憾。其实对于躺在病床上的病人而言,他们的意识是非常清晰地,他害怕我们伤心,知道我们拒绝面对他即将死亡的现实,以至于最后他们也选择了缄默。我们以爱之名绑架了他们的自由意志,我们自以为鼓励的话其实是自私的,而且非常残忍。我们甚至很有可能因为这些“撑下去”之类的鼓励的话语将我们的爱撑成了恨。或许当他在回忆一生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认真聆听,听他说他的心愿,听他回忆他的过去,安静成熟的面对这一切。对他说:如果你选择继续治疗,不要怕我辛苦,我会一直陪着你;如果你选择放弃,不要怕我伤心,你永远活在我心中。这样,他们会认为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照顾自己照顾身边的人,自己也便可以不用带着任何羁绊和不安去选择继续治疗还是放弃治疗。当向自己的生命告别的那天真的到来的时候,他们可以平静的离开。

         无论是鼓励或者不鼓励,在我们的生活中都需要一种特定的情景与之匹配。辩论的的意义在于我们要学会用更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将自己从胜负之中抽离出来,以更谦逊的态度去从容的生活。丰富自己的视觉,以更宽阔的心态去经营生活。汉文化讲究中庸之道,“中庸”即恰到好处,当我们在参与到为别人的生命做出建议的时候,需要以中庸之道去恰到好处的站好自己的位置。

         这让我引发到另一个思考,当我们有一天要面临自己的死亡,向自己的生命告别时,我会如何面对。曾经有位老地主,为了想知道自己死后他的葬礼会是怎样的,特地为自己举办了一场“生前葬礼”。在我生命终结的那天,我希望我可以平静的离开,我的葬礼不需要悲伤,我的亲朋好友能够快乐的为我送行。或许有人会觉得没有人为我的离开感到悲伤,没有人记得我曾陪同他们走过一段旅程该是多么失败的一生呀!其实在我看来这样的人生才是成功的,在大家的快乐中平静的为自己的生命谢幕是多么的帅气,我的生命落幕舞曲中无需悲伤的因子,无需用悲伤的眼泪来表达对我的怀念,而是用快乐幸福的微笑来为我放下生命谢幕的帘子。

         我们总能在各种新闻里看到很多人自主的放弃了自己鲜活的生命选择自杀,这类人群中有很大的一部分人竟然是我们这样处于花样年华、拥有无限可能的青年人。我常常在想他们在选择自杀前是怎样的心境。或纠结或痛苦或悲伤或愤怒或绝望,我觉得那么多种可能里一定不会有平静这个选项。因为内心平静的人不会以轻生来抹杀一切希望和未知。我们往往对生命和死亡缺乏思考,不愿讨论,甚至选择逃避。或许我们可以选择在内心平静的时候尝试着去思考死亡,去讨论死亡,这样在我们面对生活中的痛苦、悲伤、纠结、绝望的时候便能多一份从容与淡然。因为只有正视血淋淋的死才能直视血淋淋的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