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该反省一下互联网思维了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自从这个词诞生以来,吵吵了这么久,也没有一个人能够站出来用简明的话语把它描述清楚。要命的是,那么多人的解释千差万别、大相径庭,居然还能共生共存、互不影响。以至于有人干脆来个“大烩菜”,总结了9大思维,来解释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1、用户思维;

2、简约思维;

3、极致思维;

4、迭代思维;

5、流量思维;

6、社会化思维;

7、大数据思维;

8、平台思维;

9、跨界思维。

让人不明觉厉之余,实在也只能“望之兴叹”。但是,不管这个“互联网思维”究竟是啥,据说,它相当地“颠覆”。究竟它有什么另类的?如果你知道,欢迎你在页面底部的评论区给大家指教一二,十分感激。

既然决定写这个话题,瀚哥也试着给出自己的理解。

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信息快速、便捷传递条件下的资源整合思维。

举个例子,最近在家附近突然发现,什么鲜奶吧、辣鸭脖等小店的柜台醒目位置,都贴上了百度糯米、饿了么、美团等等二维码小广告,一般都是店主自己负责送货。我问老板,通过这些个平台订餐的人多吗?这些个平台会按比例抽你的点吗?老板说,是比平时卖出的量多一些,但不会多太多,这些平台也不抽点,而是必须通过他的平台来结账,通常会2-3才能进入自己的账户。

原来这些平台是靠整合店面资源,获得了一个“现金流”,“迟结账”就是其中的奥秘。其实对于店家来说,因为受地域空间限制,送货辐射的范围有限,“增长”的那一部分营业额,主要是出自于“懒得出门”的那部分人。甚至如果附近的人越来越懒的话,长远来看,店家跟这些平台合作的积极性会越来越低,因为要求送货的人越来越多,徒增送货成本。

再比如滴滴打车,打破了人原有的视觉障碍和信息障碍,通过互联网,整合打车者资源和出租车资源,来获取巨量的现金流,甚至不惜千万级以上的现金补贴来弥补“时间差”带给司机师傅的不信任感和不安全感。

这只是其中相对典型的2个例子。还有很多互联网思维与其他思维夹杂在一起的案例,而且外卖、团购、打车等商业也还有其他的赚钱逻辑,说起来比较复杂,也不是今天要说的重点。以后有机会,瀚哥会给出详尽的剖析和观察。

总之还是那句话,瀚哥眼中的互联网思维,主要就是在信息快速、便捷传递条件下的资源整合思维。如果你能够利用互联网信息传递的特点和优势来创造连接、整合资源,那你就差不多可以算是掌握了互联网思维。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互联网思维这么“好”,我们究竟要反省个什么?

对于世界,我们可以加深认知,但切不可误以为我们可以轻易改变世界。

互联网思维,就是这个让很多人误以为可以改变命运、改变世界的东西。

现在流行创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尤尤其是草(diao)根(si)去互联网创业,尤尤尤其是找不下理想的工作、缺乏必备的牛叉的职场生存技能、懒、且幻想通过走捷径就轻易暴富的草根互联网创业。瀚哥想带着你,包括我自己在内,一起反省以下几个问题:

一、互联网思维提升不了你的生存技能

如果你不懂财务、不懂营销、不懂管理、不懂经济、不懂文案、不懂心理、不懂交际、不懂公司或单位里的乱七八糟,在找工作可能都是一个问题的时候,请相信我,互联网思维带不给你任何财富。

罗胖跳槽了,张泉灵跳槽了,那是因为原单位根本“放不下”他们。如果你的本事强大到某个组织或平台已经不够你施展才华,那你真的可以考虑自行创业,开辟自己的一片天。如果你辞了目前的工作,想找一个新东家打工都不是太容易的事情,那么请你安心上班,停止幻想。

打工并不可耻,创业也没你想的那么傲娇。如果你连打工都打不好的话,创业失败、赔本负债的几率应该非常高。

二、互联网思维增加不了你的既有资源

创业最重要的3个问题:钱、项目、合伙人。

钱就不用说了,没人会白白给你的。可是,没钱,不仅意味着你没有投资的资本,更意味着你输不起。

项目呢?有人说,有了好项目,就可以获得天使投资啊!首先你要明白“项目”和“点子”是有天壤之别的。如果有“项目”,说明你可能已经有一定的资本了;你所有的,可能只是个“点子”而已。

合伙人,很容易被忽略的一个要素,甚至在很多人的脑子里,创业就等于单干,等于个人英雄主义。

为什么我说互联网思维增加不了你的这三个最重要的资源呢?因为所谓网络,只是现实的一个缩影,现实是功利的(这里的“功利”是中性词)。你有没有问过自己,如果现实中的你本就平凡、普通,凭什么你上了网就变得牛叉?

互联网民有点像梁山好汉——你在网上的地位,是靠你在现实中的社会地位来支撑的——梁山好汉的座次排位,是根据上山之前的社会地位来排序的。

很多聊得火热的社群,线下活动见面后,无不陷入对现实社会既有地位和财富的再次确认——如果你仅是个售货员,可能大家会对你淡然一笑;如果你已是某个公司老板,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跟你结识。

所以网上才有那个著名的段子:一男相亲,说自己无车无房无高薪,但是却管理500人。女子问是做什么的?男子答:群主。女子愤然离去。

在你实际的平台、资本、人脉、技能、素养等等方面下功夫,可能比你每天泡在网上、群里要管用得多。用佛家的话说:不要颠倒

三、互联网思维改善不了你的产品质量

如果你做的“老干二大爷”始终比不上老干妈和老干爹,你再懂互联网思维,它也还是帮不了你多少。

如果你的家政服务水平很烂,你多用网络,只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你有多么烂,更多的人给你差评,还不如少点人知道的好。

总之,你的产品或服务如果是末流的,互联网思维不会帮你把产品服务弄到一流。还是佛说的不要“颠倒”。

最后,其实瀚哥想说,该反省的不是互联网思维,而是贪心的人。

互联网思维,不管它到底有多么炫目,如何玄之又玄,就像IP、裂变等等炫丽的“新”名词一样,都只能锦上添花,极少能雪中送炭。而且,判断一个人德行的标准之一,就是看他是在极尽所能地编造、炫耀新名词,还是用最朴实、浅显的语言来表达深刻的道理。造词,之所以有市场,原因之一就是可以满足人的好奇,尤其是贪欲。

面对互联网思维,我们最该反省的就是:

耍小聪明、想走捷径、轻易暴富、一夜成名……

整合资源之前,你要想想自己本身是不是一个好资源

鼓吹互联网创业的人,利用的就是人们这样的心理,来传授创业“秘籍”,讲授创业“心法”,售卖创业书籍……发贪心的人的财。

现在的人,被互联网思维弄得太浮躁了。嫌来钱慢,是一切“不正常”的根源,是你捧红那些人的弱点,也是人家的卖点。可是,你越想来钱快,你越贫穷。在现实中难以致富,在网上就能轻易致富?

所谓依靠互联网的草根崛起,你有没有从最最简单的统计学角度思考过这个问题?中国就按10亿人算,如果草根崛起的比例按1%来计算,草根崛起的标准按年入30万来计算,周期暂且按2年计算,这样的比例和标准够保守了吧?这样的话会“崛起”多少人呢?一千万人。你觉得有可能么?2年之内在100个人里面只“崛起”1个仅算是中产的人,把全部产业都算上都还不一定能实现,仅靠互联网就实现了?你所想象的那种“全民崛起”的比例又是多少?如果再低于1%,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吧?它能实现么?这不是骗局和谎言,还是什么?

最朴实的道理,谁能听进去呢?

所谓反省,就是别只顾追着那些时髦的东西,时常记着看看自己脚下的路,想想自己到底有些什么本事。少看鸡汤,少打鸡血,停止意淫,反省自身,是你迈向成功的第一步。磨练自己,多学本事,是你获取成功的必经之路,而且是真正的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