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移技能的神奇魅力

人的技能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专业技能,一类是可迁移技能。专业技能是我们胜任某项工作需要相应的知识、技巧、能力。可转移技能的应用范围则要广泛得多,不仅在多项工作上可以用到,还能用于日常生活中。

可转移技能都有哪些呢?比如阅读能力,比如写作能力,再比如人际交往能力,还比如演讲能力,等等。

真正意识和体验到可转移技能的重要性、价值性,这要源于我的一段经历。接下来想要提到的可转移技能就是阅读能力。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阅读上的问题:一本书总也读不完,往往到中途放弃;好不容易读完一本书,过段时间头脑空白,记不住多少内容;读完用不上,感觉虽然读完但好像没起到什么效果,像是在做无用功。

我也面临着一样的困惑:读不完,记不住,用不上。那个时候我持续关注了彭小六的公号,经常读他的实用类文章。后来知道他在开知识管理训练营,其中重点讲到了如何阅读。作为一个知识付费用户,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也参加了。

在他这里,我明白了如何才能快速阅读,怎样进行主题阅读,如何实现深度阅读,观念刷新的同时进行练习和实践,掌握了阅读的一些技能和方法。

那是2016年10月份的事了,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正值国庆期间,每次听课我都专门抽时间同步参与,过后进行具体反复的刻意练习。

那段时间,我参加了鼹鼠的土豆的书评写作群,以前让我很苦恼的事是,领了书总是拖拖拉拉看不完,更不用说快速写出书评了。

我就把新学到的阅读的方法用到了这里,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以前很多天才能看完的书,我能在几个小时快速把书读完,并能理清主体框架。

这样一来,阅读速度不再是问题和障碍,阅读的质量又有了相应提高,阅读不再是一件难以跨越的鸿沟。

我也不再是囫囵吞枣,为了读书而读书,学会如何深度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联系以往的经历,设想以后怎样改进完善,让阅读真正发挥实际作用。

通过土豆老师的牵线搭桥,我成为某平台听书栏目讲书稿的签约作者。这份工作需要快速阅读和深度阅读的双重能力,强调内容方面的交付感。

阅读这个技能帮助我接触了一个新天地,通过为平台撰写讲书稿,并从中拿到金钱报酬,获得切切实实的经济方面的回报。

其实,在我最初报名参加彭小六的微课时,并没有想到后面一系列的变化:快速读完书,解决实际问题,获得金钱回报。现在来看,掌握阅读能力这项可转移技能,让我有了新尝试,体验到了更多可能性。

至此我才真切感受到了可转移技能多场合广泛适用的魅力和威力。除了阅读,可转移技能还有很多,比如写作能力、演讲能力、沟通能力等等。找到自己想要掌握的可转移技能,不断练习,多场景运用,用20%的投入获取80%的收益和回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