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比别人更不怕孤独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睡觉,一个人乘地铁。很多人,离开一个人便没有了自己。而我,却准备一个人度过所有。

村上春树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孤独,只是害怕失望。可若是沾染了孤独的瘾,或许再也难戒掉。

跟我妈打电话,说自己要出去旅行。她第一话便问,一个人呀!没有问我去哪儿,没有问我什么时候去,没有问我花费多少,她也只是害怕我一个人。似乎是被她严厉的语气吓着了,我平静地说要跟同学去。她没有再怀疑,我自己却开始怀疑。

一个人真的就错了吗?

闺蜜跟着室友出去旅行,旧友跟着室友出去旅行,室友跟着室友出去旅行。而我却要小心翼翼地规划一切,因为害怕任何一个人、一件事打乱了自己的行程。

或许,我真的就是明知故犯吧。我知道父母担心,我自己也何尝不担心。可是,仅仅因为没有尝试过,仅仅因为我觉得我可以,仅仅以为我觉得再多一人便是负累,仅仅因为我偏偏就不愿妥协,所以我决定一个人。

当一个人去洗手间把行李扔在外面的时候,我这样安慰自己,一个烂行李箱谁要啊;当一个人坐公交时,手里攒着地图,认真听着语音播报,生怕自己下错站;当一个人拎着行李箱过天桥,走到一半停下休息时,生怕挡了别人的路。

这就是一个人,所以你怕了吗?

在国际孤独等级表里,把孤独分成了十级。

第一级是一个人逛超市,这大概是高中就会做的事了。那时每个月回一次家,放假的那周我就会跑到超市买很多东西。有自己爱吃的小零食,有我妈爱吃的菜。那个时候的我,从未觉得孤单,反而是乐在其中。即使是拎着一大袋东西,外加自己的书包,挤公交回家的路上也依旧一路欢畅。

第二级是一个人去吃饭,犹记得高中时有一次,一个人吃饭,结果碰到分班旧友。她的一句你怎么一个人呀,让我一时不知如何作答。突然觉得解释都是多余,唯有淡淡一笑。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吃饭就一定得有个人陪伴,但大多数人都习惯了如此。

第三级是一个人去咖啡馆,悠闲惬意。如果是一个人,时光或许会很慢很慢。

第四级是一个人去看电影,其实有时候看的或许并不是电影本身吧。只是有一段时光,有一个人,在同一个地点,一起度过。

第五级是一个人去吃火锅,或许吃得根本不是火锅本身,而仅仅是一阵氛围吧。

第六级是一个人去KTV,介于自己是音痴,这个似乎不能做到。

第七级是一个人去看海,自己在厦门待过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最喜欢的事情莫过于去到海边,吹着海风,踩着沙子,听着浪声,在海边一待就是一个下午。

第八级是一个人去游乐园,惊险而刺激的游戏或许更适合一群人的狂欢。

第九级是一个人搬家。大一结束那年,由于学校安排,不得不换宿舍。从一栋楼的二楼搬到另一栋楼的七楼,其实我也不知道咋想的,反正就一个人来来回回搬了十几次,才搬完了所有的东西。耳朵里播放着张学友的歌,身上的汗水基本没干过。幻想着大学毕业以后,自己扔掉一些东西,找到一份工作,开始安家落户,或许生活又是另一番景象。

第十级是一个人做手术。还记得有一次去拔牙,那个医生见我一个人,就说拔牙不是什么小事,你怎么最好再考虑下,找个人陪着你。在我的意识里,拔牙或许不是那么严重的事。刚好有时间,刚好路过,刚好就去看了医生。复查那段期间,医生也会问我,怎么就一个人呀。我说室友都有各自的事,所以就没打扰。我常常想,如果我开口,一定会有一个陪伴者吧,可是我从未开口。一个人坐公交,一个人挂号,一个人做检查,一个人等待,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

临近驾考那几天,早上六点多起床。骑着自行车去训练场,路上行人稀少,风声自耳边滑过,清晨的街带着露气的湿,耳朵里是刘同的有声书。

温暖的男声说:“愿你比别人更不怕孤独,愿日后你会被自己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迷妹眼中的温尼科特。 写给妈妈们以及心理学爱好者的安利。 有人说,在爱恨情仇中纠缠的人,会喜欢客体关系理论。 ...
    我比孩子难养阅读 730评论 0 0
  • 鸣虫孤声低吟 三杯两盏淡酒 望残月 难叙人生苦 罢了 天下无人知我心 人事反复 谗言入耳须臾离 去留恣意 又岂能左...
    就是常有理丶阅读 470评论 0 1
  • 文/默森 简介 一段纯洁、凄美的忘年恋故事。 十八年前陶野下乡知青返城,在火车站门前拾到了一个安静、漂亮的女婴,他...
    默森阅读 1,146评论 6 0
  • 麻将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精神遗产,是国粹一点不过,从麻将桌上可以看出很多的名堂来。 首先,可以看出人性的弱点——贪...
    如意随我心意阅读 683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