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漂亮的字,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文|阿杰说


今晚收拾地下室的杂物,突然发现自己在八年级的语文课本,打开课本一看,里面夹着一张作业纸,怎么这么难看啊?惨不忍睹,我还写过这么烂的字?

不过等一等,我突然想起,我平生第一次练字,是在七年级升八年级的暑假时,那么算来,这些字,就是在自己练了一个月之后的的成果啊!

那么说,我以前写的比这还差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记得,那是在七年级结束放暑假的时候,跟我同住一个胡同的一位大哥,他比我大三岁,让我练字。

记得从小就特别佩服他,他让我干啥,我就干啥,他就是我的偶像,他让我练字,那我就练吧。

可见,你身边的人对你的影响是很大的。

他当时拿了一本字帖,我记得作者的名字叫李洪川。

刚才去百度了一下,发现在几年前,李洪春老师就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了,才活了50岁。

他应该算是我的启蒙老师,虽然我现在的字,已经几乎看不到他的影子了,但是,我却永远忘不了他的字。

这篇小文章,也算是纪念一下他老人家吧。

李洪川老师的楷书

写一手漂亮的字,到底重不重要?

这个不用我多说,相信几乎每个人,都想要写一手漂亮的好字,虽然说现在已经是电脑和打字的天下了,但是在关键的时候,拿出一手漂亮的好字,还是很有震慑力的。

而且,只要下功夫苦练一段时间,这个字就会跟随你一辈子,何不练一下呢?

其实要写出一手漂亮的字,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只要稍微下那么一点工夫,只要每天稍微付出那么一点点,就可以了。


-1-    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第一点你首先要知道,写好字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不要讲什么我爸爸妈妈字写得都不好,我没有天赋,写好字跟天赋几乎没有一点关系,除非我们想成为书法家。

我就是个例子,我小学时写得字更差。

如果你想成为书法家,或者成为著名画家,天赋可能跟你有那么一点关系;但是你的目的,只是想写一手漂亮的硬笔字,那么天赋跟你没有多大的关系,你需要做的,只是经常练习就可以了。


-2-    不要急


很多的朋友想要三天就练出一笔好字,我们经常在外面看到这样的广告:“七天练出一手漂亮的硬笔书法”,很多人就慕名而去,但是你想一下,这跟10天讲一口漂亮的英语,之间的差别有多大呢?几乎一样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想练出一手漂亮的硬笔字,不在于每天练习的时间有多长,而在于你坚持练了多少天。

我记得我第一次练字的时候,写了两天我就问大人,问他们怎么还没有练好,字怎么还没改变?

你不想一下,你的字已经写了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想要在三天两天的时间里,让它改变,可能吗?

但是,你只要持续不断地练下去,字变得好看,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3-    怎样选字帖


关于选择什么样字帖,有很多人就在那里纠结,纠结了一年两年,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字帖。

其实很简单,到书店里走一圈,你觉得哪个字写得非常漂亮,你特别喜欢,花10元钱买回来练就行了。

不要纠结于什么名气,也不要纠结于什么适不适合自己,只要自己喜欢的字就可以了,只要觉得这个字写得漂亮就可以了。

有钱难买我喜欢。


-4-    临摹


拿到手的字帖,就可以开始临摹了。先摹再临。

什么叫临摹?

,就是把透明的纸印在字帖上,然后你在上面照葫芦画瓢地描就行了。

现在的字帖,每一页上面都附有一张透明的纸,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字描出来就行了。

摹,可以让我们掌握字的结构,不至于写得东一头,西一头。

把每个字的结构,写得跟原版的一模一样是最好的,不要有自己的个性,认为这个字他哪里写得不好,那个字他结构不对,应该这样写。那就麻烦了,人家写了这么多年的字,还能出书,说明人家的字已经写得不错了,你现在做的不是挑人家的毛病,而是先超过他再说。

,就是照着写。把字帖放在你的前方,然后找一个田字格纸,照着字帖写。

摹,可以练结构,临,可以学精神,只有结构和精神都学好了,它的整体效果才会出来,这个字才好看。

如果光摹不临的话,字太生硬;光临不摹的话,字没有精神。

在临摹的过程中,千万不要贪多,贪多,永远是练字的大忌。

每天找出三个字就可以了,每个字,练它个十遍二十遍,甚至几十遍都可以,务必把这几个字,彻底打入你的脑细胞,打入你的潜意识里。

达到一个什么程度呢?达到只要一想起这个字,脑子就一下子跳出这三个字在字帖里的位置在哪里,是怎样写的。

比如说,“大”“天”两个字,你以前是这样写的,但是你练了一段时间后,一看到这个字,你的脑子不由自主的就想起了这个字在字帖里是怎样写的,这样它就变成你的字了。

一天临摹三个,然后第二天再复习下,过一个周再复习下,没事时就再复习下。这样,当你再写这个字的时候,就写得漂亮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坚持


最后一个问题是,每天要练习多长时间?

很多习惯的养成,不是你一次做多长时间,而是你持续不断的每天坚持做,这样才会培养成习惯。

比如说你去健身,如果今天你不睡觉练了8个小时,然后再躺着睡觉,过了一个月又去练了个半死,你感觉有用吗?

当然没有用,你要经常去健身房,持续不断地练习,你才能练出一身强健的肌肉。

写字亦是如此,今天你不吃不喝地练了1000个字,2000个字,然后你放下半年再去练几千个字,是一点用处也没有的。

有句话说的好:每次都不累,是坚持下去的秘密。你今天练了五个小时,眼花缭乱,累得够呛,第二天就跑了。

练字不是这样练的,今天哪怕你只练个五分钟,十分钟,只练了两个字,三个字都没有关系,只要你把这几个字练透练好,比昨天写得好,这一天你就算练字成功了。

这里有一个秘密,任何东西,只要你喜欢上了,就不需要坚持;需要你坚持的事情,肯定是你不喜欢的。

练了一段时间后,你写出了一手漂亮的字,别人就会表扬你,你也感觉自己有了进步,你就来了兴趣,就会持续不断地练下去,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而当你练得越来越好的时候,你就不需要别人的表扬和赞美来维持了,因为你已经喜欢上练字了。

书法是一门艺术,只要是艺术的东西,接触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感觉到它的魅力。

到那时,让你每天只练十分钟,你会很难受,可能练一两个小时,都停不下来呢!


所以你现在需要做的,不是研究,不是等待,而是周末就去书店,去买一本你喜欢的硬笔字帖,一本就好了,不要好高骛远,不要东张西望。

当然最好是从楷书和隶书练起,至于行书和草书以后再练。

因为楷书是站,行书是走,草书是跑,你还站不起来,何谈走和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练一手漂亮的字,容不容易啊?很容易啊,只要照着葫芦画瓢就可以了。

只要每天练十分钟,我相信不用一个月,你的字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任何你不去做的事,都永远不会发生。

只要开始练了,我相信,写出一手漂亮的好字,就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了。


2016.10.27

-END-


点个赞或者关注,给我一个小小的支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