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课程日志

这是这个学期的第一次团体。

这次和以前的形式不太一样,以前是一做就是一整天,而这次的则是每天上午做。

和之前的团体相比感觉这次的团体并没有氛围,很散。也许是在团体没开始之前我给予了它很大的期待。

在这几天的团体中我并没有像之前那样抱头痛哭,但它也让我发现了一些问题。

在团体中带领者问我们接下来的两轮是想继续不说话的模式还是由她做出改变?

而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由她来做出改变,那不就意味着我们被掌控了。没有自己的空间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对未知的恐惧,因为不知道改变后结果会怎样,所以宁可处在当下的环境里,也不想去面对未知。于是就选择目前的模式,继续体验,结果陷入了另一个“漩涡”中。

我发现这其实就是我目前的生活状态:想要摆脱目前的状态,做出的实际行动却微乎其微。这也是令我比较困扰的。

每次在想做出改变的时候总是会现在内心上演一出戏,想一下会遇到的困难,但总是想着想着动力就不足了。

对于为什么会这样,目前我找到3点原因:

在想的过程中我先预设了自己搞不定,然后就产生了挫败感,而什么都不做就不会有挫败感,还有一个就是我做事情是三分钟热度,经常半途而废。这些也就导致了动力不足。

在团体中带领者提到了一个词:讨好型人格。

光看这五个字就知道,讨好型人格就是做着委屈自己,成全别人的事。

没错,这就是我经常干的事,习惯接受别人的要求,不懂得拒绝,经常干一些“以和为贵”的事。

有些事情明明是自己不想做的,但又觉得拒绝别人不太好,所以就委屈自己去做了。

而讨好别人久了,自己在做事情的时候会变得小心翼翼,好像生怕做错什么。

而在委屈自己的背后却是无比渴望从别人那里得到认同,渴望从别人那里得到曾经失去或得不到的那份情感。

在这背后我也看到了令我困扰多年问题的根源,一部分原因是源于小的时候想得到家人的认可却又得不到,于是我便不断的去做令他们开心的事。久而久之,造就了现在不断讨好别人的我。

还有一部分是“传承”了父母的特点,我发现我妈妈也有这一部分,比如,家里有一些事情需要处理,可是当邻居或者亲戚说需要帮忙的时候,她总是会先去帮助别人,扔下家里的事情。

每当她有这一部分的时候我总是会跟她吵,也不明白明明家里有事情她却“抛夫弃子”,去成全外人。

今天团体的时候,突然就理解了她,也猛然发现原来自己和她一样,曾经我讨厌的那一点现在到了我身上。

这也是在以后生活中我需要注意的,觉察自己做事情是否在讨好别人。

在成全别人的同时,请记住先讨好自己,让自己舒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