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吃鸡了解游戏的战斗系统(一)

最近吃鸡如火如荼,火的不要不要的,再加上腾讯、网易、小米先后发力吃鸡手游。开辟了新的手游战场。

根据ios的排行榜,网易通过2款吃鸡作品,颠覆了一直霸榜的农药。可喜可贺。正好最近想写一篇关于战斗系统的文章,借此就用TPS类游戏的战斗系统来分析一下吧。

一、战斗系统的作用

战斗系统是游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占据了游戏整个用户行为的70%左右。很多系统其实大部分都是给战斗系统辅助而产生的。

在游戏中,战斗是最容易产生矛盾冲突的点。不论是野外打怪练级,还是团伙PK,都离不开战斗系统的帮助。

所以,一个好的战斗系统会让玩家迷恋上战斗的快感,从而产生变强的欲望,进而产生更多的消费(时间与金钱)。

那么怎么做一个好的战斗系统呢?

二、战斗系统

2.1 确定战斗视角

一般射击类游戏分为两种视角:

FPS:第一人称视角

CF之类的

TPS:第三人称视角

绝地求生

从上边两张图就可以看出视角的不同,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具体有什么不同?

FPS

更适合电子竞技类玩家。

用户沉浸感与代入感非常高。

容易瞄准。

与鼠标操作相性上佳,即多为PC玩家偏好。

偏好多人在线对战类FPS是首选。

偏好枪械武器为主的游戏FPS是首选。

TPS

更适合喜欢动作游戏成分的玩家。

操作角色可见,更容易对主角产生感情。

玩FPS会晕。

适合手柄等按键式操作。

TPS适合自捏角色、换装等要素。

接近战要素较多的游戏首选TPS。


总的来说,主观视角和客观视角,也可以看做是玩家对游戏要素的需求不同。就单纯追求临场感的射击游戏来说FPS的体验无疑是最刺激的,而和鼠标的速配性也是庞大的PC玩家群体的首选,但缺点是不能加入射击以外的过于复杂的动作元素——如缠斗式近战、闪避等以玩家为主轴的激烈动作做在FPS中只会是天旋地转的效果,而且某些玩家追求的“打击感”也是一大难题,此外,还有一些玩家天生无法克服的“晕3D”更是让它们对FPS敬而远之。

所以根据你的游戏规划,来决定使用什么样的视角进行游戏。

所以吃鸡类游戏,均选择了TPS方式。

但是《绝地求生》中,可以通过V键在FPS与TPS视角间进行切换。

2.2 战斗方式

严格来讲不论是FPS还是TPS,主要的战斗流程如下图所示:

射击类游戏属于无锁定攻击模式,均需要玩家自行通过操作搜寻、锁定目标进而对目标进行攻击。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规范一个射击朝向与“射界”,如下图所示:

自己画的

瞄准视角:是枪械或者武器的朝向(玩家能看到的一面)

射界:水平射界(X°至Y°)、高低射界(M°至N°)。以射击游戏举例。以人为圆点,向瞄准视角引出两条带角度的延长线(水平射界),在这个延长线内移动瞄准视角,人物的身体是不会转动。这就是射界。

2.3 战斗动作

对于一款动作射击游戏来说,动作也对整个战斗系统有很大的贡献。

通过不同的动作组合,可以将游戏做的更加真实、玩家可进行的操作越多,也越能带来更多的玩法,丰富游戏度。还可以提高一些游戏难度。配合一些特殊的技巧,可以做到一些神奇的事儿。

绝地求生

射击类游戏所需要的动作类型,如下图:

自己做的

因为动作游戏要配合众多的装备、道具来进行。所以动作的匹配是很重要的。

因此,需要在基础动作上对不同装备、道具进行针对性的调整。让每个道具、装备在使用时都可以很流程。进而更接近现实的感觉,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也可以让游戏玩的更爽快。

小米枪战

图里可以看出,虽然对右手拿板砖的奔跑动作进行了修正,但还是可以明显看出左手摆臂动作很是僵硬。骨骼动画在这个状态下并没有调整的很自然。还是有一些僵硬、呆板。

所以在设计、调教动作时,多参考视频,与3D人员多进行沟通,注意细节!!!

2.4 战斗装备

在射击类游戏中,战斗装备的分类很简单,大体上分为:

武器

防具

医疗药品

其他装备

车辆载具:汽车、装甲车、快艇、自行车等

具体的装备规划如何,还是要依据整个项目来设计,此处只是举例而已。

2.5 战斗技能

严格来说射击类游戏,很少出现技能这个设计,但是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达到这个目的,还可以刺激用户,增加游戏乐趣。

最出名的就是《使命召唤》中CO—OP中,使用的连杀技能与人物被动技能。

www.ahgame.com

Recon - 小地图显示的区域变大,敌方的无人机可以为自己扫描敌人。

Blind Eye - 不会被AI控制的分数奖励探测到,包括空中支援以及哨械机枪。

Blast Shield - 降低爆炸物伤害。

Ghost - 在跑动、操作分数奖励、安装或拆除炸弹时无法被UAV及显示在小地图上的扫描探测到。(跑动这一条件比BO3还要严苛,BO3只要正常移动摇杆推满了就可以触发Ghost技能)

Overclock - Payload充能速度加快。

Dexterity - 换弹、换武器更快。(换弹这个就有意思了)

每个人每场可以携带3个技能通过不同枪械搭配与技能组合,可以达到不可思议的效果。这也是《COD》系列CO-OP的精髓。

需不需要技能,或者是否可以使用其他方式代替,还是要看项目的规划。只要不破坏整体的平衡,更多的创新是可以的。

三、数据的设计

数值的设计,是游戏中最最重要的东西,这肩负着游戏的平衡性、游戏的收入、甚至整个游戏项目的寿命。

在传统的RPG游戏中,可能有很多属性,比如攻击、防御、敏捷、精力,HP/MP等等。

其实,射击游戏也有数值的设计,只是没有RPG类那么复杂。

一般来说,射击游戏的计算公式相对比较简单。这里我们不涉及复杂的物理学的影响,就是简单的【攻击-防御=伤害】

我们假设人物血量为100,一把AK47一发子弹的伤害是45,防御为0。

那么,最后这个人受到的伤害就是45-0=45。最后人物的血量就是100-45=55

这个应该很好理解。

但是这种直接的方式,又太缺乏游戏性或者娱乐性。所以为了增加趣味性,我们增加了一些机制

增加特殊伤害区域

我们可以把人物的模型进行伤害区域的划分,根据不同的伤害区域判定不同的伤害。如图所示:

我把这个人物模型,划分成了6个伤害区域。这个区域我们称呼为HitBox——即碰撞盒!

其原理就是当子弹飞过来碰撞到这个区域,就会检测此处的伤害计算方法,从而达到不同的效果


最典型的,就是爆头,当命中头部时,会被一枪爆头(致命区域)就是这么来的,此处不需要什么计算公式,只要被打中头部就死亡。

但是打中别的位置,可能不致命,那么此处会有一定的减伤,可能100攻击力的子弹,打在胳膊上,就会打个8折。

增加防御

自古,有矛就有盾,有攻就有防。所以给角色增加防具提高防御力也是一种游戏中的有效变数,也可以更增强真实性。

最常见的防具就两种:

防弹头盔

防弹衣

而防具,有两种算法;

1、直接增加人物的血量:即装备可以给角色增加50的血量,那么人物的总血量为150。

计算方式:攻击力-(人物血量+防具血量)=剩余血量】

2、单独计算防具的防御力:即命中该装备区域时,先计算防具的减伤,如果有溢出值,再计算人物血量。如果不是装备区域,则装备不参与减伤计算。

计算方式是:【攻击力-防具防御力-人物血量=剩余血量】


总结

通过这篇文章,主要是简单的将一些关键的战斗系统涉及到的框架结构介绍一下。让大家理解一下基本的原理。接下来的文章,我会逐一进行详细的设计分析。

如果大家觉得写的不错,敬请关注与其他吧~!

其他文章推荐:

游戏策划如何设计一个好用的BUFF系统!

吃鸡吃鸡!带你走入《绝地求生:大逃杀》的游戏世界。

游戏中的灵魂——解析游戏角色如何设计?

游戏策划如何设计一个好用的BUFF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