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您的一封信——致我的玄宗老师

亲爱的张老师,

   您好!

   这是一封十几年前就该写的信,却一直被拖欠到现在,我才想起来动笔。

   回想当年,我刚升入初中,张老师,你正值青春,风华正茂,英俊魁梧,刚毕业一两年而已,却有那么多管班的创意和想法:罚不会背书的人绕操场跑圈,蛙跳,蹲马步,每人喝一瓢水等等等等,折磨得每一个学生见了你都发怵。只要你浓密的眉头一皱,再调皮的学生都两股战战,惴惴不安;而你笑起来却又春风拂面,我们说话的声音也亮了,喘气也粗了,整个班里的气氛都活跃起来了~既和蔼又严厉,既温柔又强硬,那么矛盾却又浑然天成。写下这段话,我就忍不住发笑,原来用个时髦的词来形容,小时候的我居然是个不折不扣的迷妹,我的偶像就是你——×玄宗老师~

   哈哈,很幸运,初一初二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都是你,从小喜欢乱看书的我语文最擅长也最喜欢,所以,能感受到你对我的偏爱,满意时语调是尾音上扬的懒洋洋地“×××~”,也能体会到你对我的恨铁不成钢:在抓到我偷偷看言情小说的时候,在初二成绩大幅度下滑的时候,你都变了“×!×!×!”,令人胆寒。

   一直最耿耿于怀的是初二,遭遇了我求学生涯中刻骨铭心的耻辱:你把成绩大幅下降的我连人带桌子撵出教室,让我回家叫家长,不然就“爱去哪班去哪班”,一直各种瞒着家里真实成绩的我万念俱灰,淋着大雨回家叫家长的路上差点离家出走,也因为被戳破谎言挨了生平第一次打,恨你简直恨得要死;也最感激您这一次假“开除”让我父母看到真实情况,把懵懂走上岔路的我拽回来,及早重新再来,我才会一路高中、大学、研究生这样的走下来,虽然我学习中依然贪玩现在依然没有大成就,但是我仍然无比感谢您,尤其自己做了老师之后,更能理解被扣上“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的教师,是件多么需要坚守自我的良心活!拿着微薄的工资,花费大量的精力投入工作,却又承受着社会的白眼和学生的不理解,感谢您课堂上对我学业的教导,感谢您以身作则的言传身教,感谢您在上好课做好本职工作之外的关心和挽救。虽然过程中可能有急躁可能有过火,也必然会有伤害和负面影响,但我依然感激,曾经的魔鬼岁月,如今念念不忘、逢聚定提、每念必笑的初中岁月,因为有您,才那么标志性那么熠熠生辉~

   终于,说完了一直埋在内心深处的话,为什么会说这是欠你良久的信,那是升入高中后,有一次回家到镇上,碰见了骑摩托车的你,你笑着埋怨,学生一个个考上高中就把你忘了,埋怨我晓娜晓格那么多学生没一个给你写信说说近况的……忘了当时我是怎么回的,不外乎就是学习忙或者回去就写之类的话,但我始终没写,并且这么多年,电话短信都没有给你打过一个。不敢去看你,因为总觉得自己当年那么趾高气昂那么洋洋自得,如今却泯然众人毫无起色,没能衣锦还乡,也没能成为你骄傲的弟子,只能无颜再见,避而不谈。

   直到今年,在自己也登上三尺讲台几年后,我才突然意识到:出人头地、衣锦还乡仅是当年的一种美好愿望和祝福而已,你和我们的父母一样,只是希望我们心里记挂着,无事和你坐下来聊聊近况,即便我看望时双手空空,但那又怎样,无论我是穷困潦倒亦或事业腾达,坐在你身边,我依然是你的学生,依然像当年一样,听你表扬我取得的成就或者指正我的错误,所以,我写了,写这封迟到十几年的信给你,我的老师。

   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亲爱的老师,我真的理解了这首歌词,也真的更尊敬您。衷心祝您平安舒心,健康长寿!

                                你的学生:×××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间教室,

放飞的是希望,

守巢的总是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块黑板,

写下的是真理

擦去的是功利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

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

你总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支粉笔,

画出的是彩虹

洒下的是泪滴.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个讲台

举起的是别人,

奉献的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仿佛行走在这样的现实里,一边是灯红柳绿,一边是断壁残垣。或许说我们置身在一个奇怪的剧院里,同一个舞台上,...
    蓝狗的眼睛阅读 290评论 0 1
  • 这么好久都是从没有看到你们,这么些感觉也不知道该!这,这么些感觉的确有一个人能否、
    柏植阅读 118评论 0 0
  • 你想过购买一个岛屿吗?每次看到手机里的海岛照片,都能激发我无限的欲望。谁不想拥有一个私人岛屿,一家人过着面朝大海,...
    Spring春天阅读 729评论 0 3
  • 写了几年的Java业务代码,发现每天基本不是在各种牛逼的框架下搬砖,就是在if/else、for、BeanU...
    幽都王阅读 381评论 0 0
  • “妈妈… 妈妈… 妈妈…” 高频的呼唤, 夹杂许多絮絮叨叨 可有可无的对话。 “巨人”坐在他的电脑旁 人机对着话,...
    晨光微晓阅读 443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