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佳妈学亲子时间管理08:【精力管理之睡眠】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各个阶段孩子的睡眠时间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SF)发布的最新的睡眠时长建议如下:新生儿(0~3个月):14~17小时,婴儿(4~11个月):12~15小时,幼儿(1~2岁):11~14小时,学龄前儿童(3~5岁),即幼儿园阶段:10~13小时,学龄儿童(6~13岁),即小学阶段:9~11小时,这里9~11小时指的是一个区间,我们国家对于小学生的睡眠考察标准也是10个小时,这里的9小时是最低标准,即及格线,建议大家不要以最低标准来设定孩子的睡眠时间,取中间值是一个更合理的参考标准。

2、帮助孩子养成睡眠习惯的三要素

对于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孩子,固定睡觉时间,是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第一法则。可以在家里设置固定睡眠提示闹钟,让孩子在固定的时间开始启动睡眠程序。固定的时间、固定的流程、固定的规则,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三个要素。

能否在固定时间启动睡前程序,直接导致孩子能否按时睡觉。所以我们要不断强化一个固定的时间点,让孩子把这个时间和开始洗漱这件事联系在一起。孩子们活在心理时间的层面,钟表时间对于他们来说没有意义,只有把钟表上的时间和行为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个时间才有了意义。所以要不断强化8:15开始睡觉准备的时间点,晚餐以后就会提醒孩子,离8:15睡前准备还有多久?我们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完成?同时设定好闹钟,或者设定好倒计时作为辅助提醒。除此之外,全家人达成一致非常重要。如果妈妈说:“8:15要洗漱睡觉了!”爸爸说:“哎,没事儿,再玩一会儿!”那么,你所付出的努力可能就功亏一篑了。孩子天性是爱玩的,他会自动导向满足他及时利益的一方。所以在给孩子睡眠调整之前,全家达成一致十分关键!固定睡前程序,能帮助孩子的大脑进入睡眠准备。虽然他的小嘴里一直在嘟囔:“哎呀,我一点儿也不困,不想睡觉!”可是,只要长期的固定时间,固定睡前流程,让孩子开始进行这些睡前动作的时候,大脑就会清晰地接收到一个指令:“我该睡觉了!”大脑也会开始慢慢地安静下来。除了常规的刷牙、洗脸以外,你还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设定一些特殊的环节,作为睡前程序的前奏。比如,在睡觉闹钟响起的时候,爸爸妈妈和孩子伸出双手,给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庆祝美好一天的结束。你会发现,哪怕这一天发生了很多让人沮丧的事情,在家人之间彼此热烈的拥抱当中,你也会有美好的一天即将结束,这种幸福美好的感觉。除了上面所讲的固定睡觉时间、固定睡前程序,我们还需要和孩子约定睡眠规则。在孩子三岁左右,我们就可以给他制定一张睡前规则,贴在孩子卧室里,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是彩色而且富有装饰性,孩子才会愿意去看。睡前规则不能写太多,用大白话,突出关键字就好了。比如说睡觉时间到了,我们要:一,躺在床上;二,闭上眼睛;三,保持安静;四,快快睡着。睡觉睡觉规则的前面一定要用大字突出孩子的名字,比如说:“高高的睡眠规则。”自己的名字会吸引孩子注意,让他有归属感。做好这样的规则以后,你就可以在孩子上床准备睡觉的时候,和他重复这几条规则:“儿子要睡觉了,要遵守高高的睡眠规则。来,躺在床上,闭上眼睛,保持安静,然后你就会很快睡着了。晚安!”

对于低龄段的孩子来说,制定睡眠规则并且在每天上床时阅读规则会是一个很棒的方法,有明确的规则,并且每天被重复,这就是一个不断强化的过程,孩子们会逐渐适应并且遵守规则。

3、 让孩子容易入睡的三个简单的方法

让孩子更容易入睡的三个简单方法:累了、安静、放松。累了:要让孩子到了睡觉时间就感到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让他每天同一时间起床,并且让他在一天中保持合适的运动量,精力充沛的运动量需要消耗大量的体能。安静:对于入睡困难的孩子,父母要创造关灯环境,营造安静的氛围。家长把房门关上,然后看电视或做自己的事情,这样的情况适用那些容易入睡的孩子。对于那些敏感、入睡困难的孩子。关上房门以后,他也会一直竖着耳朵听外面的响动,延迟入睡时间。所以建议家长在给孩子调整睡眠的阶段,创造一个全家关灯的环境。当孩子发现全家都关灯,一片漆黑,他也就没了盼头,很快就会入睡。家长可以在孩子睡着以后,再起来做自己的事情。或是直接和孩子一起入睡,把要做的事情改到早上来做,发现这样,自己的经历会更加充沛。这早上没有人打扰的环境里也更加专注、更加高效。放松:在睡前让孩子放松下来,能让他睡的更快。放松的物质条件有很多,比如一天的运动后泡个热水澡,能让孩子身体得到放松。或者在睡前播放轻柔的催眠音乐,也能有效缓解紧张。睡眠音乐,不仅能够放松,还能够作为一种噪音的遮掩,在家人还没有睡觉的时候,它能抵消一些小的响动。

除了物质层面的放松,最后追加一个叮嘱:千万不要在睡前责备孩子。我们的老祖宗自古就有“育儿七不责”的说法,其中的“暮夜不责”——就是指在睡觉之前不要责备孩子。睡前责备孩子,会让孩子心里处于压抑和紧张的状态,难以入睡,影响他的体力和脑力的恢复。如果孩子晚上犯了错,家长不妨点到为止。可以跟他说明错误的原因,并且告诉他“今天太晚了,先睡觉,睡前自己先反思一下。”千万不要唠唠叨叨、没完没了。非得把孩子训哭才觉得有效。甚至有的家长生怕孩子忘记了,逼着孩子深夜写检讨。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行为。

佳妈在人家,学习永向前,不断精进,遇到更好的自己和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