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 - 教育的温度

一、教育即关系

教者与被教者之间的关系是决定教育(学习)是否有效的关键!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强调了为师者的重要性,又指出师生之间乃亲情关系。

为父者,必定毫无保留地爱孩子,也必为之计长远。

属于亲情关系的师生必定是温暖的、长久的、信赖的、安全的!

学共体背景下的教育关系应当首先保证安全与和谐。

我从教今年第18年,仔细回忆,工作前两年有些急功近利,焦虑焦躁,存在不当的教育行为。但近16年来,我几乎没有使用过武力去落实教育问题。有人说,我有些太过佛系了,我也有些许认同。因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着力点在孩子身上,但也痛在自己手上。武力甚至语言暴力带给我们的除了一时痛快,也有和孩子一样的伤心。包括我自己的孩子,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动手打过孩子。

也许正是这种能易位处之的佛系思想,也能让我及时接收到孩子们的思想,进而有的放矢;也能感受到我们之间那种没有功力、没有威胁的纯粹的关系。

与做人一样,我们都渴望那种超脱世俗、抛却附加条件的纯粹的关系,这是我们生活的渴望,更是教育关系的前景。教育这一方净土,需要纯粹的教育关系去滋养。这也是我喜欢并且想追随学共体教育理念的理由,因为学共体首先倡导的是安全、润泽的课堂。

二、教育即爱。

1、教育即热爱。

爱岗敬业,是我们进入师范时最先学到的。初登讲台时,这是前辈们最先给的训诫。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明知这条路艰辛且枯燥,可是对于教育事业我始终喜欢。我喜欢精心准备好一节课后的小小成就感,课堂上预设之外的生成之花让我不胜欢喜,实践之后的一点小灵感让我喜出望外。也许在很多人看来,我是没有出息的小老师,但我依然是那个佛系小老师。正因为容易被这些课堂小确幸欢喜,所以乐此不疲的在课堂教学的海洋里自由泳。(简书文章)

学共体的课改理念下,没有固定的框定模式,它只是一种理念,在这种理念支持下,重视孩子们的学习体验,关注孩子们的学习过程,这也正是我向往的课堂,我渴望在我热爱的课堂里,孩子们如我般热爱学习!

2、教育即爱。

原来我这个小标题是“教育即关爱”。但我总觉得关爱这个词有些霸道,有些居高临下,感觉是一个强者对弱者的施舍。所以思忖再三,觉得给爱字前面加上任何一个词,都会词不达意。最终我还是选择单纯个“爱”字。

我爱和孩子们打交道,尤其是自己也有了孩子之后,我觉得参与另一个生命的成长是一件很幸运很伟大的事情。就像我们亲手埋下一颗种子,不断地为其浇水,施肥,松土,除草,捉虫,修剪,并看着它一天一天一点一点越来越好,那种幸福感是无可替代的,就像是饱经风霜的农夫看着收获的庄稼时堆在脸上满满的笑,那是生命的快乐!

从事教育,就注定是一场爱的修行。爱他们,无条件,不论风雨。

从教以来,我始终相信,孩子们不是学习的工具,而是生长的生命。

生命的生长包括内在的主动性和“生长”过程的持续性。所以作为老师,我愿意用我的爱去感染他们,唤醒他们内心成长的主动性,我也在努力去培养他们坚韧的性格,以便他们长远且持续成长。

近十年来,我一直参与慈善事业,并且帮助到了一些孩子。孤儿丽(化名)和香香,单亲明(化名),母亲残疾的晴,等好多孩子,都曾是我彻夜难眠的诱因。好在这个社会上有许多像我们一样爱孩子的慈善家。我的小小善举,换来了他们的大爱。这么多年,我帮助牵线的爱心资助一直在持续,这些孩子都慢慢地考上高中,考上大学,考上事业编制或者公务员等等,逢年过节,以各种方式送来祝福和牵挂。这是作为老师最大的欣慰。

记得最初,那年我们班一个叫强的男孩,学习是班上的倒数第五。都晚上九点了,突然来我宿舍找我,说他不想上学了。还说,我对他那么好,他不忍心不辞而别,怕我难过,怕我到处找他辛苦。那一刻我真的很心酸。他到底是懂事呢还是不懂事呢?

依托他对我的信任和关爱,我问其原因,他说:我实在撑不下去了。话没说完就声泪俱下。一个初二的小伙子,比我高一截,只是略显单薄。我没有劝他别哭,也没有说任何话,只是默默地等。等到他渐渐平复后,他知道我想知道什么,就告诉我:家里哥哥在上大专,爸爸出去打工供哥哥了。奶奶不给他生活费,一周五元钱,根本不够,他饿得很。

这次换我泪水横溢。

之后,我拿出20块钱给他,他不要,我说20块钱不是我的全部家当,我是老师,我先借给你,等你将来长大了工作了挣钱了你再还我就行。先拿着,明天周五了,路费和吃饭的钱够了。至于要不要继续上学,你已经长大了,自己好好考虑,周日下午等你电话。我不强迫你,只是你需要慎重考虑。

听是借给他的,将来要还,可能他心理上的芥蒂就放下了,接过了钱,默默回宿舍去了。周末,我依然不闻不问,但心里总是七上八下,直到周日下午到校,都没有接到电话。我当时真的很失落,但当我进教室查人的时候,第一眼就看见他的座位没空。我自然是欣喜的,但依然若无其事。

逮到一个单独看见他的时候,我将20元给他,这是本周生活费,以后每周同样。他接受了。

可是第3周,他不要了。他告诉我说,他周末帮村里人串烟,能挣30块呢。以后生活费他自己可以。那一刻,又心疼又欣慰。算了吧,孩子终究要长大,只是迟早的事罢了。

那一年,他没有再说要辍学,只是很努力,遇到我提水拖地呀等等,他会迅速抢过去帮我,重点是考试成绩不断前进,第二年中考,他竟然逆袭成功,考上了高中。从一个普通班的倒数第五到考上高中,这算是我人生的一枚彩蛋。

(简书文章)

三、教育即帮助

成长的路上,孩子们是主角,再怎么难怎么远,都得他们自己一步一步走。这就注定,我们只是他们征程中的助跑者,我们不能越俎代庖,得让他们亲力亲为。

对于英语教学,基于我们的学情,我通常运用情境教学法,利用课堂操作单,帮助孩子们,小步子,低台阶学习。

情境教学能联系孩子们真实的生活场景,进而催生学习的内驱力,让英语目标语言的学习有功能意义,有生活乐趣,有运用需求,这样的课堂里孩子们总是叽叽喳喳,看到他们开心地用英语稚嫩地交谈,佛系的我很容易满足。因为语言学习,最怕不张嘴。目前英语高考的改革方向是口语与听力并重。所以着眼未来,扎扎实实练听力(听说课,老师的课堂用语),认认真真练口语(回答问题,听说课,辅导课,英语课堂,趣配音等等)。

操作单,给学生一个参考学习的流程和任务,让他们依托学习框架去学习,这样的学习单可以实现自主学习,没有老师的情况下,他们自己也可以学习。(任务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