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那就请你不要追求我

图片发自网络

在那个寒冷的深冬夜晚,悦然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瑟瑟发抖,任凭凛冽的寒风裹挟着泪水从脸颊划过,强烈的痛感告知她一切都是真的。

01

他和她的故事

大学四年,欣赏她的男生也有几个,但她都婉言拒绝并没有跟他们在一起,因为在她追求完美极致的性格里,感情理应是从一而终的,相遇、相知、在一起、然后永远在一起。

可是刚刚毕业,妈妈就操心起她的人生大事。

“你看人家静雅,大学就谈了朋友,现在工作都是男方家给介绍的,明年就结婚了,真是让人省心的孩子。”

接下来的欲言又止,悦然已经猜透了妈妈的心思。

“妈,我去见还不行吗?”在这之前,妈妈已经不知拖过多少人给悦然介绍男孩,都被悦然拒绝了,对于相亲这件事,她打心眼里是拒绝的,她心底里对爱情的执念不想因相亲而失去触觉。

“这就对了嘛,见见聊聊,就算不能成还多个朋友呢,这是那男孩的手机号码和qq。”妈妈顺手递给悦然一个纸条。

悦然随手接过,回到自己屋里,坐在桌前看着电脑屏幕发着呆。

突然,音箱传来一阵咳嗽声,屏幕右下角弹出闪动的小喇叭图标,是qq有人加好友,她知道,是那位Mr被介绍。

“你好,我是程凡,很高兴认识你。”

“你好,我是悦然,同样很高兴认识你。”这种尴尬相亲模版式自我介绍让悦然觉得乏味,但就当给老妈交差随意聊两句吧。

随后一个照片附件传过来,“这是我的照片,你也传给我一张咱们互相认识下吧。”

悦然打开照片,看到一张跟那天阳光很配的面容,笑容也是她喜欢的样子,总之这个人第一眼从照片上看还是很舒服的,而且,总觉得这张脸似曾相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

随后,悦然把自己的照片传给程凡。

过了大约3、5秒钟,

程凡:!!!!!!!你是不是去年在中关村上过CCNP课程???我看到你的名字心里就一激动,但怕不是你赶快跟你要照片,真的是你啊!!!

悦然:啊?呃。。。啊!请问,你是?

程凡:咱俩是一个班的,那时候咱们班一共三个女生,很有辨识度的!你每次进教室就直接冲着座位走过去,从不多看别处一眼,我就坐在你的斜后方。

悦然:哦?呵呵,好巧。

程凡:是呀,你后面位是潘良亮,对吧?

悦然:没错,我那时候IP地址总是不会算,经常问他。

程凡:哈哈,我俩现在还有联系呢。要不说缘分呢,咱还是老同学呢,这周六一起出来吃个饭吧,ok?

此时悦然心里也因是旧识而冲刷掉她对相亲模式的歧视,没有太多迟疑:“好啊。”

那个周六,两人在西单大悦城门口相约见面,吃饭,看电影,程凡送悦然回家。

悦然到家后没过多久,收到短信息。

程凡:是缘分让我再次遇见了你,这次我不想放手了,跟你说实话,在上CCNP课程的时候我就偷偷喜欢你一学期了,你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身上自带温婉的气质。

悦然:唔…咱们再继续彼此了解下吧,我希望第一次爱的人,就可以一辈子。

程凡:没问题,我就站在这里等你。

程凡是一个很细心的男孩子,用每一个无微不至感动着悦然。

他刚刚买了车,车牌号码分别用了自己和悦然姓氏的首字母C和Y,NC2Y99,代表程凡爱悦然久久。

每天早晨,坚持去悦然单位给她送爱心早餐,撒了满地狗粮,让周边饿肚群众羡慕不已。

下班后,程凡会带着悦然去逛商场、吃好吃的。

两个人有聊不完的话题,一切都是如此般配。

3月14日清晨,悦然睡眼惺忪地解锁手机看时间,有一条未读短信。

程凡:亲爱的,今天是白色情人节,跟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快乐,希望以后可以每天跟你在一起,也希望自此我能有一个名分--悦然男朋友。

悦然:你好,我是程凡女朋友,以后请多多指教。

程凡:女王陛下,我就在你家门口接驾,走,我带你去吃同事给我介绍的黑松白鹿,据说不错。

自此,程凡和悦然在一起了,两个人很甜蜜,就像他们每日面容上展现的那般美好。

程凡的qq签名改为了:以后你就站在我后面,有坏事我帮你挡着,有好事呢,我就先帮你试试。

悦然看到后开心地笑着,在自己的qq签名上写到:坏事你可以帮我挡着,好事你就不用试啦~

两个人也会有磕磕绊绊不开心,但大多数时间还是充满快乐的,这个恋爱,谈笑间,一年半过去了。

在车上,程凡手机短消息声音响起,悦然以为是天气预报来了,顺手拿起来打开收件箱,发件人:苏芮,这个人听程凡提起过,以发小的名分介绍,却未曾谋面。

苏芮:只是想让你陪陪我。

悦然看到这条消息后,起了一身鸡皮疙瘩,顿时觉得如果是朋友,这种语气貌似不合适吧,于是她继续翻看程凡他俩的往来聊天记录。

苏芮:干嘛呢?我家今天停电了,真没意思。

程凡:刚下班,怎么还没电了?

苏芮:我也不知道,要不你陪我逛街去吧,在家什么都干不了。

程凡:我答应悦然今天去陪她修头发…

苏芮:哎,真没劲,你就不能陪陪我吗,其实挺想你的。

程凡:那,好吧。

……

苏芮:今天超开心的,你给我买的包包我很喜欢,我妈也觉得好看。

看到这,悦然混身发抖,变了脸色,低声问程凡:你昨天下班干嘛去了?

程凡先是一怔,答到:不是跟你说,我妈临时决定让我带她去超市买米面,需要人力。

悦然:很好,学会骗我了,我居然想都没想的相信你。

悦然举起程凡的手机,说到:对闺蜜够上心的,又是陪逛街又是买包包的。

程凡:你这人怎么不尊重别人隐私啊!谁让你翻我短信的!

这是程凡第一次跟悦然发这么大的脾气。

悦然:你是谁?我要不是看天气预报估计也就不会看到这些了,就一直被蒙在鼓里了。

程凡:难道跟朋友一起逛逛街、吃吃饭都不行了吗?

悦然:当然可以,这样吧,你把她介绍我认识,以后我们三个一起,或者她直接约我逛街都ok,今天的事算我小心眼。

程凡:没问题啊。

这件事,让以前那么相信自己跟程凡感情的悦然心里,起了涟漪,无法平静。

第二天下班,悦然见到程凡的第一面,便问到:我什么时间可以跟我的新朋友见面?

程凡支支吾吾地没有正面回答。

悦然:什么时间见面嘛?

程凡:哎呀,你俩别见了,女人事太多。

悦然:你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嘛,只不过想认识认识,也省着以后我多想了,要不就是你俩心里有鬼。

程凡:你肥皂剧看多了吧!

悦然不依不饶地说:那你就把她介绍我认识。

程凡拗不过只好无奈地说:我今天跟苏芮联系了,她说太麻烦,不想见。

悦然听后,顿时觉得这女孩肯定居心叵测,说到:什么叫麻烦?如果你们是正常关系,她不可能羞于见我的!

程凡:你怎么说话这么难听,什么叫羞于见你?就跟我们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情一样!

悦然:我又没说你们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情,别不打自招啊。我的原则是:要不介绍我俩认识,要不你以后别再跟她联系了。

程凡沉默不语。

悦然看到此刻程凡的态度,觉得很陌生很遥远,确切地说是,她没有那么多自信,自己现在是否依然占据眼前这个人心里最重要的位置。

悦然平复了下自己的心情,说:把你手机给我。

程凡:你到底想干什么?我还有点人身自由吗?

悦然:我不想跟你周旋了,你给我看说明你们没什么,你要不想给我看,我也就什么都明白了,选择权在你。

程凡脸憋得通红,无奈只好把手机交给悦然。

程凡给苏芮短消息:悦然说想一起吃个饭,认识认识,以后都是朋友。

苏芮回复:不想跟她一起吃,你可别把她想得那么简单。

程凡回复:见一面吧,要不她总觉得咱俩有什么。

苏芮:我就是喜欢你,我以为我们可以从朋友关系转到恋人,可是谁知道你跟她在一起了,我才不要跟她见面。

程凡:这…那好吧。

事实其实是悦然早就第六感预想到的,但亲眼看到还是很晃眼,她告诉自己要冷静。

沉默了几分钟后,平静地跟程凡说:这样吧,事实已经在这里了,现在让你来选择,如果选择我,以后就不要再跟她联系了,如果选择她,那祝福你们,以后不要再跟我联系了。

程凡:你一定要把事情搞成零和博弈吗?她喜欢我我又不知道,都十几年的交情了,你让我怎么好意思断?

悦然:呵呵,是哦,我们不过才不到两年,断起来更容易。

程凡:我发现你这人越来越不讲道理。

悦然:对,是我不讲道理,我不想再跟你多说些什么了,做选择吧。

两人把车停在路边僵持了很久,默不作声。悦然觉得心灰意冷极了,推开车门,要下车,她认为程凡的沉默已经做出了决定。

程凡一把抓住悦然的手,说:好了好了,我以后不跟她联系了就是了,别生气了。

悦然:你是知道我的,你是我第一个男朋友,我也希望是我未来的老公,我希望我们的感情是纯净的,我这么做是因为我真的在乎你,其他方面我可以给你完全的自由,但感情不可以。

悦然委屈地流下了泪水,程凡是最见不得悦然哭的。马上对她说:好啦好啦,宝贝,我怎么舍得你难过,我保证以后不跟她联系了。

悦然破涕为笑,两人风波看上去就这样过去了。

很快,元旦节马上到了,悦然公司在放假前一天,为避免交通堵塞,三点下班。

她想给程凡一个惊喜,到程凡公司门口等他下班。

快到程凡下班时间了,悦然给程凡短信:亲爱的,你下班出门左拐,会看到天使降临,么么哒。

程凡:哟,你今天这么早啊?行,等我马上到,带你去吃好吃的。

悦然:好滴,今天我胃亏羊蝎子。

程凡:馋猫,走起!

说话悦然就看到了自己的专属司机,蹦跳着上了车,两人向羊蝎子迸发。

突然,程凡手机响了,正好放在主、副驾驶位中间,悦然瞟了一眼,来电显示--苏芮。

这下,悦然觉得脑子晕晕的,看着程凡尴尬的表情,她恶狠狠地瞪着程凡,说:接呀!

程凡按下了接听键,悦然快速地接连按下扬声器,那边用撒娇的口吻说:喂,你下班了吗?今天又去接她下班吧?你这三天必须得找一天陪我,听到没?

程凡正哑口无言之际,悦然夺过电话:真不要脸,贱货。

随后把电话挂了。

悦然拿起背包,下车了。程凡从反光镜中看着悦然的背影,他知道,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看到她的背影了。

其实,悦然也是有男闺蜜的,但是自从她跟程凡在一起后就再没跟他们联系过,她知道异性朋友这种存在对于男女朋友是永远存在杀伤力的。

可是今天,她觉得必须找个人不醉不归告诉世界自己看走眼,已恢复单身。她第一个想到的,是毅义,于是,拨电话过去。

悦然:喂,出来陪我喝酒。

毅义:你丫干嘛去了,泡泡龙小公主头像一直是灰的,给你留言也没回过。

悦然:出来陪我喝酒。

毅义:你在哪呢?

悦然:家。

毅义:给我发个具体地址,我去接你。

悦然:嗯。

20分钟后,毅义震了悦然手机一下,示意她下楼。

悦然上了车,说:走。

毅义:大姐,你是改头换面重新做人了么?以前挺贫的啊,怎么现在一个字一个字地挤啊?

悦然:走不走?

毅义:得得,大小姐,走,带你放飞去。

毅义带悦然来到他们上学时候经常去的那家KTV,到了包厢,毅义负责点酒,悦然负责点歌。

一路只字不说的悦然拿着麦克风几乎把所有的伤心情歌唱了个遍,边唱边哭,边哭边喝,毅义就在旁边静静地听着、碰杯、喝酒。

眼看快凌晨了,悦然也喝得迷迷糊糊,哭得眼睛肿得通红,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毅义请服务生拿来了热毛巾,给悦然擦了擦脸,把自己的外套盖在悦然身上,坐在她身边,一会也睡着了。

朦胧中悦然伸手找自己的手机,感觉到了一个带温度的东西,一下子吓清醒了,腾地坐起来。

KTV静止画面的光折射到毅义已睡熟的脸庞上,显得宁和、安静,悦然突然又大声哭起来。

这时,毅义醒了,靠悦然更近一些,把她揽在怀里,什么也没说,任凭这个自己默默喜欢7年的姑娘在自己怀里为别的男人流泪,此刻,他是心疼的。

哭累了,悦然好像只剩将将好的力气可以站起来,跟毅义说:我们走吧。

毅义:我的大小姐,从昨晚到目前为止,你除了4瓶啤酒,任何东西都没吃,不出意外的话,到门口,你肯定就被自己撂倒了,我不知道你们之间是为什么,但没必要这么作践自己吧,人生路还那么长,两条腿的男人世上那么多,不论你想干什么,我作陪,但就是不允许你再以任何形式难为自己了。

悦然看着平时只是一起逗逼的毅义,觉得倍感温暖。

接下来的日子里,程凡真的就这样消失了,就连分手两个人都没有说过。

都说治愈情感创伤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启一段新的恋情,悦然是无法做到的,因为她的感情专一,因为她并没有做过会分手的准备,因为程凡是她的初恋。

自悦然跟程凡分手后四个多月的日子里,都是毅义在陪着她。工作日下班,毅义已经在泡泡龙里面找好座位等着悦然,他知道悦然最喜欢玩这款低智商游戏,自高中毕业陪她玩到了她有男朋友之前,现在又重新拾起,队友喊他DOTA他都婉言拒绝了。周末,她就会约悦然出来玩,无论她想做什么,他都陪着,看着悦然渐渐开心起来的样子,毅义觉得心里很满足。

那天他俩去欢乐谷,刚玩完刺激的太阳神车,悦然瘫软在毅义后背上,要他背着她到那个卖冰激凌的地方,毅义无奈却幸福地笑着,这段100米的路程,他想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悦然:老板,要四个双色冰激凌!

毅义:大姐,四个?

悦然冲老板极力点头,做着鬼脸跟毅义说:大哥,把两个冰激凌对起来一抹,再一手拿一个吃,才是正确的吃冰激淋姿势,好吗?

她顺手接过老板已经接好的两个冰激凌示范给毅义看,然后开心地吃起来,毅义也照他的样子开心地吃起来。

慢慢地,毅义发现自己很多习惯已经变成了悦然的样子,确切地说,是悦然想要的样子。

悦然也发现生活中没有毅义就会过得没有意义,两个人从没说过在一起,却好像已经在一起了。

五一,悦然约闺蜜一起去韩国。

在机场,悦然发信息给毅义:亲,你想要思密达的什么礼物?我看心情好的话给你带回来。

毅义:我要活捉一只叫悦然的生物。

然后,毅义就出现在了悦然和她闺蜜面前。

毅义杀的这个手足无措,简直羡煞众生,闺蜜们不谋而合地喊道:“在一起!在一起!”

毅义揽过悦然,两人对视的那一刻,对闺蜜的建议是一种默许。

韩国三日游过程中,毅义负责拎包,三位小女人负责买买买,一路欢声笑语,很快就结束了这段悦然以为新生活开始的旅程。

悦然每次旅行结束,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整理照片和纪念品。

她打开电脑,把数码相机里面的照片都导入进去,突然,右下角有一个QQ头像在闪烁。

那个头像,是程凡的。

悦然有些措手不及,大脑空白地点开了聊天对话框。

程凡:Hi,你最近,好吗?

悦然看到这几个字,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浸湿了摆在桌面上等待收藏的韩国往返机票。

悦然:你和她一定很好吧?

程凡:我和她没有在一起,跟你分开这四个多月的日子里,度日如年,我觉得不会再有任何其他的女孩能带给我如你一般的快乐了。

悦然:呵呵,说得可真好,如果我那么重要当初你做选择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犹豫不决了,不是么?

程凡:说实话,当时真的觉得十多年的友情了,说断就断不合适。

悦然:嗯,不用解释,我现在也没有权利跟你要解释,也不想要了。

程凡:看了你qq空间,这几天去韩国了?

悦然:嗯。

程凡:你有新男朋友了?

悦然:不是,朋友。

当悦然意识到自己的这个下意识回复的时候,仿佛看到了毅义失望伤心的眼神,但她同时也明白,自己内心深处的不想承认,是因为还深爱着这个曾经没有真正道别就弃他而去的男孩。

程凡:下周末,我们见一面吧。

悦然带着火药味儿:不见了,为什么你想见就能见?

程凡:然,我特别想你。

此时的悦然,像被电击中一样,浑身贯穿着一股暖流,她知道,自己对程凡的思念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悦然:好。

程凡:还是上次我们吃的那家黑松白鹿店,如何?

悦然:好。

周六,悦然早晨5点就起床了,洗漱、画精致的妆容,挑选自己最满意的衣服,360度无死角地从镜中寻找自己哪里有不满意的地方,直到最终完美。

悦然从商场扶梯走下,看到程凡的那一刻,跑过去,两个人拥抱在一起,泪水、笑声、无言,这个熟悉的宽厚胸怀,又回来了,像做梦一般。

程凡:以后,我再也不会放你走了。

悦然:嗯,拉钩,谁先放手谁是小狗。

程凡怜爱的用右手食指刮了一下悦然鼻子,说到:谁爱做小狗谁去做,反正我不做。

两个人仿佛又回到了当初的样子,就像不曾有过这些插曲一样。

程凡刚刚给悦然剥好一个虾仁要送到她嘴里,悦然手机响了,是毅义。

毅义:大小姐,你跑哪去了?给你发了快100条信息了都不回?

悦然躲闪着程凡探寻的眼光,小声对电话那头说:我今天有事出来了,忘跟你说了,也没带手机。

毅义:不是说好这周一起去还韩国消费的美元信用卡吗?

悦然:临时有急事,确实忘了。

毅义:能有什么事情那么急,都能忘了跟我说?你在哪?办完事我接上你咱们再去吧。

悦然:啊?不用了,我跟我妈在一起,她说还想去弄弄头发。

毅义:哦,那好吧,需要我接说话啊。

悦然:好。

程凡听着悦然不太理直气壮的谎言,猜到不出意外的话,电话那头就是qq空间里跟悦然一起做鬼脸合影的那个男孩。

但他还是问到:是谁?让你这么磕磕巴巴地撒着谎?

悦然:没谁,吃饭吧。

程凡:是那个qq空间里的男孩吧?

悦然:嗯,是的。

程凡:这么关心你,关系不一般吧?

悦然:跟你说过,是朋友。

程凡:即便是男朋友,也没关系的,反正我是要继续把你追到手的,不管你现在是谁的,只要没结婚,我们的机会是平等的。

悦然:跟你说实话好了,是我高中时候最好的哥们,跟你分开的日子里,如果没有他,我不敢想现在的自己会是什么状态。

程凡:对不起,谢谢他。

悦然突然觉得对毅义的亏欠,不由得失去了继续开心吃饭的兴趣。

跟程凡说:我和他没有说过在一起,但是好像就是在一起的状态,就像我和你没有说分手,但真的分手了一样,你曾经带给我过多少伤害,他就带给过我多少关怀。现在,我觉得跟你这么开心地吃饭,对他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也不忍心伤害他。我想我们还是再冷静冷静吧,即便最后还是会在一起,我也想先给毅义一个交代。

程凡:我尊重你的选择,但你记住,我不会放弃的。

悦然没有胃口继续吃了,让程凡把她送回家。

放下包,悦然第一时间给毅义发了信息:我到家了,你在干嘛?

毅义:我在泡泡龙等你。

悦然:你晚会来找我吧,咱们出去吃夜宵。

毅义:哦,好。

簋街的夜晚总是形形色色的年轻人,好不热闹,两人点了最爱吃的麻辣小龙虾。

悦然:毅义,对不起。

毅义:嗯?怎么了?

悦然:他又联系我了,我今天去跟他见面了。

毅义顿了许久,脑中是各种电闪雷鸣,他就是觉得悦然今天怪怪的,但他听到的事实比自己预期的还要残忍。

毅义:嗯,你们,聊了什么?

悦然:他说放不下我,还想继续在一起。

毅义:嗯,你是怎么想的?

悦然:我现在脑子很乱,我需要时间冷静冷静。

毅义:我好像已经知道结果了。

两个人都沉默了很久。

毅义决定打破僵局,说:这样吧,悦然,我有多喜欢你,你是知道的,从高中到现在没有一天间断过,但我也不希望你只是因为亏欠而将就着跟我在一起,给你一个星期时间考虑,如果你选择了我,就联系我,如果没有联系我,就说明你选择了他。

毅义喝了一口酒,就着小龙虾的辣味儿,眼睛里窜出一股泪水,他不知道是辣的,还是伤的。

悦然看着眼前的毅义,觉得无地自容,但她也不想对他撒谎,说到:毅义,无论最终结果什么样,现在的我都觉得对不起你,你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总是让我知道你是会一直陪我的那一个,但,越是这样,我越不想骗你,其实本来韩国我们玩得很快乐,我觉得跟你在一起也很舒服,只是…

毅义又狠狠地喝了一口酒,闷闷地说:好了,不说了,天也不早了,走,我送你回家。

一路上,两人一句话也没说,就好像在缄默中道别。

到悦然家楼下,毅义深深地吻了悦然,那种肆无忌惮,好像这就是他们的最后一面。

毅义:你好好的,就好,拜。

悦然的喉咙像被什么堵住了,一个字也没有说出来。

接下来这一周,毅义请了年假,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大部分时间发着呆,喝着酒,就像囚徒在等待最后的死亡宣判。

脑海中,是这四个月来发生的一切。当画面播放到THE END,也没有等到悦然的消息。

自此,毅义永远消失在悦然的世界里,那个qq绿色大青蛙头像再没有点亮过。

程凡:然,谢谢你再次给我机会,这辈子,我会视你为我生命之上。

悦然哭成了泪人,夹杂着爱情的失而复得和对毅义的愧意。

那年七夕节,程凡早早在悦然公司门口等她下班,两人一起去了大悦城。

走到一楼大长梯处,程凡突然单膝跪地,举着一枚钻戒,大声地对悦然说:“悦然,嫁给我吧,请给我永远保护你的权利。”

在这个应景的节日里,程凡的这一举动,引来了很多对情侣的围观,大家齐喊:嫁给他!嫁给他!

悦然见这场面,全然不知的手足无措加上这段感情的历经艰辛,感动地站在原地一会哭一会笑。

程凡把钻戒戴在了悦然的右手无名指,两人拥抱在一起。

那年的10月27日,她们礼成,自此成为了夫妻。

悦然:以后,你的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

程凡:傻样儿吧,我都是你的。

两人以为这是真正幸福的开端,可是,事实总是事与愿违的。

两人婚后,悦然搬来了程凡家在城南新房住,悦然的工作在城北,单程坐车需要2个小时,悦然跑了2个月后,感觉体力和精神都跟不上,就跟程凡提议去公司附近租房子住。

程凡公司离悦然公司也不远,本是一个不错的建议,程凡说需要跟他妈妈商量商量。

悦然一直不太理解程凡家的家庭关系,他爸爸就像不存在,他妈妈有什么事都要首先找程凡。就像儿子跟老公的角色都由程凡出演,但悦然那时想,只要她跟程凡是相爱的,就足够了。这些事都是小事。

可是,她想错了。

程凡:那个,我妈说晚上让咱们去她那一趟。

悦然:好啊,那我们吃完饭过去吧。

程凡:好。

程凡悦然新房跟他父母家房子是前后楼,两人吃完晚饭溜达过去5分钟就到了。

悦然:妈,我们来了。

程凡妈妈:哟,来啦,快,吃点水果,把刚刚削完皮的苹果越过悦然递给程凡。

悦然当时满脸尴尬,虽然心里不悦,但没有表现出来。

程凡见这情景赶快圆场,把苹果递给悦然说:你看 ,妈特意给你削的苹果。

悦然强挤出一个微笑说:我今天肚子不太舒服,不吃了,你吃吧。

程凡妈妈:悦然啊,当初刚结婚的时候不是商量好了你住过来吗?怎么现在又反悔了?

悦然:妈,我本来不想给您添麻烦,知道程凡从小到大没离开过您,但这两个月下来,我觉得每天四个小时在路上太浪费时间了,我们现在还年轻,应该把精力多用在工作上,您放心,我们只是工作日搬到单位附近住,双休日就回来。

程凡妈:我不同意,我儿子就是我的命,他不能离开我,现在的年轻人真是了不得了啊,娇气得不行,跑一跑就嫌累了啊,你要换成当初的我,还不活了呢。

悦然一听这矛头稳稳地对准着自己,不高兴的情绪也马上反应到了脸上,憋得脸通红,但忍住了没说话。

程凡:妈,有事不能好好说吗,别上纲上线的。

程凡妈妈:你个吃里扒外的东西,我养你这么大容易啊,娶了媳妇就忘了娘是吧?

说着就大哭了起来,嘴里嚷嚷着:你那个没用的爹气我还不行,你还找个女人一起来气我,我不想活了。

悦然越来越憋气,说:我困了,回去睡觉了,开门就走了。

程凡妈妈见这架势,更上脸了:你说我养你干嘛的?什么都给你准备好了,你还是要离开我跟那个女人走,你选吧儿子,你要跟她走了,咱就断绝母子关系;她要非让你搬走,你要还认我这个妈,你就跟她离婚!

程凡:妈!离婚是这么容易就说出口的吗?遇见问题解决问题,您别总跟小孩似的。

程凡妈妈:你的意思是我的问题了?白养了,这儿子白养了。

越哭越伤心。

程凡从小到大确实没违背过妈妈意愿,看着眼前的妈妈,再想想每天确实很疲累的媳妇,不知自己该怎么办。

等程妈妈情绪稍微稳定些后,程凡说:妈,您早点睡吧,我去跟悦然谈谈,我们不搬。

程凡妈妈听到不搬两字,一下高兴了:我就知道我儿子我不会离开我的。

程凡从妈妈家到自己家5分钟的路程,走走停停挪了半个小时,小心翼翼地打开门,屋里漆黑,一盏灯都没有开。

他走进卧室,打开灯,看到悦然蜷在床上抽泣着,过来抱住她说:媳妇,我妈就那样,你别往心里去,好吗。

悦然:你说吧,你是怎么决定的,我提出搬到公司附近的建议又不是完全考虑我自己一个人,又不是不让你回家了,至于吗?

程凡:是,我妈处理这件事是有问题,但我确实从小到大没离开过她,你看这样行么?等过些日子她气消了,我再好好跟她谈谈,你先为了我再委屈些日子,我以后会加倍对你好的。

悦然:我也不想为难你,多久?

程凡:我尽快。

悦然就这样继续又四个小时地铁往返于公司跟家之间,整个人消瘦憔悴了很多。

跟往日没有什么不同的一天,悦然在早班地铁上补了一觉,到公司打开电脑,看到一则消息,“公司附近有一批公租房房源,名额有限,请大家抓紧报名。”

悦然就像看到了救命稻草一下子清醒了,赶快报了名,兴奋地给程凡打电话:喂,老公,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公司获得了一部分公租房房源,位置正好在咱俩公司中间,价格也合理,简直就是为咱俩打造的。

程凡:啊?你已经报了?

悦然:对啊,报了也不一定能有份,这个房源很紧俏的。明天摇号,公司报了400个人,只有50套房源。

程凡舒心地长出了一口气:就你那运气,直接放弃吧。

悦然:你什么意思?程凡我不开玩笑地告诉你,我已经支撑不住了,现在每天工作效率特别低,还总出错,这样下去我前程堪忧了。

程凡:知道知道,我一直在找时间跟我妈聊。

第二天,悦然在名额摇号的时候摇中了5号,她高兴地抱着同事笑了半天。出了办公楼,给程凡打电话:老公!我摇中了5号,哈哈,选了一室一厅里面房型最好的楼层最好的,还是阳面,你媳妇人品爆发啦!

程凡:晕,你都选完房子了啊?怎么没和我商量商量?

悦然:跟你商量的时间这房子就没了,晚上咱们去跟妈妈好好说,这下她一定会答应咱们过来住的。

程凡:试试吧。

晚上悦然下班到家,程凡不在,给他打电话也没接,悦然想程凡一定在婆婆家,没听到,放下包直接过去了。

一进门,看到满地的花盆碎片,婆婆正坐在沙发上哭,没见程凡。

悦然:妈,您怎么了?程凡呢?

程凡妈妈:你个小妖精,不达目的不罢休是吧?我告诉你,我儿子是绝对不会跟你走的。

悦然已经有所准备,知道婆婆一时接受不太容易,但她觉得好好商量她肯定还是理解的,而且位置、价格都这么合理的公租房简直就是为他俩安排的。

悦然:妈,我知道您可能觉得我们搬到单位附近平时就没人跟您说话什么的了,但咱们做一个家庭计划,以后每逢周末,程凡我俩就带您跟爸出去玩去,怎么样?

程凡妈妈:不怎么样,反正你休想把我儿子从我身边拐走,一开始我就觉得你不怀好意,为了我儿子我忍了,我告诉你悦然,你要非去什么公租房,你自己去,跟我儿子离婚!

悦然听到“离婚”这么刺耳的二字,心里有些不能接受了:妈,离婚这个决定是您能替程凡做的是吧?

程凡妈妈:对,我儿子听我的,你给我滚。

悦然瞬间泪水如倾盆大雨,摔门而去,她一个人失魂落魄地在大街上走着,没有方向,没有终点,她不知自己可以去哪。

手机传来了一条新消息,是程凡:对不起,你和我妈我都不忍心伤害。

悦然:所以你就逃避了,是么?

程凡:我没有办法。

悦然:好吧,那,我们,离婚吧。

程凡:老婆,别搬了行吗?要不你就在家附近随便找个工作,我养你。

悦然:程凡先生,你觉得你现在说的话我还能信吗?我在你心里永远是可以伤害的那一个,对么?你的任何重大决定都是你妈妈来决定对么,不好意思,我并不是跟她过一辈子,昨晚我们发生冲突的时候知道你逃避的那一刻,我就已经决定跟你离婚了,明早10:00,民政局见。

第二天,办理完手续的海淀区民政局大厅门口。

程凡:对不起,我真的不想跟你离婚,但我真的做不到对不起我妈妈。

悦然:先生,那就请你不要追求我。

悦然转身大步离开,她噙满泪水的双眼根本看不到方向,但她坚定地大步走着,回忆着兜兜转转的这些年,嘴里默念:再见,纯真;再见,灿烂的微笑。

THE END
大家好,我是婕然布桐,这是我在简书持续千字写作的第50/100天,在这里记录自己的成长,期待五年后的婕然布桐涨停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