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初年,姜子牙和齐丁公都在镐京任职,那么是谁在治理齐国?

武王伐纣建立西周,姜子牙居功至伟。于是武王姬发就把姜子牙分封在营丘,建立齐国。

姜子牙用五个月的时间建立了齐国,后与大儿子齐丁公回镐京报政,此后,二人皆在镐京任职,辅佐周王。

周成王在位期间,姜子牙辅政,齐丁公担任周朝的虎贲氏一职。周康王六年,姜子牙卒于镐京,这时齐丁公才回到齐国继任君位。

也就是说,自周成王继位算起,到周康王六年。期间二十八年中,姜子牙和齐丁公都在镐京任职,那么是谁在治理齐国?齐丁公又为什么能顺利的回国继位呢?


【齐国丘穆公】

史书有载:”太公封齐,都营丘,命其三子镇守营丘,以封地为氏,而为丘氏,卒谥穆公,故丘穆公为丘氏之祖“。

史书说的很明白,姜子牙去到镐京后,齐国就交给额自己的三儿子治理。因为封地营丘,所以就以丘为氏,死后谥号为穆,所以后世称他为丘穆公。

丘穆公是姜子牙的三儿子,也是丘氏的得姓始祖。姜子牙选派丘穆公治理齐国,镇守营丘。显然丘穆公是很有能力的。

《史记》说:”脩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姜子牙确立了这样的政策后,就去了镐京。

而其实,齐国的政策实行,还是丘穆公在做。如从周成王继位开始推算,丘穆公至少治理了齐国二十八年之久。


【建国艰辛】

姜子牙建国的时候,其实并非一帆风顺。

当时商朝刚刚灭亡,依然有不少人思念故国。况且古齐国在商朝就已存在了,也曾是殷商的附属和盟友,多次帮助殷商征讨东夷。

姜子牙的到来灭亡了殷商古齐国,建立了姜姓吕氏齐国。这种变化在当地人的眼里也不是能够理所当然的接受的。

所以姜子牙初到营丘,就遇到了莱夷进犯。这莱夷就很可能与古齐国有关联,至少他们是不欢迎姜子牙的。

姜子牙刚到齐国就迎来战争,虽然姜子牙用武力击溃了来犯之敌,但是建国也并没有容易起来。


【贵族反抗】

武力没有赶走姜子牙,身在当地的贵族则开始了非暴力的对抗活动。

由于姜子牙是赶来就封,所带随从必然有限,姜子牙需要对当地百姓形成统治,还是要依靠当地的贵族们的帮助。

于是,当地官员司寇营汤开始阳奉阴违,给姜子牙捣乱,于是姜子牙杀死了司寇营汤。

随后,姜子牙为了获得贵族支持,拜访了当地贤人狂矞、华士兄弟。这二人也并未把姜子牙的征辟放在眼里,甚至有可能领导了反抗姜子牙统治的活动。

于是姜子牙无奈中又把这两位当地贤人杀掉了。


【顺其风俗】

姜子牙初到齐国,先是击败当地人的军队,后是杀死当地的官员贵族,和有名望的贤人。可见双方已经是处于绝对的对立状态。

但是姜子牙还是完成了建国,在做完这杀完了人后,当地人被姜子牙的铁血手腕给逼迫的暂时合作。

而姜子牙利用这个机会,做了一些实事,收拢了人心。他先是顺应当地人的风俗,不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这样就让当地人对姜子牙的敌意减轻了许多。

然后姜子牙开放工商业,并打通与内地诸侯国的商道,利用齐国盛产鱼盐的便利。为当地人争取了实际的贸易利益。

这样,姜子牙终于争取到了民心,瓦解了贵族们的抵抗基础。

姜子牙用五个月做完这些工作,随后与齐丁公入镐京述职,并留在镐京任职,刚刚建立的齐国就交到了丘穆公的手里。


【独掌齐国】

其实从姜子牙建国的过程中,就能看出来齐国的建立有多么艰难。虽然丘穆公全程参与了建立齐国了整个事件,主要的问题也都被姜子牙解决,但是此时的齐国仍然是危机四伏,绝不安稳的。

丘穆公执掌齐国虽称不上是临危受命,但是需要他注意的问题依旧非常多。

首先就是曾经进攻齐国的莱夷,这些人一直存在在齐国以东的广大地区,一直不服从周王室的统治,这是直接威胁,随时有可能入侵齐国。

另外就是齐国国内,虽然姜子牙杀鸡儆猴,杀死了几个本地贵族。但是本地贵族依然是基层治理的根基性力量,丘穆公没有足够的人选替代他们的地位。

索性姜子牙通过顺应风俗和通商的便利拉拢了基层的百姓,但是丘穆公依然需要警惕本地贵族对百姓进行煽动。


【丘穆公执政】

丘穆公可以说是干了很多的脏活累活,关于他的执政故事,史料基本已经失考,但是还是能够想象一些。

丘穆公有姜子牙和齐丁公在镐京的支持,可以自己培养一支护卫齐国的军队,用来对抗莱夷。

同时,丘穆公还继承姜子牙的政策,进行通商,贩卖鱼盐,给齐国百姓牟利。拉拢百姓站在自己一方。

甚至后来成王时期的三监之乱,召公北伐,齐国都曾有出力。后来成王还给予齐国东部诸侯之长的地位,授予专征之权。可以出兵讨伐不尊王氏的诸侯。这些也斗殴是丘穆公为齐国积攒下来的硬实力。


【齐丁公归国】

齐丁公回到齐国,有两种说法,其一是周康王六年,齐丁公归国继位,留下两个儿子在镐京任职。

另一种说法是齐丁公就是死在镐京,并未回齐国。

其实不管哪种说法,齐丁公都是公认的齐国第二任国君,继承着姜子牙的爵位。

假设齐丁公确实是周康王六年回齐国,当时的丘穆公也已经统治齐国二十八年。这么长的时间,丘穆公早已是齐国真正的统治者了。

可是齐丁公依然顺利的继位了齐国国君的位子,这也许与齐丁公在周王室掌握虎贲有关,况且齐丁公也是个能征善战的大将,又有周王室的支持。丘穆公与齐丁公相争,是没有机会的。

所以无论丘穆公是心甘情愿,还是被迫服从,都改变不了齐国国君是齐丁公的事实。于是丘穆公家族只得退居二线。


【著名后人】

齐丁公回到齐国后,丘穆公就交出了政权,其实丘穆公后人,在此后依然齐国有着很高的地位和权力。

但是丘氏后人参与了齐献公叛乱,由于害怕齐献公鸟尽弓藏,担负弑君罪名。就带领族人逃到了楚国担任史官,后来参与楚国叛乱又逃到鲁国。

其后人中,有一个叫左丘明的,写出了著名的《春秋左氏传》,也算是丘氏历史中的一个高光时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