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10分钟就让你崩溃的APP——豆瓣阅读2.0

每年春节回家,走亲戚时闲聊起来,各种七大姑八大姨们的保留节目就是对我这种在外工作的单身狗生活表示疑惑,她们几乎都会问同样一个问题“下班之后你一个人都干些什么?”起初我实话实说:“主要是在家里看看书。”然后发现对方的表情就更诡异了,一副“你是不是单身太久了不太正常”或“你逗我呢”的表情,之后我就学乖了,一概回答“上上网聊聊天,有时和朋友出去逛街、看电影还有聚餐,还有就是去健身房锻炼”,装成一副交友广泛、经常参加群体活动的现充样子,既让别人心安,又省得自己被继续唠叨,不由令人感叹“谎言果然是人际交往中的凡士林”。

作为一枚安静的宅男子,看书基本上占到了我休闲时间的七成。以前过年回家时,随身的必备行李都是一箱子今年买来已经看完的书(买来没看完的还放在上海住处,买来看完觉得没意思的则是直接处理掉)。我妈每次看到我带着一箱书回来,总是会皱着眉,半是埋怨半是无可奈何地唠叨一句:怎么还看这些闲书?在我妈看来所有教材之外的书都算作是“闲书”,而所谓闲书即是和动画片一样,当一个人长大进入社会之后,就不应该再接触这种“小孩子的玩意儿”(不知道她要是看见我每天都还在追新番动画会是什么反应……)。

不过最近这两年她没有再唠叨,因为我不再拖着一箱子的书回家了。也许我妈会觉得我现在终于要开始改过自新天天向上,不过其实是因为我渐渐电子书看得多而已,当然,我是指正版的。自Kindle进入中国市场后,明显感觉得出正版电子书出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对我这种杂食性阅读动物来说,电子书的可选择范围明显变大,连最钟爱的赫尔曼·黑塞和以赛亚·伯林这两位大佬居然都有正版电子书可随身携带阅读,简直是幸福指数破表。

而我最初开始购买电子书的原因,其实就是豆瓣阅读上有一本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黑塞短篇小说合集。所以对豆瓣阅读我还是多少有些感情的,上面陆陆续续的购书开销累积起来也差不多破千的水准。原先版本的APP有着各种诡异的问题,比如莫名其妙的同步机制,一不小心就会同步一堆书到书架上;比如有时在书架上死活就是删不掉一本书,一重启APP它就又幽灵般地回来了;还比如几乎和背景色一样的下划线颜色,让人不由疑心产品经理是不是色盲?为此我还和豆瓣阅读的工程师私信过好多次,甚至自己录了一段视频反馈BUG,其实我大可不必这么费劲,因为豆瓣阅读早已不再是我的主力阅读APP,不过初恋总是美好的,就算是分手了,还是存着些好感,希望对方能够过得好一点。

然后就在昨天,我等来了豆瓣阅读号称重新打造,解决所有问题的2.0版本,满怀期待的下载下来用了差不多20来分钟后,我在豆瓣和微博上发了这么条状态:

如果说我之前对豆瓣阅读抱持的情感,是虽不完美但也算美好过的曾经初恋,那么用过后新版后的感觉,就是分手数年之后再次相遇,发现过去初恋的纯情女生变成了如今跳广场舞的爆裂大妈。

我对2.0版的不满,不是针对依然不可替换的单调默认背景,不是针对到现在都还缺失的最基本批注功能,甚至不是针对调节个字体大小都会出现的排版错误乃至“停止响应”的重启BUG,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改的小毛病。让我无法接受的是,这个版本的豆瓣阅读从头到尾,完完全全没有考虑到用户的阅读习惯,总结使用感受,一个字:豆瓣阅读2.0根本不想让用户花时间在看书上,而是希望用户把时间花在不停的菜单点击之中。下面上干货,开喷:

打开APP后,豆瓣阅读就给了我个下马威,首页居然是书城而不是书架……拜托,我是来看书的,不是来逛书店的,我就想打开APP接着看上次还没看完的书而已,为什么要再被迫看一遍你的新上架图书?我用过的四五个阅读APP,首页不是书架就是最近阅读列表,豆瓣阅读你别这么不走寻常路行吗?

然后我看了眼左上角,有个菜单,哎?等等,为什么在左上角这么反人类的地方?你要是能滑动拉开也就罢了,偏偏居然是只能点击,一个最常用菜单,却用最不方便的打开方式放在了最不合适的位置,产品经理你和我什么仇什么怨?我腾出左手,点击菜单之后如图:

请大家告诉我,你们是不是第一眼和我的反应一样:老子的书架跑哪儿去了?我很欣慰地告诉你们:即便是用了一天之后,现在我打开这个菜单,仍然会有1秒左右的时间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到底该点击哪个菜单,然后才会反应过来,去点击放在倒数第二位置的“本地”选项进入书架。

产品经理你倒是告诉我,为毛“书店”的位置比书架要醒目靠前?我明明首页进去就已经是书店了,为毛你还是一个劲地想让我去书店?你倒是告诉我,为毛“书架”要用“本地”这么让人反应不过来的名字?你如果想证明菜单里什么位置是最不起眼,最不适合放关键信息,最容易被用户忽略的,恭喜你,你成功了。事实上,在我豆瓣状态的留言里,我已经发现有人将最上方的“拥有”当成了书架……而其实所谓“拥有”就是已购图书列表,点击之后里面的图书会下载到“本地”里的书架上。拜托,大家都这么忙,菜单的名字就应该最简单明了,让人根本不用动脑子去想,否则就会打断操作。文青是病,得电。

惊喜还在后头,点击“本地”之后,若是老用户,你将享受到瞬间被雷劈中的感觉,因为书架上的书全!部!都!消!失!了!我不知道豆瓣阅读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来做到这件事情,猜想应该是和改变了老版本的同步下载机制有关。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原先下载的图书都不得不全部清空?我不知道,但就算必须如此,也应该事先提醒用户更新会导致书架清空才对。我已经看到有书架里下了100多本书的用户表示:一看被清空了,立马就删了2.0,永远告别豆瓣阅读。

下面我们来看看,如果想要在全新的豆瓣阅读2.0上下载一本已购图书,并返回书架菜单,需要经历多少磨难,灯光,音乐,黑喂狗:

1、打开APP,进入到我根本不想看的书店首页。

2、腾出我的左手,点击反人类的左上角菜单按钮。

3、在弹出的菜单列表里点击“拥有”菜单。

4、进入我的已购列表,找到我要看的那本书。

5、再点击图书封面,进入到图书详情页。这是个很奇怪的逻辑,这书我明明都花钱买了,我接下来要做的当然就是下载了,为毛还要先进入到图书详情页里?就好像我从书架里拿下一本书,我当然是直接就开始看正文了,为毛我要再看一遍前面的内容简介?

6、再点击详情页上大大的“阅读”按钮,就会弹出如下的令人不由感叹“白茫茫一片真干净”的下载界面。等待片刻,下载完成后就直接开始阅读了。但是……但是很多时候我就仅仅只是想要下载书不想现在就看啊,为毛就非要让我阅读呢?为毛就不能给个单独的下载选项呢?

顺便说一句,出现这么一个界面我想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估计也是和我一样:是不是现在什么都不能干了只能等它下完?现在点返回键是不是就会导致下载中断?于是就傻傻地等它下完。后来我试了下,结果是完全没问题,可以返回干其他事儿,书仍然是在后台下载。

觉得够蛋疼了么?too simple,sometimes naïve,这才只是热身而已!豆瓣阅读的产品经理毕竟是专业的,更懂如何把UI交互做得反人类。而且我说了这个过程的终点是“返回书架”,毕竟我下载了一本书,总要看到这本书真的出现在书架上了才安心吧?请大家抓稳座椅,激动人心的即将到来:

7、接着上面的6,这时你已经在图书正文了,若是想回到书架菜单,首先点击安卓的手机返回键,此时返回到的是这本书的图书详情页面。

8、加油,继续点返回,这次返回到的是你的已购图书列表,也就是“拥有”菜单。如果你很不幸之前是用搜索功能找书的话(这种可能性很大),返回的则是之前的搜索结果页面,再多点一次返回,才能返回到“拥有”菜单。

9、我心跳开始加速,默默擦了一把汗,告诉自己成功就在眼前,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继续点返回,哦我操你二大爷的,居然又返回到了书城首页!此时我仿佛看到了豆瓣阅读的产品经理在对我说:

10、我TM再腾出我的左手,再点击TM反人类的左上角菜单按钮。

11、看着弹出的菜单界面,我的大脑空白了0.8秒,才反应过来要选倒数第二个大隐隐于市的“本地”菜单。进入后,终于能看到那本书安静地躺在书架。然后我大笑三声,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倒在了地上,再也没心情去阅读这书。

再来看看我常用的另一个电子书APP,同样的步骤是怎么做的,避免广告嫌疑我就不说名字了。

1、打开APP,直接就是书架页面,下方三个tab,分别是“个人”“书架”“书城”,可以点击,也可以滑动进入。

2、直接拇指右滑进入“个人”页面。

3、点击“已购书籍”菜单。

4、找到我要看的那本书。

5、不用点击图书封面进入详情页面,图书封面的右边就有单独“下载”按钮,直接点击就可下载。下载过程中你想去哪个页面都没关系,不会有个单独的下载页面弹出来打扰你。

6、若想进入书架,则点击始终显示在下方的“书架”tab,此时那本书就躺在书架里,以百分比形式显示着下载进度,下载完了就能看了。

综上,豆瓣阅读2.0创造了一种神奇的体验,别扭的菜单位置、莫名的选项排序和不知所谓的名称,使你在打开菜单的瞬间就会大脑短路,不由对自己的智商和记忆力产生怀疑。而当你用它下载完一本书之后,繁琐的操作令你心疲力竭,对阅读这本书完全失去兴趣。如果说这叫“改变用户操作习惯”,那么请允许我将强奸称为“改变用户性生活习惯”。豆瓣阅读的产品经理,一定是和用户有深仇大恨,才做得出这种事情。

本来还想再继续黑下去,但一看字数已经快到4000了,反正前面已经把豆瓣阅读2.0最大的问题讲差不多了,剩下一些黑点我简单罗列一下:

1、图书和杂志的“最新上架”页面没了,也就是说我无法在APP里查看最新的上架图书。如此重要的基本功能都被阉割,让人感叹产品经理为了打造一款让用户厌恶的APP,真是全身心投入,心如发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令人肃然起敬。PS.诡异的是,“自出版”图书里倒还有“最新上架”的页面。

2、对平板优化不够导致在平板上图书封面各种小。

3、图书排版自定义内容过少,唯一能变的就是字体大小。于是我放到8.4寸平板上一看,左右空白页间距硕大无比,非常碍眼。之前老版本还没这问题来着。

4、至今仍然没网页版的购物车(也就是收藏夹)功能,我要是想看看自己之前有哪些书标记了想买,还得开网页版。

5、直接搜索比如“人物杂志”,结果是以上架时间正序排列,无法调整排列顺序让最新一期在最上面。

这次2.0改版的slogan是“走在印刷机之前”,我建议改为:走在恶心用户的路上。

豆瓣阅读,沙扬娜拉,后会无期。

—————————0208分割线—————————————

鉴于不少人吐槽我对豆瓣阅读2.0侧边栏的吐槽,比如:

【然后我看了眼左上角,有个菜单,哎?等等,为什么在左上角这么反人类的地方?你要是能滑动拉开也就罢了,偏偏居然是只能点击,一个最常用菜单,却用最不方便的打开方式放在了最不合适的位置,产品经理你和我什么仇什么怨?】

这个槽点不对,这难道不是以前安卓的设计规范吗? 而且应该是可以滑动拉来的,这个设计俗称抽屉式导航,知乎安卓版也是这样设计的。好处是直接聚焦首屏,直接阅读,首屏可读面积增大,知乎做的就相当好。

(我也是非专业体验户)

我理了下思路,说一下自己的观点,欢迎拍砖:

1、我说豆瓣阅读2.0这个菜单不能滑动拉开,是我错了,可以滑动拉开。为什么我当初没发现?因为我手机上装了侧边虚拟手势,侧边滑动的话百分之一百触发的是扇形虚拟按键。关闭后就可以进行滑动拉开菜单。

2、但即便是关闭后,这个滑动拉开的体验也很糟糕。因为豆瓣本身首页滑动就是在书城的三个tab之间切换,所以很容易会出现操作误判。经我测试,如果用拿手机的右手大拇指滑动,成功概率很低,大概3次能滑出1次。如果是用左手手指从外侧滑动,成功概率会高很多。

3、这个抽屉式导航确实在知乎上也有,我用起来也没觉得多麻烦,为啥?因为这个菜单在知乎APP上使用频率并不高。移动端知乎是拿来干嘛的?无非是刷刷时间线,看到感兴趣的回答或问题进去看一眼,点个赞或回复下。导航里的那一堆“发现、关注、收藏、草稿、提问”,很少会有要用到的时候。换句话说就是:知乎APP的默认首屏,就是用户最关注最常用的对象,通过将一些辅助菜单放到侧边栏,扩大首页可读面积,很正确。

但是豆瓣阅读2.0不是这样的,他的首屏是书城。这是电子书用户最关注最常用的对象么?根本不是。用户最关注最常用的对象是自己的本地书架。这一点也是几乎每个2.0用户会吐槽的地方,作为阅读软件,首屏打开居然不是书架,这简直是反人类。然后豆瓣还将本地书架、已购列表、订阅专栏这三个常用选项放到了侧边栏抽屉,可想而知,我在用豆瓣阅读2.0的时候,需要无比频繁地调用侧边栏。

总结就是:知乎APP首屏是用户最关注停留时间最长的页面,它将一些不常用菜单放到了侧边栏,从而扩大首屏可读面积。而豆瓣阅读2.0恰恰相反,它把用户最关注停留时间最长的页面放到了侧边栏,首屏展示的是用户打开后没啥兴趣想看的内容,由此造成了用户需要频繁调用侧边菜单的糟糕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