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后:正因为没时间,才能做到很多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我才刚刚适应一个人带娃、不让自己饿着、不让娃哭着、把家里打理得稍微像个样子的今天,我还没有资格谈当妈的时间管理经验。写这篇文,是在了解了一些厉害的职场妈妈(双重职业人)关于时间管理的经验后,我得出的一些感悟和反思,作为一个目标, 在未来的带娃+个人生活中慢慢实践。

曾经,单身的我抱怨对象难找、羡慕身边的宝妈们及早地完成了人生的两大庄要事时,很多声音告诉我:趁着还没有结婚,好好地享受一个人的自由时光,对自己好一点,否则以后就没有机会了。现在作为过来人的我想说:此话一点没假。

一个人的时候,工作之余,是安排满当的兴趣、提升、社交、娱乐。投身家庭之后,带娃,就成了一天24小时随时在岗的“全职工作”,一天都没有休假,一天也懈怠不得。

娃三个月前,几乎每天都是在疲惫中度过的,虽然她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但头一次做妈妈的我,还需要时间去适应体力和心力上增加的事务,因此“业余时间”基本都是在处理家中各种事务以及睡觉。三个月后,娃似乎长大了,变得懂事了,不那么闹腾了。她肯独自玩的时间、不需要一直陪睡的早晨和晚间、自己不那么疲倦的午休时间、家人帮着带的时候,我就有空档去干自己的事了。

而这些黄金时间,在之前却被网络上的流量内容、自己无规律的小睡、无节制的社交及长时间处理事务等等浪费时间的行为消耗掉了。也是在认真总结过后,才发现:原来当妈后也是能够挤出不少时间来做自己的事呢!

02

看过别人的经验,结合自己的状态,我总结出来自己(全职宝妈)时间管理中最关键的两点就是:理性和高效。即:不沉迷地做事,以及快速地处理事情。

1.社交别“聊嗨”过头

生娃后,常联系和不常联系的朋友,街坊邻居、甚至是路上偶遇的陌生人,因为多了“孩子”这个话题,社交便比以前活络起来。

带娃遇到棘手的难题时、选购婴儿用品食品时、压抑的情绪面临崩溃时,就找那些过来妈妈取经,一聊起来,便是没完没了的“孩子长孩子短”,直到身边的娃开始不耐烦地吵闹。

出门溜娃,小区里同龄孩子的妈妈、奶奶、外婆们,早已熟成了一片,聚在一起,女人堆里就全是“孩子、老公、公婆”的字眼,直到偶然间看手机才惊觉错过了喂哺或是午休时间。

太过于沉迷与人诉说生活的点滴,那么留给个人思考的时间就几近为零。必须要自己亲自去过的生活,听了再多“别人家的某某某多好”都只会是给自己徒增烦恼,眼前的不满和苦恼,静下心来思考改进的对策,或是借助专业书籍的帮助,应该是宝妈无论多忙都要挤出时间去做的事。

那么在与朋友煲电话粥、跟街坊拉家常、同闺蜜诉苦水的同时,就记得在满足了你的倾诉欲过后,留些时间去反思那些聊天中所谓的“对错”,理性社交,不必“尽兴”,自我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2.不在手机上消磨时间

生娃后,我一半的事情都是在手机上处理的。购买孩子及大人的几乎一切生活用品、学习如何养娃、学习做饭......而打开网络就是扑面而来的各种吸睛信息,叫人无意识中就消耗了大把时间。就连自制力很强的大人,也需要像网瘾少年那样,戒除网络诱惑。

1/主动屏蔽网络信息流——网上的明星八卦、世间的奇闻异事、截屏的搞笑瞬间……错过这些信息,生活真的什么也不会少,反而多了很多读书写字的时间。

2/囤货和使用同款应对选择困难症——从娃出生开始,购物这件事就几乎全部在网上进行了,下单前迟迟挑选不好商品,耗费掉的时间真的太多。既然太过于纠结,那么就减少让自己做选择的机会,看好的日用消耗品,一次多囤些货,经常使用同款或同种颜色,生活也照样进展得很好。

3/别以为手机阅读就是学习——朋友圈里转发着大量“优秀”文章,养生的、育儿的、自我提升的......刷屏式的长篇内容,让越来越多人开始有了“阅读”的习惯。而经常读书(一本完整的)的人会发现,很多网文观点都是截取于书本上的某些片段,且同质化及营销性质的内容太多,直接看经典书其实是更快捷更系统的学习。

3.废寝忘食不是好习惯

也许是患有强迫症,手头上专心做的事进行到一半被叫停,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于是因为想要看完小说的那个章节,熬到了深夜又耽误了早起;因为给娃做的手工玩具还差一点点就完工,推迟了午饭和午休时间,因为想要赶在某个日期前发布文章,其他的工作就被推到了一边。

太过沉浸于手头的事,就会打乱一整天的计划,总感觉忙乱又慌张。

有些事确实需要集中精力去做,但作为一名随叫随到的宝妈,你必须学会快速切换,必须适应事情做一半就停下来、再去接着处理另一件完成了一半的事。与其在中途被叫停后心中怒气不止、迟迟不愿放下手头的事,不如事先就切分好整件事,不要求一次完成。

一篇几千字的文章,第一次计划粗略地写出大纲,第二次列好大小标题,第三次扩写观点,第四次加进事例、故事,第五次六次润色修改,不需要大段的整块时间,也绝不拖沓至耽误日常安排,慢慢地就把这件“难事”完成了。

4.先处理事情再处理情绪

常跟s先生谈未来的规划,聊当下的计划,虽然眼前困难重重,但每天从醒来的那一刻开始,就时刻记着“我们要努力,要奋斗”。最耽误事的不是每月造访一次的“亲戚”,不是偶尔来一次的感冒头痛,而是两人闹不愉快各自耍小性子闹冷战的时候。

沉浸在怒气中的自己,无论再重要的计划,那一刻都只想不管不顾。但情绪过后冷静下来反思,冷战对生活的顺利进展是一种深深的阻碍,我们都讨厌冷战,只不过是用错了沟通方式。那么再遇争吵时,要事先行,情绪先放一边。

于是,一边扫地拖地,一边思考着刚才争吵的缘由,理清思绪,知道我俩是为什么争吵,他希望我怎样,我又希望他怎样,过后都必须向对方说清楚。等着他主动来道歉,不如我先干完手头的活放松一下,再来认真聊。而往往,一天的安排按计划完成了,情绪在劳动中平息了,他也主动来沟通了。

时间管理,说到底就是对自我的管理,管住自己的放纵和任性,把人生目标时刻放在心上。有着多重身份的宝妈,碎片时间也是宝贵的,见缝插针地安排进想要做的事,不怕进度慢,就怕一步也不肯迈出脚。

03

如何保持理性和自律,高效地做事?

1.每天有个“雷打不动”的计划

一直记着高中班主任常说的一个词:雷打不动。他曾高考前早起背历史书,说这件事每天“雷打不动”地完成,最后整本书倒背如流,历史成绩直线提升。

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拆分成每天的小计划,保持“雷打不动”地去执行,即无论怎样,这件事当天必须绝对一定要完成。如此一来,耗费时间、拖延,或散漫的时候,就记得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需要去完成,否则当天就算熬夜整晚也得去做。

2.开始做,就缺一个动力

《小狗钱钱》里,主人公通过写成功日记的方式来激励自己,给自己足够动力和信心以实现人生目标。 宝妈的成功日记,可以是早起或是睡前3分钟的冥想,也可以是手机备忘录上快速输入的小段文字,亦或者是跟娃互动时说出口的心里话。

快速、方便,不占用过多时间的小小举动,能给足自身动力。

喜欢记日记的人,翻过从前的日记,就会感慨万千,因为通过文字的记载才发现,今天这个平凡的自己不知比以前进步了多少!定期跟过去的自己做个比较,来一次月度年度总结,下一阶段的目标就变得更加清晰。

3.忙起来,比躺着状态更好

“一个人带娃不容易!”虽然熬过了百天,但这样的感觉依然还存留在我的脑中,潜意识中提醒着我要多休息。于是活干完了就想躺着,困了就想咪会眼,陪娃久了就想她安静下来......躺下来确实身体舒服,但依然觉着休息怎么也不够。

固定短暂的午休时间,规律的早起和早睡,陪娃的同时练习几组卷腹和平板支撑,筋骨活动开来,反而更觉放松,晚上早早的困意就袭来,睡前玩手机的习惯也逐渐减少。动起来,状态就好起来了,懒散拖延的时候就这样告诉自己。

4.正是因为没有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

这个小标题,是日本的一位当医生的5孩妈妈吉田惠波写的一本书名,她带着三个孩子,同时在怀孕的状态下考上了哈佛。她的时间管理核心就是这句话,看似矛盾,其实是说正因为时间太有限,所以做每件事都会十分地专注,能快速进入状态,灵活地切换身份,让很多事同时进行,才会让自己做事效率非常高,而做成了很多事。

所以我跟s先生争论,以后不要教育孩子做任何事都要专心,在有些方面,适度的分心是一种能力。在多任务同时进行下,学会既快又好地完成每件事,是我应该修炼的内功。

在努力成为一位好妈妈、好妻子,以及好的自己的路上,步履不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一刀斋 最近容易发梦,午睡时半小时的光景也能生出画面。我从不排斥,甚至可说十分渴盼。因为往往假作真时真亦假,虚...
    一刀斋阅读 112评论 0 0
  • 1,什么是代理模式?代理模式的作用是: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2,策略模式有什么好处?在某...
    骏骏的简书阅读 398评论 0 0
  • CAD图纸文件怎么快速转换成PNG格式?一般完成绘制的CAD图纸文件都会将其进行转换成图片等格式,为了将其方便进行...
    周周周大璇阅读 408评论 0 5
  • 本章导读:冯振宇自小父母双亡,和大伯相依为命,可大伯心里一直藏有一个秘密,关于弟弟的意外死亡,还有那棵会流泪的树。...
    梦梦cute萌阅读 4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