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说红楼(十):贾雨村——曹雪芹笔下的一个非脸谱化坏人

露珠说红楼(十):贾雨村——曹雪芹笔下的一个非脸谱化坏人

文/第一滴露珠

贾雨村,在《红楼梦》里不算是一个主要的人物,但却是一个重要的人物。红楼开篇,他就和甄士隐捉对出现,一个代表“真事隐”,一个隐喻“假语存”,是书中提纲挈领式的两个人物,《红楼梦》描写现实生活的篇章,由他俩开启,也将由他俩结束。只可惜,我们看不到曹雪芹写的真正结尾了,不知究竟是怎样的一番结局。

贾雨村一出场,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曹雪芹先生对雨村不吝笔墨,一上来就将他的根基家世交待得清楚明白,雨村姓贾名化(谐音假话),字时飞(谐音实非),别号雨村,也是诗书仕宦之族出身,只是家道没落,阖家正剩下他一身一口,欲要进京赶考,走到苏州没钱了,只好借住在葫芦庙里安身,每日以卖字作文为生,都两年了也没挣出进京的盘缠来。他的人生故事,正是从这一刻开始。

古代的书本戏文,写到坏人的形象,往往容易陷入脸谱化,一说到“坏人”,或许我们的眼前会立刻浮现一个獐头鼠目、一脸奸笑的形象,但曹雪芹笔下的贾雨村,却令人眼前一亮。《红楼梦》里,作者很少对人物进行细致的相貌描写,能够享此殊荣的,也不过宝玉、黛玉和凤姐三人,其次,便是这贾雨村了。且看作者如何描写雨村,他不是直写,而是通过甄士隐家的一个丫鬟眼光来写:“敝巾旧服,虽是贫窘,然生得腰圆背厚,面阔口方,更兼剑眉星眼,直鼻权腮”,竟然是个大帅哥,但不是文弱秀美的美男子类型,而是身材魁伟英气勃勃气度不凡,很有男子汉气概的阳刚帅哥类型。无怪乎那甄家丫鬟娇杏一眼就看上他了,对他两次回首。

中秋节之夜,甄士隐请贾雨村过去饮宴赏月。贾雨村有感于丫鬟的青目,脱口成诗,表达了自己志向未成又添情愁的心思,又吟出了大有深意的一联: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有人根据这一对联里有个“钗”字,又有雨村的名字“时飞”,就猜测这一联是暗喻最后薛宝钗嫁给了贾雨村,我觉得这一说太过于荒唐,脑洞开得未免太大。这一联要联系前面雨村所做的诗来互为观照,意思就很明显了:上联感叹的是雨村自己,生平有大抱负却命运多蹇怀才不遇,下联则怀想的是那位对自己青眼有加的甄家丫鬟,希望她能等待时机嫁给自己。因为雨村是书中的线索式人物,所以这一联也是曹雪芹对读者的暗示,接下来,黛玉和宝钗要出场了。

雨村.jpg

要说贾雨村的才学果然不凡,和甄士隐饮酒时,他又口占一绝: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这首诗气魄宏大,志向高远,雨村果然非池中之物。甄士隐立时便被雨村的这首诗打动了,立即便命家人拿来了五十两白银和两套冬衣,赠给雨村进京赶考之用。雨村收了银子衣服,“不过略谢一语,并不介意,仍是吃酒谈笑”。我每每读到这一句,都忍不住被贾雨村的豁达洒脱所打动。试想换做是一个穷酸秀才,面对这及时雨一般的馈赠,早就感动地跪倒在地,痛哭流涕,赌咒发誓容后报答了。作者寥寥数语,便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凡的读书人。

贾雨村进京之后,果然考中进士,不久就升了本府知府。但是不到一年,便因为残暴贪钱,恃才侮上,被上司告了黑状,革职了。从这里看出,雨村这个时候,还是有些读书人的傲气和恃才放旷的。雨村被革职后,并没有借酒浇愁或长吁短叹,虽然心中惭恨,面上却全无一点怨色,仍是嘻笑自若。先交代好公事,再把家小资财送回家乡,然后就开始担风袖月,游览天下胜迹。读到这里,我真是万分佩服雨村的心胸和心态,失意时不沮丧,还有心情游山玩水,真是太潇洒了!第一次读红楼时,看到这里为止,我还一直当雨村是个雄才大略、洒脱豁达的“高士”呢。

可是再往后看,雨村的心机深沉、投机钻营、自私贪婪、冷酷无情、、虚伪做作、忘恩负义的本性便逐一显现出来。

贾雨村到处游山玩水,原来也并不是纯粹的游玩,而是在寻找机会,东山再起。你看,他在金陵城时,就应聘到甄家去当老师,这江南甄家,也是被曹雪芹拿来和贾家对比着写的,比宁荣二府还要富贵些呢。贾雨村应聘到他家去当家庭教师,不能不说是别有用心。只可惜那甄宝玉甚是顽劣,雨村不堪其辱,才辞职了。出来后他一定又四处打听,附近还有哪家高官显贵,就打听到了巡盐御史林如海家,于是又跑到扬州林家来当林黛玉的老师了。给黛玉当了一年多的老师,果然不出他所料,得到了林家的厚报,林如海借岳母来接女儿去京都的机会,让雨村也一起跟去,并给内兄贾政写了一封举荐信,让贾政帮着雨村复职。要说这雨村果真是个“万人迷”,谁见了他都为之倾倒,那贾政一见雨村就喜欢上了,再加上妹夫的推荐,便极力帮着雨村打点,雨村轻而易举就复职了,去了金陵应天府当知府。

到了应天府,审的第一个案子,就是薛蟠打死冯渊案。一开始,雨村还装装正气凛然的好官样子,但听门子一说究竟,马上便见风转舵,徇情枉法胡乱判了此案,还不忘赶紧写了两封书信给贾政和王子腾邀功。而这案子中的关键人物,被拐卖的女子英莲,正是有恩于自己的甄士隐的亲生爱女,贾雨村就这样眼睁睁看着英莲被薛蟠抢走,丝毫没有帮着恩人找回失散女儿的想法,他的冷酷无情、忘恩负义由此可见一斑。

贾雨村.jpg

由贾雨村引出了林黛玉的出场,又引出了薛宝钗的出场,至此,他的串线使命暂告一段落,在前八十回中,再没有正面出现过。但是,在许多个章节中,总能隐隐约约看到他的身影。

第十六回中,林黛玉葬父回京,贾雨村是和她还有贾琏一起进京的,原来是薛蟠的舅舅(也是宝玉的舅舅)王子腾多次保举他,他这次是来后补京缺的,贾雨村终于成功地攀上了贾家和王家这两根高枝。这个时候,正是元春刚刚被册封为贵妃,贾家的声望地位正如日中天。

第三十二回,贾雨村指明要会贾宝玉,宝玉讨厌雨村,不愿意见,史湘云好意劝说他,反被宝玉奚落了一顿。贾政等人都被雨村的外表瞒过了,为何宝玉独独能感觉到他的趋炎附势、沽名钓誉呢?因为宝玉从小在女孩儿堆里长大,女孩儿是水做的骨肉,宝玉受到洁净女孩儿们的熏陶,早已和世俗的须眉浊物不同,敏感的宝玉一接触到男人,便立刻能辨别出他的本质。可叹贾政却识不破雨村的真面目,还因为宝玉见了雨村一副别别扭扭的样子而生气。

第四十八回,通过平儿之口说出,贾赦看中了一个名为石呆子的人的二十把珍品扇子,命令贾琏去弄来,贾琏出高价,无奈那石呆子只是不卖,结果贾雨村知道了,便设法讹那石呆子拖欠了官银,把石呆子看押起来,把他的扇子抄了去,作官价卖给了贾赦。这雨村真是一石二鸟,既讨好了贾赦,自己又挣了昧良心的钱。就连贾琏都觉得雨村太狠了,为了一点小事,就把人弄得坑家败业,多半那石呆子也死定了。平儿是如何得知这些外面的事情的,自然是贾琏告诉她的,贾琏还感叹说,自雨村和贾家认了同宗,不到十年生了多少事出来!通过这一件事,一句话,我们便可以想象雨村不知道做了多少坏事了。

第五十三回的开头,说王子腾升了九省都检点,贾雨村补授了大司马,协理军机、参赞朝政。靠着自己的投机钻营,以及贾赦贾政和王子腾的帮衬,雨村竟然进入了军机处,成为了朝廷中的要员!不得不说这贾雨村确实是个善于借力,腾云驾雾的人物。这个时候的贾府,表面繁花似锦,其实内里已经穷了,只是因为贵妃还在,所以还能勉强支撑。

雨村在前八十回的最后一次出场,在第七十二回。这个时候的贾家,已经是勉力维持了,管家林之孝和贾琏商议,要裁减人口,然后林之孝提起了贾雨村,说是听说贾雨村被降职了。贾琏接口道,他那官儿未必保得长,将来有事未必不连累咱们,还是远着他些好。林之孝说,何尝不是呢,只是难以疏远,因为贾府的老爷们,贾珍贾赦贾政,个个都着了魔一样喜欢雨村。贾琏,可说是贾府男人中,最有见识的一个了,只可惜他也是沉溺于酒色,不思进取,无力也不想去挽救贾府颓败的运势。

八十回以后的情节,我们不妨来推测一下。雨村为什么被降职呢?贾王史薛这四大家族中,官做得最大的应该是王子腾,王子腾和雨村也互为膀臂,这里明说雨村被降,恐怕王子腾也降了,因为从这以后王子腾再没出现过。降职后,雨村会怎么做呢?以他的为人,肯定是要寻找机会翻身。如果王子腾也降了,接下来元春再薨了,那四大家族无疑就颓败了,雨村为了翻身,肯定会落井下石反咬一口,将贾家送上风口浪尖,他和贾家王家密切往来多年,那些愚蠢的老爷们又那么信任他,肯定让他掌握了不少政治秘密和贪赃枉法的证据,而这些秘密和证据,足以让贾雨村将他们送上断头台。

贾雨村

当四大家族在皇权的摧枯拉朽中轰然倒下,贾雨村的最终命运又如何呢?飞黄腾达只是一时的,最终也不过是落得个锁枷扛的下场。

贾雨村像一个面目幽冷的幽灵,见证了荣国府的一次次重大事件,见证了贾府的兴盛荣光,也在贾府败落时,再狠狠地踏上一脚,加速了它灭亡的过程。他一个人,串起了贾府从繁花似锦、烈火烹油到家破人亡、树倒猢狲散的整个历史,也让我们见识了清代官场的种种黑暗腐朽、贪污腐败。整个官场从朝廷到地方,卖官鬻爵、草菅人命、唯利是图、趋炎附势、官官相护、结党营私,就连一个小小的衙役(门子)都知道弄一张护官符来讨好老爷。这样的腐朽朝廷,这样的暗黑官场,岂能不败落?这还是所谓的康乾盛世时期呢,后来的几代更加不堪,晚清中国成了什么样,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了。

露珠说红楼(九):论林黛玉的家世以及林府钱财的去向
露珠说红楼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2评论 3 32
  • 声明:本文是鄙人的本科毕业论文,文题原为《关于《红楼梦》中“养小叔子”问题的探轶》,原谅我此处换了个浅俗的标题。“...
    颜牧之阅读 16,491评论 66 135
  • -> 说明:本系列文章翻译自Android官方文档。 分为四篇:android monkeyrunner 官方文档...
    lovexiaov阅读 3,455评论 1 5
  • 让我说,让我说完。 光。 你背叛的阴影下曾留住过 何种?还是说这既非物质 也不是通常所言说的精神。 你的文字,文字...
    lcoooo阅读 121评论 2 1
  • 【鹧鸪天】 题下: 自谱新词自作歌,人生万事苦消磨。 阶前雨后催花少,世浪风前染鬓多。 常寂寂,更如何。流光转眼易...
    烟雨杏花君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