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养育男孩》

我儿子现在两岁四个月,他自从两岁之后开始攻击性很强,我专职带娃儿的这两个月真的是心理上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每次带他出去玩,我要时刻警惕着,怕他一言不合就要动手。有次,我跟老公诉苦说“我原本以为2岁多的小孩都是爱打架,但你看人家糖糖还有墨语都很懂事,为什么只有咱家的这么淘气?”,然后老公说“你没发现你举得例子都是女孩吗”。后来,我留心观察男孩和女孩的不同,发现游乐场里的女孩们一般都是安静地玩卖东西、过家家的游戏,男孩则是到处追着乱跑,尤其是2岁到4岁的男孩都很好斗,游乐场里打架的、哭的90%以上都是这些男孩。直到我发现了《养育男孩》这本书,我心中关于男孩女孩差异的疑惑和推测才找到科学依据。

本书从男孩与女孩在大脑结构和激素调节方面不同,解释了男孩和女孩存在的差异,并提供给我们适合男孩成长需要的养育之道。我将本书的内容加以整理,日后在养育儿子的道路上遇到问题时,以便从中寻找答案。同时,希望能给正在为男孩的教育焦虑的家长带来些许启发和帮助。
养育男孩.jpg

01 男孩成长的三个阶段

  1. 从出生到6岁—这个年龄段的男孩是属于母亲的,这一阶段父母任务是让孩子在爱的包围下安全成长。
  • 这一阶段,他们需要的是和父母(至少是其中一方)形成特殊的亲密关系,为人母之后的身心改变使母亲能为婴儿提供所需的一切,所以,一般情况下,母亲是最合适的人选。
  • 这阶段,如果母亲严格要求,定下种种原则,但从没有打骂、辱骂过孩子,那么他会大踏步前进。
  • 这个阶段,如果母亲教男孩知识并乐于与之交流,会很好的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完善。
  • 男孩三岁以下不宜入托。研究表明:与女孩相比,分离更容易使男孩感到焦虑,认为自己被抛弃了,从而在感情上封闭自己。此外,这个年龄的男孩容易烦躁、好斗,这种现象持续到上小学。
  • 这个阶段要以孩子为中心,让孩子学会和照顾他的人保持亲密关系,信任那个人,这是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时期。
  • 这个年龄段的儿童,性别差异并不重要,父母不应该可以强调性别差异。
  • 需要强调的是父母在每个阶段扮演的角色是不一样的,他们的角色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所以父亲现在就要抽空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散步、一起运动、一起培养爱好。
  1. 6岁到13岁—在这个阶段,开始尝试着成为男人,父亲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母亲同样要给予无条件的爱。
  • 父母主要任务是让孩子在嬉笑玩闹的过程中形成善良的品性,同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并教给他们这方面的技能,使其全面发展。
  • 这一阶段,母亲作用仍至关重要,母亲不应该有意疏远孩子。要让男孩知道,他们可以依靠母亲,不需要掩盖自己脆弱的感情。
  • 这一阶段,男孩更喜欢和爸爸在一起,模仿他学着做一个男人,父亲要抽时间多陪孩子,亲近孩子,带领参加一两项运动,和孩子一起散步、谈心做游戏,与妻子分担照顾孩子的工作,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教孩子家务,指定出明确的规则让孩子遵守。
  • 单亲妈妈要为孩子寻找一个出色的男性榜样,并从孩子的舅舅,学校老师等人处寻求帮助。
  1. 14岁到成年—在这个阶段,男孩要完成从幼稚到成熟的转变.
  • 这时,父母在男孩的生活中不再占据主导地位,但是父母应当慎重为男孩选择好的引导者;否则,儿子就会在同样无知的同伴身上寻找自我。同时,帮助男孩制造参加成人社团的机会,这些活动可以帮助他们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让他们成为有责任心、自尊自爱的人。
  • 这一阶段,男孩体内睾丸激素是之前的8倍,他们好辩,焦躁,喜怒无常,渴望拥有一个全新的自我,梦想奔向更高更美好的地方。

02 睾丸激素

  1. 男孩体内的睾丸激素使他的身高猛增,使他情绪高昂,使他不怕失败,敢于竞争。睾丸激素在各个时期含量不同,会使男孩发生重大变化。
  • 4岁-男孩开始变得淘气、好动。
  • 13岁-男孩进入快速成长时期,四肢突然猛增,缺乏目标。
  • 14岁-睾丸激素含量达到最高值,男孩开始躁动不安,遇到人生历程中的第一次考验,开始进入成年期的早期阶段。

2.由于睾丸激素的存在,男孩希望知道谁是领导者,但他也必须收到公平对待。

  • 他们需要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需要明确的指导。在组织不健全的环境中,男孩会没有安全感;在没人看管的情况下,他们会动用武力以明确强弱次序。如果提供给他们一套完善的组织,那么他们会放松下来,不必为谁是老大的问题烦恼,继续自己的学业。
  • 睾丸激素能使男孩精力旺盛,注意力集中,睾丸激素高的男孩通常具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家长和老师应引导他们把过剩的精力放在做有意义的事情上,否则这些孩子就会到处惹事往坏的方向发展。

03 男孩女孩大脑结构上的差别

  • 其一,男孩大脑的发育速度明显慢于女孩大脑的发育速度;在智力方面,男孩的发育大约比女孩晚6-12个月,在完成精细动作所需要的协调能力方面发育尤为迟缓。这些精细动作就是运用手指的能力,包括拿钢笔和拿剪刀的能力。
  • 其二,男孩大脑的左右半球之间的联系少于女孩。人类大脑的两个半球各司其职,左半球负责语言和推理,右半球负责运动、感情以及对时空的定位,这两个大脑半球依靠神经纤维束(胼胝体)相互连接,男孩胼胝体的体积小于女孩胼胝体的体积-左右脑见的联系非常少的;之所以产生这种差别,是因为对于所有婴儿而言,大脑左半球皮质的生长速度比右半球皮质的生长速度慢,但男婴大脑皮质的生长速度更慢,女婴体内的雌激素促进了大脑细胞的快速发育。男孩的大脑右半球不断发育,试图与左半球建立联系,但是大脑的左半球还没做好与右半球简历联系的准备,导致右半球延伸到左半球的神经细胞无法进入左半球,只能返回右半球并连接到右半球上,因此,男孩右半球的内部连接发达,而与左半球的链接较少。男孩的右半球比较发达,这使他们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比如数学、机械能力、动手能力等。
  • 后天的练习能帮助大脑建立起更多的联系。父母能通过帮助男孩学会以下技巧使孩子的大脑左右半球之间建立联系。
  • 怎么通过面部表情来判断别人的内心感受
  • 怎么交朋友,加入别人正在玩的游戏或正在进行的谈话中。
  • 怎么读懂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例如,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生气,需要单独待会儿。
  • 女性大脑结构中负责语言的区的面积是男性大脑中负责语言的区大20%-30%,这就解释了男孩为什么不善于语言组织。年龄越大越难改变大脑早期的连接,学习语言要趁小,最佳时间是从出生到8岁。父母可以按照以下方法提高语言能力。
  • 跟孩子说话-逐步进行。逐步进行”的意思是你在和孩子说话时,应高于他们的语言能力一个层次。例如,孩子会说“奶”,你可以对他说两个或多个字组成的词,比如“奶瓶”。。
  • 尽早开始给孩子读书。

04 父亲应该做些什么

  • 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努力做个好父亲。
  • 主动跟孩子在一起-跟他们聊天,玩游戏、做手工,一起去旅游,利用一切机会跟孩子在一起。
  • 与妻子共同遵守规则。通常儿子听你的,并不是因为他在心理上害怕你,而是出于对你的尊敬,也想取得你的欢心。不要打孩子,也不要吓唬孩子,这只会使他对别人更加苛刻。
  • 男孩会模仿父亲。他会模仿你对待他妈妈的方式,因此,一定要尊重妻子。
  • 父亲要流露出自己的感情,比如生气时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更不要乱扔东西、大发脾气,应该说出自己的委屈和感受,孩子会通过观察父亲的行为学习将内心感受和外在行为表现联系起来,学会怎么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 绝大多数男孩都喜欢打闹。父亲可以跟孩子一起打闹,但一定要事前制定一些规则,以防失控。
  • 教儿子学会尊重女性,尊重自己。

05 母亲与儿子

  • 男孩从母亲那里学会爱,因此作为母亲,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你的温暖和善良。
  • 不要影响丈夫和儿子的关系,不要代替丈夫完成照顾儿子的工作,鼓励儿子多接近爸爸,以简历起更亲密的亲子关系。
  • 鼓励孩子学做饭和家务,然后一起享受孩子的劳动成果。
  • 伴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调整教育方式,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安全以及全面发展。当孩子涨到十几岁时,一定要给他宽松的环境,但是绝不能对他的世界一无所知,不知道他的喜好,也不知道他内心的起伏变化。
  • 不能与出于青少年阶段的孩子发生激烈冲突,遇到问题,一定要冷静、理智地和孩子谈论那个引发争论的问题。
  • 给孩子讲一些关于女孩的事,教他如何与女孩更好地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