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享受一个人的清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独处的时光了。一个人静默无语地揉捏着,指尖的每寸光阴,在滑落的点点滴滴中,品味岁月赠予的酸甜苦辣,细细地咀嚼,吞咽,再倒一杯温热的白开水,把一切都消化掉,让思绪的味蕾,回到最初的空白状态。

一直觉得,独处是一种毒,一不小心,就会让人情不自禁地上了瘾,欲罢不能的。而我,早已中了这种毒,愈来愈深,无法自拔了。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读书,写字,听音乐,做饭,擦地板……有时,哪怕是什么也不做,只是默默地独坐,托起下巴,傻傻地发呆。

于我而言,也是一种最美的状态,最享受的时光了。常常听到身边有人抱怨说:一个人很闷,很无聊的……每逢听到这样的话语,我总是不能理解,一个人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会有闷的感觉,有无聊的反应呢?难道很多人陪着时,就不闷,不无聊吗?

说实话,比起一个人独处,我更害怕置身在别人的繁华喧闹里,品味着属于自己的孤独。形在意不在,形合意不合的陪伴方式,会让我感到无所适从,不知所措的。

这种糟糕、可怕的感觉,一旦在心里蔓延,就会迅速泛滥成灾,瞬间彻底地淹没了我。在失去自我之前,我必须要找到一个可以逃离的方向与出口,在感到无法呼吸,窒息之时,进行自我救赎,远离这种让我心生厌倦的场合,回到属于我的,不被打扰的小小天地里。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小小的蜗牛,有着硬硬的外壳,与柔软无比的内心。用纤细的触须,在红尘俗世里小心翼翼地爬行,用好奇的目光,探索着未知的世界。却又害怕被伤害,时常把自己蜷缩在厚实的外壳里,沉默地对抗着一切的风风雨雨。

自己走不出去,别人又闯不进来,一堵看不见的,无形的墙,横亘在中间,无情地阻断了,我与外界的一切关联。而我还乐在其中,觉得这就是最适合我,也是我最喜欢的生活方式了。

        真的,我喜欢独处,不可抑制地喜欢着,喜欢一个人倚着窗栏听风听雨,一个人仰望夜空赏月数星星,一个人百无聊赖地来回踱步。那种轻松自由的悠然自得,无拘无束的随心所欲,让我沉醉与着迷。我害怕被不速之客闯入我的小天地,害怕被人一不小心,就打破这种沉静与安宁。

我需要的是,心与心相融的交流,不喜欢貌合神离的陪伴,更不喜欢在他人面前,装模作样,心不在焉地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敷衍的话。如知我者,相视无言,心意已通,若不知我者,千言万语,也是多余的。不如让我一个人,静静地独守时光。

       有人说:越长大越孤独,越来越害怕独处……我想说,孤独,有什么不好呢?孤独时,能心无旁骛,深切地与内心的另一个自己好好交流,能清晰地聆听与剖析自己内心的所想所念。

而独处的时光,还原了生命最初的单纯与真实,更是灵魂深处最美的绽放。我要感谢孤独,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我更要感谢独处的时光,让我愉悦地享受着,一个人的清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悠哉游戏!在百变多样的虚拟世界中书写游戏人生。 《游点好看》栏目实习主持人@毒毒萝 本期栏目是由手机文学创作开括者...
    电娱时代阅读 282评论 0 0
  • 月季花终于开得圆满了 是我喜欢的肉粉 我的心却沉了下来 闭合成一捧暗紫 天蓝得象一个故事美好的开始 有阳光的午后 ...
    树梢的流星阅读 221评论 0 2
  • 法国天才钢琴家.曲风多为New Age,他的音乐充满了浪漫主义的色彩,其清新自然的风格赢得了不少听众的喜爱. 1)...
    Edithyq阅读 350评论 0 0
  • 沈凡从内心里对欣月一家人充满了感激。李师傅心直口快,是个热心肠。王秀芝人善良,乐于助人。欣月更是他这辈子有幸一遇的...
    梁继申阅读 443评论 0 0
  •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表露自己的人,有些时候,有的人会觉得我很内向,但是自从开始追星之后,身旁的朋友都觉得我像是变...
    玥半菀阅读 2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