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教师,你准备好了吗?

前段时间,单位组织师德演讲。随笔写下了这篇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新时 代的教师,你准备好了吗?》。

        前段时间,当我知道要参加师德演讲的时候。回去我就查阅了“师德”到底是什么?作为一名刚刚走上教育岗位的教师来说,说实话,其实我对“师德”还是挺模糊的。大家可能会说,师德不就是教师职业道德吗?其实,不然,我查到了很多种师德的含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师德的释义是众德。”众德,就是把所有良好的德行聚众在一起,也就形成了师德。也有人说师德是社会道德中的一个分支,但我认为师德应该高于社会道德。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的道德行为看到他所受的教育和所处的环境。一个人从什么都不懂到长成一个具有良好社会道德的人和我们的老师是离不开的。老师的言、行、思想对学生们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汉代思想家杨雄说过“师者,人之模范也。”现代教育家叶圣陶也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所以,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自己的“言”为学生之师,以自己的“行”为学生之范。言传身教才能符合师德的要求。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群懵懵懂懂的孩子,他们的向师性很强。所以我们就更应该严格的要求自己。

        近些年来幼儿园虐童事件屡屡发生,这让所有的幼儿园教师都得到了社会的质疑。以前看到这种事的时候会很愤怒,会谴责这些老师。但现在我更多的是反思,首先我会反思自己是否有类似这些不当的行为,然后就去反思已经曝光了很多幼师虐童事件,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事。讲到这,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是否每天都以最好的心情去面对工作呢?其实我想没有几个人,甚至没有人。喜怒哀乐是人最基本的情绪,我们不可能每天都有好的心情。可能和家人吵架,心情不好;也可能孩子考试不理想,心情不好;还可能是家长对工作的不理解,心情不好。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就必须要学会调节情绪,不要把坏情绪带到工作中。因为我们面对的工作对象是孩子,谁都不忍心把气撒到这些天真的孩子们身上。所以我想这些虐童的老师他们没有真正的正视自己的职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才会发生这种事。作为一名老师,我们一定不要把坏情绪带到工作中,而是要学会利用其它的方式宣泄出去,比如:运动,逛街,看书或大吃一顿。所以我认为真正具有师德的教师是会合理宣泄,调节情绪的教师。

        说完消极的,那下面咱就说些积极向上的。前些日子,一段视频刷爆朋友圈。是歌颂我们幼儿园教师的。很多人看完就说很感动。但我看完之后,更多的是开心,终于有人发现了幼儿园教师的好,并把它宣传了出来。我们的确是需要去揭露和曝光那些消极的事件,但我觉得去传播正能量更重要。举个例子,如果我们每天刷朋友圈,看新闻都是一些消极的事件,我们的心理都会慢慢变的阴暗。如果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积极的信息当中,心里自然就阳光了。那我觉得像幼师虐童事件,老人摔倒扶不扶事件,都会变少。因为正能量多了,心中都会充满阳光。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所以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教师也是师德的重要体现。

        师德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师德并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豪言壮语,它就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平凡小事。上班不迟到,下班不早退。用微笑去面对每一个孩子和家长,在孩子生病的时候送去最温暖的问候。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援手。在孩子哭泣的时候,送去一个拥抱。师德就如清风,你看不到却感受得到,师德就如阳光,你摸不到却体会的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一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一名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拥有良好师德的教师。不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对得起“百年树人”的千秋大业。最后,我想说,做新时代的教师,我准备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敢问中国学前教育路在何方?》 第四章 学前教育问题根源在哪里? 第五节 学前教育 幼师“虐童”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田园泥土香教育阅读 1,667评论 5 17
  • 有一天,牧羊人把一群羊赶到绿草如茵的山坡上去吃草。 山羊和往常一样,一只只分散开来,各自悠闲地埋头...
    琰zky阅读 120评论 0 1
  • 终于,我在2016年4月中旬出来实习了,我已经算是一个毕业生了,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开始踏上工作的旅程,然而事...
    baby_Fiction阅读 183评论 0 1
  • 早晨起床会有个习惯,打开喜马拉雅或者其他APP听某老师对书本的解读。一边洗漱,一边学习。有时候这个小动作会给一...
    hannah君阅读 27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