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单词,每日150,持续一个多月,践行中的学生们谁做到了?

from CNN.jpg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人需要一点点实在的鼓励,就能行动起来!

鼓励图.PNG

昨日在新生大学的会员直播室里,笑来发来了这样一张图。我便顺手转发给了自己的一个学生A。他非常优秀,目前在背巴朗3500的词。结果

奋起的学生A.PNG

说来就来!要知道昨晚上还在跟我讨价还价,明日记50个新词还是100个呢。当得知得背100,有种壮士不复返的感受,来一句:“就这么不愉快地决定了。”
谁知今日主动决战300!?


再正确的教育方法、老师家长的积极鼓励,都不上实实在在地知道有人也在战斗,还冲在自己前面更震撼。

当然这图片发给学生A、学生M;但不会给学生L、学生X。对于后者来说,带来的可能是反效果。差距太大:不论是努力程度,还是记词这件事儿态度上。

记词是一件挑战性的学习任务。首先学生们在学校里和其他学生一样,课业压力,时间精力都被占着,仍然要抽出时间每日记忆,查词。查词在线上进行,一天都不间断。

需要高自觉性、时间安排能力和专注力集中才能完成的事儿。

故事一
学生L就读一所美国高中。宿舍的路由器坏了,没法上课。持续了三天请假。而同样在美国上初中的学生M,提前跟老师说,网络不好,申请改成语音聊天,直接用流量。这事儿不自己想办法解决,真没人帮。

L通常在查词前二十分钟,才请假:由于作业太多,要通宵,更别提背单词这事儿。也遭遇过几次发送视频邀请,拒接后回复压根忘了记词这事儿,没法查。等L忙不是问题了,给室友理发中的理由,要求查词延后十分钟进行。或是通知要和家长大人们商议上大学的前途之事,请假。一周两三次的出勤率。

学生M,商议查词时间定在几点,给我看她的课表,密密麻麻的课,作业量也不轻松。她跟我沟通的全和查词相关。一开始,担心自己记忆不佳。很快通过实践建立起信心。后来感冒,以为会请假。哪想到她说待会说话声可能粗粝些,请多海涵。发烧了撑不住才请假,恢复好回来记词,感慨:中断两天对背词效果确实影响很大,以后能不请假就不请。

故事二
学生L和X在查词过程中,非常在意我这边的情况。一会儿说你这边好吵,一会儿说是有人在旁边吗?

虽然马路上的汽车声偶尔响起,那是室外的15层楼下面,远远低于50分贝。全神贯注起来,这点儿声音根本不算什么。L在美国读书,时差的关系,查词他在晚上,我正好是白天。不能用晚上的安静程度要求白天吧。

至于学生X, 她是一位留学课程顾问的老师,成人。对这种线上上课方式有些不好意思,影响了查词的专心程度,疑神疑鬼怕单词记不好,脸上挂不住。
一开始我还耐心解释说在室内,大白天的,外面不可能没声儿。中国开车按得喇叭响是件事实(不能在美国就觉得这没法接受)。后来发现他们听了解释就默认我对“吵“表示认同。

后来就演变成一种策略。按规矩讲好一个单词5秒内未能说出意思,就算不熟练了。查词时卡壳,L就不由自主来一句“你这边在干什么啊?好吵。”拖延下时间。

学生M和A查词的时候,从来都是一心在提取记忆,从未提过吵不吵的问题。而我每次认真地在及时反馈,要不是那两个学生说起,也从未意识到白天有声响。

故事三
学生X查词的时候,爱问让人无法回答的问题。拿中文字说事更明白:

  • 为什么“伞”是名词,“干”却是动词的意思?
  • 为什么“丰”与“夫”的意思不相关?长得多像啊!
  • 我认得“马”字,所以“吗”,“冯”,“码”,“妈”都和动物相关。对吗?

可是,词不能凭想象按照自有的一套逻辑推出来。反而夸张的、不合逻辑的联想更能记住词。可学生X跟我分享一个链接——英语牛人总结的记忆词汇规律。

据说是她花了三千元上的微课!还补充说明:老师,我不是挑战你权威,至少我觉得我花了钱上的课有道理的。

对的,她只是迷上了更大的权威,尤其是从口袋里掏钱以后。

英语牛人总结的记忆词汇规律是对的。堪称英语学习方面的”专家”。但这些总结把“新手”——学生X弄糊涂了。以为所有词都是规律。

记一个,总结一个。然而这种规律太具特殊性,遇到第二,三个词,发现不适用,又多总结几条。反而形相似的两个词就容易记混。实际上一个词只要有两个字母以及出现顺序一致,学生X就会弄错。

人的天性就是在无意义的事情当中寻找规律。前提是单词大量的输入之后才能进入良性循环:词记得多,规律,以规律记词。词多再总结规律……这也符合成长的复利效应,越往后记得越快,越能掌握自己背词的一套规律。

现在一天到晚流行的说法,大数据时代来了。琐碎的信息积累足够多,才能大致锁定用户喜好和倾向。如果掌握一个学校的数据,就总结这个城市人的消费习惯。显然不合理。

嗯,我没有说服她。因为这番道理没有3000元的价值。

选择做对的事,比把事儿做对更重要。

越是荒诞的想象力总结的词,大脑印象更深刻。比如:

Filch偷窃 fil(l ri)ch fill 之后才rich 所以这单词是偷窃
Adamant 顽固的 有个adam老爷爷对盯ant看 很执着

记词多的同学欢迎这种记词分享。因为词根,词缀他们记多了,也会倦怠。然而记词少的同学会慌,觉得好没逻辑,好胡扯。这是记词新手的常态。

同样是背单词的事情。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不可能相同,不是老师有偏好,而是学生状态不一样。学生对背词这件事儿越主动,每天就越容易完成,而不想去做,就越容易有各种障碍:比如被时间奴役,环境吵。学生信任老师,就能敞开地听取建议,老师在旁的激励以及分享记词心得更能有效果。

好了,聊了三个小故事,都没有学生A的影子。他一上来就背词,150词里至多错一个。

A的践行能力最强,问的问题最少,上来直接背就完事了真没啥可说的。对了,有次晚上学校有活动,与背词时间冲突。他早上6:30起床查完接着睡。

可以说A在践行方面,他是我的老师啊!这不,说背300,今天就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教英语这几年,经常会被学生问到这样的问题:老师,单词到底怎么背啊?老师,我总是记不住单词怎么办啊?老师,这些单...
    Harry老师阅读 3,495评论 1 3
  • “今天中午我们吃什么?”同事小美在每天临近中午下班这个点不厌其烦的问这个问题。 “今天你来选吧,平时都是我选的”我...
    玲锋阅读 200评论 3 1
  • LINQ——语言集成查询(Language Integrated Query),是一个用来查询数据的语句,不仅可以...
    饥渴计科极客杰铿阅读 2,632评论 2 14
  • 我喜欢你将我的头发握在你的手中 我喜欢这三千发丝滑过你的脸颊 我更喜欢同你一起到白首 长发,想必是每个女孩对身体最...
    南烛姑娘阅读 3,854评论 1 2
  • 在远方的你是否一切安好,在这里的我默默为你祈祷,祈祷你能够得到你所谓的幸福,过上你想要的生活。人们说陪伴是最长情...
    xmy追梦人阅读 234评论 0 0